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什麼?」
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到了屋裡,門徒就問他這事。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馬可福音 10:2-16 (和合本)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做一些事

為什麼耶穌要生氣?

法利賽人總是問難題想要來刁難耶穌

這次問可否休妻

當時以色列的女人是沒有社會地位,但羅馬政府不同,女人也可寫休書

所以當時拉比通常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信義宗的立場
婚姻不可分
但犯姦淫可以離婚
不鼓勵但接納離婚的人

有人帶小孩來給耶穌祝福,門徒阻擋
可能怕小孩亂
或者只是看不起小孩,覺得浪費時間

我們是否有有色眼光看人,瞧不起人?

耶穌接納所有的人
門徒當看見需要

耶穌這時腦怒了!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馬可福音 10:14 (和合本)

牧師講道,孩子聽得懂嗎?
上帝要讓小孩聽得懂

小孩完全信靠照顧他們的人

這件事後面可看到富有的少年官的故事,最後少年官憂憂愁愁的走了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馬可福音 10:17 (和合本)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馬可福音 10:21-22 (和合本)

門徒常以為自己在幫耶穌,其實反而是阻擾耶穌

三件事耶穌腦怒
安息日醫治一隻手枯乾的人
潔淨聖殿
門徒阻擾小孩到耶穌面前

耶穌不氣法利賽人問休妻卻氣門徒阻擋小孩
為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