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誰能與我對質,使我償還呢? 天下萬物都是我的 Who has given to Me that I should repay him? Whatever is under the whole heaven is Mine

誰能與我對質,使我償還呢? 天下萬物都是我的 Who has given to Me that I should repay him? Whatever is under the whole heaven is Mine

        約伯遭逢災難,是上帝允許發生的,三位朋友來到中間,一開始似乎與他同哀哭,但最後證明是來向他說理,透過業報的濾鏡來看約伯。人因有神的形象,所以對公義的追求與認知永遠存在。約伯向上帝抱怨,盼望上帝能賞善罰惡,他自認在主面前行的直站的正,上帝不該如此待他,上帝應該懲罰惡人,雖然他也知道,上帝一直以來都不這麼做,多的是惡人蒙福、義人遭難。(約伯記 31)

        三位朋友不知道是累了,還是辯不贏約伯,總之不說話了。然而,不知哪裡來了一位年輕人以利戶,他自認為是上帝的代表,他來指責約伯的自義,也罵那三位朋友對約伯就此罷手。他覺得這三位朋友看錯約伯,老是覺得問題出在約伯一定有犯罪,他覺得約伯的問題不在罪之上,但真的有問題。他覺得約伯的問題是自以為義。這點似乎是對的,我們的義是從上帝的觀點而看,人永遠都有盲點,人有未視之罪,若自義是危險的。其實以利戶還是無法跳脫業報神學,他說:

「你再給我片時,我就指示你, 因我還有話要為上帝說。  他不讓惡人活著, 卻為困苦人伸冤。  他們若聽從事奉他, 就必度日亨通, 歷年享福。  他們若不聽從,就要被刀殺滅, 無知無識而死。(約伯記 36:1‭-‬2‭, ‬6‭, ‬11‭-‬12)

        這點約伯比他清楚,約伯雖然盼望惡人遭報,盼望上帝垂憐如約伯般公義之人,但約伯很清楚上帝從來不這麼做事。這點三位朋友以及這個以利戶都搞不懂,一直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無論怎樣,約伯再慘都還是要來數落他一番,管你約伯家破人亡!以利戶之後,終於上帝說話了。上帝問約伯許多人不可能理解的事情,約伯也當然答不出來,上帝不要約伯繼續跟他爭上帝不讓人理解的事情,除了創造天地的奧秘以外,還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動物的行為,人也都無法理解。上帝讓義人遭難,惡人蒙福,這也包含在上帝不讓人理解的眾多事情之一。

於是, 約伯 回答耶和華說:  「看哪,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 我只好用手摀住我的口。  我說了一次,就不回答; 說了兩次,不再說了。」  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 約伯 說:  「你要如勇士束腰; 我問你,你可以讓我知道。  你豈可廢棄我的判斷? 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  「你要以榮耀莊嚴為妝飾, 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約伯記 40:1‭-‬8‭, ‬10

誰能與我對質,使我償還呢? 天下萬物都是我的。約伯記 41:11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 中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約伯的兄弟、姊妹,和以前所認識的人都來到他那裏,在他家裏跟他一同吃飯。他們因耶和華所降於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送他一塊可錫塔 和一個金環。(約伯記 42:10-11)

        最後,上帝讓約伯為三位朋友禱告,約伯就因順服而從苦境轉回,祝福加倍。在三位朋友和以利戶的伶牙俐齒責難之後,還好約伯的一些親人和一些不太有知識沒念過神學的朋友們願意無條件地來安慰約伯。人還是多交一些非福音派的比較自在。我最喜歡回去南投,跟親人看星星、烤肉,好自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