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講員 徐嘉彣傳道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使徒行傳 10:44-48 (和合本)

路加 作者 使徒行傳 聖靈行傳

眾聖徒見証,神的引導,福音就傳開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使徒行傳 1:4-5 (和合本)

門徒 卻是看地上的國,耶穌將他們拉回到神的心意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 1:6-8 (和合本)

聖靈降臨 3000人受洗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使徒行傳 2:1-4 (和合本)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使徒行傳 2:40-42 (和合本)

但是根據過去猶太人的傳統避免與外邦人互動,外邦人的福音該如何延續下去?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太福音 22:37-40 (和合本)

以和為貴?表面的和平

人實際上不容易彼此相愛

人喜歡同溫層,耶穌怎麼說?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馬太福音 5:46 (和合本)

使徒受逼迫 福音反而傳開了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以賽亞書 55:8-9 (和合本)

義大利百夫長哥尼流 使徒彼得

彼得和他說著話進去,見有好些人在那裡聚集,
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
所以我被請的時候,就不推辭而來。現在請問:你們叫我來有什麼意思呢?」
哥尼流說:「前四天,這個時候,我在家中守著申初的禱告,忽然有一個人穿著光明的衣裳,站在我面前,
說:『哥尼流,你的禱告已蒙垂聽,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
所以我立時打發人去請你。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
使徒行傳 10:27-34 (和合本)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以弗所書 2:14-18 (和合本)

徒10: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
使徒行傳 11:17 (和合本)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使徒行傳 28:30-31 (和合本)

不分是誰,我們都傳福音

真正能陪伴人到永久的,只有福音

福音的智慧 陪伴未信朋友們的智慧 

上帝能使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傳福音,不要以為什麼沒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