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焚而不毀 not burn up

        除了因上帝的准許,要派你為正義而戰的天災之外,我們也須面對因世界敗壞而來的人禍。明明我與世無爭、潔身自愛,但總有人看不順眼你,無端害你。以色列的百姓就遇到一位多疑的埃及法老,無故決定屠殺以色列人(出埃及記 1:8‭-‬10)。
        還好他們是神的選民,因此神揀選摩西成為當時的先知代表神傳達旨意,最重要的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的揀選就人看來是相當奇怪的,摩西是個殺人犯,是個拙口笨舌沒自信的人,上帝偏偏要用他,還附送一個更兩光的哥哥亞倫,讓這對哥倆好來成就神的偉大計畫。摩西的生命就像那無用的荊棘,然而上帝的烈火燒在其上,焚而不毀。上帝看顧他的百姓,定意要救以色列人脫離不合理的工作環境。我們工作時不要以為沒上帝,上帝非常在意我們的工作,只不過現在的基督徒大多離開教會就把上帝留在教會裡了。 

以色列 人因做苦工,就嘆息哀求;他們因苦工所發出的哀聲達於上帝。 上帝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 亞伯拉罕 、 以撒 、 雅各 所立的約。 上帝看顧 以色列 人,上帝是知道的 。出埃及記 2:23‭-‬25

耶和華對 摩西 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放 以色列 人走,因我大能的手把他們趕出他的地。」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我除去 埃及 人加給你們的勞役,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出埃及記 6:1‭, ‬7‭-‬9‭

       一開始似乎一切正如摩西所想的,他說的話百姓不信,法老不聽,亞倫施的神蹟連術士也辦的到,他們不像是神大能的勇士。還好摩西持續不懈地向著上帝抱怨與溝通,也持續的順服下去,最終行完十災,帶出以色列人。神的揀選不看人的智慧與能力,神總是以他特有的眼光使用每一個選民,我要做的是:持續敬聽、持續跟他抱怨與溝通、持續順服而行,還有不斷的讚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