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主講 、今日靈修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馬可福音 7:5-7 (和合本)
>> 大部分的宗教,包含台灣的傳統信仰,都會有許多禁忌。似乎尊守這些禁忌,就代表敬虔。然而,信主的人不該繼續這樣了,耶穌不希望我們只是外表敬虔,內心卻遠離祂。我過去會在意持守主日,但我應該更注意自己是否常在主裡面?持守主日若辦的到當然好,但人到心不到也是惘然。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提摩太前書 1:4-5 (和合本)
nor to pay attention to myths and endless genealogies, which give rise to useless speculation rather than advance the plan of God, which is by faith, so I urge you now. But the goal of our instruction is love from a pure heart, from a good conscience, and from a sincere faith.
1 Timothy 1:4‭-‬5 NASB2020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詩篇 50:14-15 (和合本)
Offer God a sacrifice of thanksgiving And pay your vows to the Most High; Call upon Me on the day of trouble; I will rescue you, and you will honor Me.”
Psalms 50:14‭-‬15 NASB2020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詩篇 50:23 (和合本)
He who offers a sacrifice of thanksgiving honors Me; And to him who sets his way properly I will show the salvation of God.
Psalms 50:23 NASB2020


主日主題:錯置焦點

焦點錯了就到不了正確的目標

用俗手吃飯 (7:5)
法利賽人在意的不是聖經中的規定而是口述傳統
Mishna
經文相關 出30:19-21 規定祭司進聖殿要洗手,然而以色列人延申為所有的人日常生活要守的規定

AD1517 馬丁路德改教 唯讀聖經
但是天主教在AD1545-1563 天特會議 規定聖經和大公教會傳統成為天主教的規定

披麻帶孝不違背真理

各耳板
許願式的奉獻

法利賽人放錯焦點

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做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
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馬可福音 7:8-13 (和合本)

歷史背景的規定不需要持續遵守,反而應該在不違背真理之下而心意更新而變化

反省:我們是否也像法利賽人呢?

應當聚焦在基督身上

基督教信仰是由內而外的信仰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的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加拉太書 5:1-5 (和合本)

結論
傳統要尊重但不是尊守,應該不能凌越真理
焦點在內心
焦點在基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