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毗努伊勒,我的神

毗努伊勒,我的神

        人的本性是打從母胎就被上帝賜予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巧妙的工作,她讓我們每個人特別,有獨一無二的特質。以掃和雅各兩兄弟也不例外,只不過一個憨厚,一個耍心機,這樣的對比是否就必定造成兄弟鬩牆呢?(創世記 25:22-34)
        兩兄弟的父親以撒承繼亞伯拉罕寬闊的胸襟,他雖不像亞伯拉罕可乘馳沙場、可帶領大族或進或退,但他總是向著神求,加上個性的開闊與謙卑,使得他一生雖然低調,依然豐盛。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興旺。」(創世記 26:22)
        然而,以撒的兩個兒子從母腹內爭到母腹外,一直爭到以撒即將歸天。以掃雖然憨厚老實,但他的一生無論重要的事情,包括口腹之慾、結婚大事,他都憑著血氣行事,你看不到他的尋求,只看到他直覺的對人反應,中間完全沒有透過上帝的帶領。(創世記 27:38-28:9)
        反之,那位爭強鬥勝、投機取巧的雅各,居然總是能在夢中、在行路時遇見神,這只是他被揀選而已嗎?神沒揀選以掃嗎?雅各夢中看見天梯,神給他一個呼召,要他成為地上萬族之祖,應許無論他到哪裡,必有神的同在,也必將他帶回應許之地。(創世記 28:12‭-‬17、創世記 32) 上帝也給雅各苦水喝,特別挑了一位比雅各還要奸巧的拉班來琢磨他。還好上帝是守約的上帝,在這漫長的歲月裡,雅各緊緊抓住上帝,與上帝摔角,不斷的與上帝對話,在夢中在行路不斷的遇見神。因此當他必須面對強勁對手拉班(是親人長輩更難對付啊!),他仍然靠主堅定的說:        
「可是你們的父親欺騙我,十次更改我的工資,但上帝不容許他害我。 上帝的使者在夢中呼叫我說:『 雅各 。』我說:『我在這裏。』 我是 伯特利 的上帝;你曾在那裏用油膏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在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族之地去吧!』」 若不是我父親 以撒 所敬畏的上帝,就是 亞伯拉罕 的上帝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上帝看見我的苦情和我手的辛勞,就在昨夜責備了你。」(創世記 31:7‭, ‬11‭-‬11‭, ‬13‭, ‬42) 
        雅各在不斷的尋求神的歲月中靈命不斷的成長,他認識的神不只是父親的神,是"毗努伊勒"(創世記 32:30)、是"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創世記 33:20),他親見神的面,神是雅各的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