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to uproot and tear down, to destroy and overthrow, to build and to plant

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to uproot and tear down, to destroy and overthrow, to build and to plant

以色列人因是上帝的選民,上帝按照自己的計劃,讓他們得地為業,也因此蒙福。然而,若以色列人不珍惜這些福分,就不配繼續居住應許之地,上帝要保守顧惜他所賜的土地,那地要吐出這些居民。

你們要謹守我一切的律例典章,遵行它們,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來。 利未記 20:22

北國在主前722年被亞述所滅,而南國猶大在西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被擄異地,南國先知如耶利米不斷提醒以色列人不只行為上要遵守神的律法,也當發自內心去遵守,但當時南國人民已病入膏肓,因此被擄之事必然發生。這樣的因果關係,其實在摩西律法裡面已經寫得一清二楚,耶利米只是更深入的將神的心意表明。

使你們的城鎮變成廢墟,你們的眾聖所變荒涼,我也不聞你們芬芳的香氣。 我要使這地變荒涼,甚至佔領這地的敵人都驚訝。 我要把你們驅散到列國中,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成為荒涼,你們的城鎮要變成廢墟。 「如果這樣,你們還不聽從我,行事與我作對, 我就要向你們發烈怒,行事與你們作對,因你們的罪,加重七倍懲罰你們。 你們要吃你們兒子的肉,也要吃你們女兒的肉。 我要摧毀你們的丘壇,砍掉你們的香壇,把你們的屍首扔在你們偶像的殘骸上。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 「當你們在敵人之地的時候,你們的地要在一切荒涼的日子重享安息;在那時候,地要休息,重享安息。 地在一切荒涼的日子都要安息,這是你們住在其上的時候所不能得的安息。 「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孽和祖先的罪孽,就是背叛我,行事與我作對的過犯。 我也行事與他們作對,把他們遣送到敵人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肯謙卑,也服了罪孽的懲罰, 我就要記念我與 雅各 的約,記念我與 以撒 的約,與 亞伯拉罕 的約;我也要記念這地。 地被他們離棄,因他們不在而荒涼的時候,就要重享安息。他們服了罪孽的懲罰,因為他們厭棄我的典章,心中厭惡我的律例。 雖然如此,當他們在敵人之地時,我卻不厭棄他們,不厭惡他們,將他們全然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上帝。 我要為他們的緣故記念我與他們祖先的約;我在列國眼前曾把他們的祖先從 埃及 地領出來,為要作他們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未記 26:27-35,40-45)

然而神的責罰與保守不是互斥的

「 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
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
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 1:10」

為了讓選民成長,他必須拔出,拆毀,毀壞,傾覆,但也要同時建立,栽植。
他最終的目的是要讓選民越來越貼近主的心意。

「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
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 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