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we have one who has been tempted in every way, just as we are--yet was without sin.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23章5節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14-16)

耶利米為大衛的祭司亞比亞他的後代。所羅門王登基前,祭司亞比亞他支持所羅門的哥哥,後來所羅門顧念亞比亞他對家國的貢獻,沒有加害亞比亞他,但讓他回歸故鄉亞拿突(王上2:26)。從此以後,亞拿突的祭司家族永遠帶著「被王遺棄的祭司」的標記,他們有光榮的過去,但也同時帶著被鄙視的曾經。耶利米開始事奉於約西亞王改革時期,約西亞王為了避免不純淨的崇拜繼續存在,限約祭司僅能在耶城工作(王下23:5),連帶造成許多祭司家族後代失業,其中也包含耶利米的家族亞拿突人。但是耶利米聽的是上帝要他做的,而非從人的利益思考一件事。上帝喜悅約西亞的改革,所以獲得耶利米的支持(耶3:6-13)。耶利米沒有支持被遺棄的祭司家族,反而支持遺棄他們的猶太王族。新仇加上舊恨,耶利米的同鄉因此對耶利米恨之入骨,甚而要殺掉他。上帝知道他的僕人耶利米的心,藉由他的口對亞拿突人發降災的預言。

所以,耶和華論到尋索你命的亞拿突人如此說:「他們說:你不要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懲罰他們;他們的壯丁必被刀劍殺死,他們的兒女必因饑荒而死, 他們當中必無任何倖存者;因為在他們受罰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亞拿突 人。」
耶利米書 11:21-23



我們可能被風俗、傳統、習慣所牽引,必須注意這些不一定是符合上帝的期望。耶利米的家族祭司們因著異教的崇拜,使得對上帝存在不純淨的崇拜,上帝是忌邪的主,祂透過約西亞王改革,也透過耶利米發言。我們身邊若有屬靈長輩的提醒是好的,最重要的是要讓聖靈帶領我們,而非被世俗的誘惑牽引。

耶和華啊,我知道人的道路不由自己, 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耶和華啊,求你按公平管教我, 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 免得你使我歸於無有。
耶利米書 1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