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以馬內利 Immanuel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一:22-23

耶穌是以馬內利,祂與我們同在,然而我們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常常活在自我裡,就像祂不在一般。我們的言語行為,或愛或恨,都在上帝的手中,當時常活出有上帝恩膏的生活,不是只有在教會,不是外在感覺。你的衣服要時時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傳道書 9:8),否則我們一生勞碌都將成為虛空。當兵時我負責管理國軍的靈骨塔,看見左塔位放個一兵,右塔位放個少將,我至今找不到任何人能解釋此情此景,追求這世界的名利財富到底為什麼?

你趁著年輕、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悅的那些歲月來臨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結論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
傳道書 12:1,13-14



所羅門以後,以色列分為北南二國,北國耶羅波安王開始向金牛犢獻祭,南國羅波安王也將偶像崇拜帶進國家,南北兩國的人民普遍因此只剩口中的耶和華,活在雜亂的信仰中。北國尤其嚴重,每個王都比前面的王更加邪魔歪道,上帝決定要將北國散在列國之中。
南國還好從亞撒王開始效法大衛王尋求主,他勇敢的除去一切偶像、甚至廢掉敬拜亞舍拉的瑪迦太后。如果我們的信仰帶著一丁點不屬神的成分,一定要清的一乾二淨,但過程中可能要面對困難的挑戰,包括傳統、情感、與輿論的挑戰。

北國第一個出名的先知以利亞有個弱點,上帝也發現。明明北國仍有許許多多耶和華的先知,雖然當時耶洗別屠殺先知,但俄巴底將耶和華的先知藏起來,以利亞卻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列王紀上 18:22)。耶洗別追殺他,以利亞向上帝抱怨:「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 以色列 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列王紀上 19:14)聖靈的提醒他聽不見,可能就是他的大發熱心,直到他累了,終於聽見。上帝會親自興起屬祂的子民,我們永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