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聽從他的話 obeying the voice of the LORD

工作上我們會設立「職務代理人」,為的是當主責人士臨時無法執行職務,可由職務代理人來執行。但也真的遇過主責與職務代理人都剛好無法執行任務,還是會等到可執行的人出現,或想辦法連絡到主責人士,照著他的指示執行。聖經中有一段是掃羅即將帶領以色列人出去打戰,戰前獻祭,但執行者為祭司,也就是撒母耳。那天不知為何撒母耳遲到,百姓因為等不到撒母耳一哄而散。掃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獻祭了,他雖貴為君王,但這不是他的權責。這件事明顯掃羅沒照著神的定規行事,後來又發生一些事,掃羅沒有求問上帝,就私做決定,上帝最終後悔揀選他為王,聖靈離開他,他再也聽不到上帝的帶領。
我曾工作上自作主張,覺得不可能錯,沒照著主管的話。因為覺得不會錯,所以主管的指示我就沒清楚聽,最後果然做錯了,這件事情真的刻骨銘心。上帝會對我們說話,但我的思慮太多自我,太多世界的事情,所以聽不見祂說話,就算聽見也可能是錯的,因為只聽一部分。求主給我一顆清潔的心,可以知道並遵行祂的旨意。

Image by Rianne van der Wal from Pixabay 


撒母耳 說: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 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 聽命勝於獻祭; 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母耳記上 15:22

今天上主日的途中,女兒提到他班上同學說一些與信仰有所偏差的話,雖不是壞話,但明顯不是聖經的教導,他班上同學聽說是基督徒,是「第四代」基督徒。我就想到今日靈修,剛好讀到掃羅的故事。掃羅應該聽清楚上帝的話,但是他的私慾超過神的指示,他被自我蒙蔽,最後搞到撒母耳離開他、聖靈離開他,他也被邪靈所牽引。我在車上跟女兒說一句基督教台灣諺語:一代清清、二代明明、三代濛濛不明、四代你叫我某贏 (我沒空)、五代神明滿厝間 (偶像滿屋)。我深覺得基督徒若搞成這樣,有點像是士師記最末章,滿口主啊主啊,但心裡想的是自己,蠻悲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