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 What is your life?

我從小就不喜歡運動,因為沒有運動細胞,很多簡單的動作我都做不來,因此更失去運動了樂趣。十年前在竹科一間公司擔任資訊主管,我那時很多都不懂,也不知怎麼帶人,壓力很大,那時我身體出問題,連續三個月每天拉肚子 (但沒瘦)、每周都暈眩,做了各種檢查,從頭到腳都找不到身體哪裡有問題。還記得那時照完大腸鏡,醫師說只看到有輕微內痔,我很好笑地問醫師說:「內痔會造成拉肚子跟暈眩嗎?」
後來因為報名了福音協進會舉辦的救助挑戰營,我買了台跑步機做訓練,跑了一周,暈眩和拉肚子都不藥而癒。我發現運動的好處,就開始騎腳踏車,但騎了幾個月,又閒懶了。

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 和貧窮人的歎息, 我現在要起來, 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詩篇 12:5

幾年後在新竹馬偕檢查眼睛,醫師說我眼睛老化,但更嚴重的問題是他發現我的視網膜有破洞,而且不只一個破洞,醫生說暫時不可跑步,其實我根本沒在運動,怎麼會跑步呢?當時我很擔心,就向上帝禱告,我跟上帝說若主醫治我,我要開始跑步。後來上帝真的醫治我,我也問醫師可否跑步了?他說當然可以。我就從那時開始跑步,雖然越跑越胖,但似乎找到一項運動是自己真的喜歡的,因為長跑可以欣賞上帝所造的大自然、可以心無旁鶩的進入一個人與上帝的獨處。

我是投靠耶和華; 你們怎麼對我說: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去。
詩篇 11:1

人的身體、處境、貧富都是不定的,然而信主之後,我有個不變的應許,我可把指望完全交託給主。人生有高低起伏,我的盼望不能放在這些看的見的,我的指望在永恆的主身上。有時我看到一些年輕人為了財富名利放掉主日,都有股衝動想跟他說你好笨!但我猜他不懂我在幹嘛,是在哈囉?也就算了。神是我們的保護,不只是身體與物質,最重要是保守我們的心。人生最重要的是神的同在,如果人生就只是這些物質追求,就像魚缸裡的魚,每天就追著飼料而活。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雅各書 4:13-15

Image by Pedro Ivo Pereira Vieira Pedin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