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把握時機 taking advantage of every opportunity

   把握時機 taking advantage of every opportunity

     今天的教會靈修經文是以弗所書 5:15‭-‬16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 要把握時機 ,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RCUV) 

        和合本這裡翻譯到修訂版有很大的不同,從珍惜光陰改翻成把握時機。珍惜光陰比較像是要我們別浪費時間,而把握時機則需要聆聽聖靈,當祂要我做事時,要抓住這個時機點去做。
        摩西派了12個探子去應許之地,只有迦勒和約書亞看見那地的美好。沒有錯,每個地方都有不如意的點,但也會有好的點。迦勒說要去「征服它」,表示流奶與蜜之地不是容易得著的。如果是上帝所應許的,必然有好處,就看我們有沒有屬靈眼光去發現,有沒有信心去執行。(民數記 13)
        以色列人到了這個節骨眼開始大發怨言,因為多數的探子都報憂不報喜,他們看見裡面的人大的像怪物,約書亞 和迦勒 撕裂衣服, 對 以色列 全會眾說:「我們所走過、所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 耶和華若喜愛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上帝生氣了,祂想滅絕這些群起抱怨的百姓,但同時帶下應許。
耶和華對 摩西 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我要使你成為大國,比他們強大。」  

        這裡再次看見上帝的責罰與應許同時發生,而上帝也說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 且有豐盛的慈愛。 他赦免罪孽和過犯, 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必懲罰人的罪, 從父到子,直到三、四代。」

        赦免的慈愛相對於懲罰也同時在一句話裡,神的責罰會同時帶下恩典,因為他是神,他辦的到,就看我們面對責罰或恩典時,如何去因應。

 「摩西 所差派去窺探那地的人回來,散佈有關那地的謠言,使全會眾向 摩西 發怨言, 這些散佈謠言的人都遭受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

        這裡再次看見上帝非常非常討厭傳舌,我們心中若有不平,應該要直接跟上帝說,而不是去傳舌。
 
後來,以色列人認罪,但沒有轉而尋求神的帶領,憑著血氣想打敗迦南人,果然就是失敗。雖然心是好的,但上帝要的是人對祂的順從與聽話。

他們清晨起來,上到山頂,說:「看哪,我們要上到耶和華所說的地方;因為我們犯了罪。」 摩西 說:「你們為何要這樣違背耶和華的指示呢?這事必不能順利。 他們卻擅自上到山頂。但耶和華的約櫃和 摩西 都沒有離開營地。 於是 亞瑪力 人和住在那山區的 迦南 人下來,擊敗他們,追擊他們直到 何珥瑪 。(民數記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