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神看見 the One who sees me.

神看見 the One who sees me.
「亞伯蘭 聽見他姪兒 被擄去,就把三百一十八個生在他家中、受過訓練的壯丁全都出動 去追,一直到 但 。

每每看到亞伯拉罕搶救羅得的故事,就想到「氣度」二字,他為一個大族領袖,君王由其而出,我猜他常說「區區小事,不值一提」。如果我們要作神國的大事,總是小眼睛小鼻子,整天盯著誰犯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這是不成氣候的。


加拉太書 4:24,26 和合本2010
24 這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個約;一個婦人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就是夏甲。……26 但另一婦人就是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由的,她是我們的母親。

夏甲被使徒保羅當作[血氣]的代表,相對於撒拉卻是[自由]的代表。需記得保羅是人不是神,神卻用另一個眼光看夏甲:

創世記 16:7-8,11 和合本2010
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在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夏甲, 8 對她說:「撒萊的婢女夏甲,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她說:「我從我的女主人撒萊面前逃出來。」……
11 耶和華的使者又對她說:
「看哪,你已懷孕,
要生一個兒子。
你要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
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楚。

夏甲 就稱那向她說話的耶和華為「你是看見 的上帝」,因為她說:「他看見了我之後,我還能在這裏看見他嗎?」
創世記 16:13

上帝聽見孩子的聲音,上帝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 夏甲 說:「 夏甲 ,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上帝已經聽見孩子在那裏的聲音了。 上帝與這孩子同在,他就漸漸長大,住在曠野,成了一個弓箭手。
創世記 21:17‭, ‬20

如果我們能用上帝的眼光看魯蛇,你我的世界會很不同。

羅得 出去,告訴娶了 他女兒的女婿們說:「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的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笑話。
創世記 19:14

你可能會覺得羅得是個小人,愛占人便宜、性觀念糟糕,然而,我們可能都沒他的信心,我一生中可有幾次像他對神的信心呢?

亞伯拉罕 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根本不敬畏上帝,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
創世記 20: ‬11

亞伯拉罕也不都是有信心的,我們也不要苛責牧者,當他們做出不合聖經的事情,請為他們禱告,閉上苛責的嘴。

耶和華—天上的上帝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要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妻。 說:「耶和華—我主人 亞伯拉罕 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以慈愛信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一路引領我,直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
創世記 24:7‭, ‬27

我雖在地卑賤,但我可以有尊貴的身分,我也可行出尊貴,因為我本有神的形像 (Imago D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