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how slow of heart to believe

多年前在北門一次禁食禱告會,我第一次經歷聖靈的充滿。後來我私下跟主任牧師約,請教他我不懂的經歷。牧師問我:「什麼是新約」?我就說:「聖經打開,接在舊約後面的是新約。」牧師笑笑地說:「當神的律法進入你的心,就是新約,這要靠聖靈。」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
以西結書 36:24-28

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40年後,一開始那些人大多都死在曠野,只剩下下一代,摩西也即將離世,責任交給迦勒與約書亞。在出埃及以前,以色列人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埃及為奴,奴隸沒有自我,只能照著埃及的規定行事。然而,上帝要他的子民「出埃及」,不只是身體離開埃及,上帝要讓他的子民的心也出埃及。不再傻傻地當奴隸,而是能從心裡去愛他們的上帝。上帝雖然頒布律法,但律法不是死的,背後都有愛的因素。我如果還是死背聖經、死守教會規定,我是個還沒出埃及的奴隸、就算身體離開了埃及,也要死在曠野。

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行他的道,專靠他, 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民,就是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民,你們也要得他們的地。
申命記 11:22-23

上帝要我們守他的律法,還要愛他。我如果不明究理的守他的律,我沒辦法愛上帝。現在一些教會強調方法,如何敬拜、如何禱告、如何增長、如何傳福音。應該要換個角度:為何敬拜、為何禱告、為何增長、為何傳福音。我們不再為奴,我們是神的子民。

耶穌對當時的人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因為那時的人只懂死守律法,只有石心,沒有肉心,還在埃及為奴,還沒離開曠野。然而當我們信靠耶穌,我們從此有了聖靈,他要讓我們真的懂聖經(路24:25-27)。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 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 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不是。
申命記 13:1-3

我們教養下一代,身上有迦勒與約書亞的責任。因為下一代不像我們曾經歷從非信徒到信徒、曾經歷埃及與曠野然後進入迦南地,他們一出生就在基督教家庭。我們不能只用規定要他們信靠主,要讓他們打從心裡去愛主,否則就容易被假神所引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