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Whatever you did for one of the least of these brothers of mine, you did for me.

於是王要向他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 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甚麼時候見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獄裏,來看你呢?』 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 25:34-40

昨日約莫下午4點我開完會,總務就拿了兩盒口罩要我簽收,說是執行長要給家裡有小小孩的一人一盒。我當下超級感動,請總務幫我抱抱執行長,心裡也想感謝她。今天靈修經文看見耶穌說:「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不正是在說執行長的善心嗎?她跟我一樣是基督徒,不一樣的是她事業有成、家財萬貫。她清楚上帝給她的位分,雖然沒有對員工傳福音,但她總是用行為顯出基督的愛。



我還在學院選修職場事奉課程,這4年下來不是只有讀書,在校學習就像對著一面鏡子,理論在腦裏,神學在館裡,但每每到職場就是一場場的硬戰,那面鏡子反應自己的不足。老基督徒的生活實戰經驗,似乎學院派總是摸不到學不來,就像以前在竹科,雖然是科技業,但老員工還是有他厲害的地方,SOP就是缺一點什麼。

幾天前參加學校的選修生退修會,我小組心得分享時說:「職場福音至今仍缺一個理論上的環節,但我說不出是什麼,有待發現。」說完之後,負責小組記錄的同學突然有氣的對我說:「你這樣說我怎麼記錄?」我回:「心得不一定總是答案,我們不一定總給答案啊!」但我的回答只讓她更怒,最後她也沒把我的話記下來。
如果學院能更謙卑一點,承認與職場老師傅總有那個環節的不懂,學院能更接地氣。當一個學院總想給予,也應想它有什麼不足,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