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 For with much wisdom comes much sorrow

主是神,也是完全的人,祂順服天父要祂在地的一切工作,包括受死,必須與父暫時分離。何其痛苦,祂說:「我父啊,如果可能,求你使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馬太福音 26:39)

我若做任何事只為利己,如何配為基督徒?

所羅門年輕時,照著上帝對他父親大衛的分父建殿,這是一開始順服的表現。

看哪,我吩咐要為耶和華-我上帝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向我父親 大衛 說的:『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王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  希蘭 聽見 所羅門 的話,就很高興,說:「今日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賜給 大衛 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治理這眾多的百姓。」
列王紀上 5:5‭, ‬7

他一開始也忠心於他的妻子,也許是埃及公主?

耶路撒冷的女子啊,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如同基達的帳棚, 好像所羅門的幔子(雅歌 1:5)

然而好景不常,他貪戀更多,所羅門娶七百個公主,三百個妃嬪。這些妻妾誘惑他的心。 上帝看見所羅門從此敗壞。當初他清楚他的一切是神的設計(雅斤)、是神的力量(波阿斯)。他卻在老年毀壞神的殿,讓自己被眾外邦女子汙穢。



難道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嗎?若有人毀壞上帝的殿,上帝一定要毀滅那人;因為上帝的殿是神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 3:16-17)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 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 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 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篇 127:1-2

這殿雖然崇高 ,將來凡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人必說:『因為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祖先出 埃及 地的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去親近別神,敬拜事奉它們,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列王紀上 9:8‭-‬9

老年所羅門,他不再唱雅歌,他說虛空。

 我用智慧專心探尋、考察天下所發生的一切事:上帝給世人何等沉重的擔子,使他們在其中勞苦! 我見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看哪,全是虛空,全是捕風。  我專心想要明白智慧,想要明白狂妄與愚昧,方知這也是捕風。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 增加知識,就增加憂傷。
傳道書 1:13‭-‬14‭, ‬17‭-‬18

我大興土木,為自己建造房屋,栽葡萄園, 我為自己積蓄金銀,搜集各君王、各省份的財寶;又為自己得男女歌手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以及一個又一個的妃嬪。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克制它;我心所樂的,我沒有不享受。因我的心要為一切的勞碌快樂,這是我從一切勞碌中所得的報償 。 後來,我回顧我手所經營的一切和我勞碌所做的工。看哪,全是虛空,全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傳道書 2:4‭, ‬8‭, ‬10‭-‬11

事情的終局強如它的起頭; 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傳道書 7:8‭, ‬16

本是雅歌,終是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