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使人愁煩的安慰者 Miserable Comforters

使人愁煩的安慰者 Miserable Comforters

        約伯的那幾位朋友本來想來安慰約伯,為何會演變為對約伯的論斷呢?因為它們的神學一直在業報的範疇內,然而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是建立在好行為上。當他們看見約伯的慘況,先入為主就是約伯一定是做了什麼不得神喜悅的事情,因此惡有惡報。

你若遠遠脫離你手中的罪孽, 不容許不義住在你帳棚之中;  你躺臥,無人驚嚇, 並有許多人向你求恩。  但惡人的眼睛要失明; 他們無路可逃, 他們的指望就是氣絕身亡。約伯記 11:14‭, ‬19‭-‬20

        對在苦難中的人而言,其實他最需要的不是朋友給的方法,或是朋友說一堆大道理,往往在苦難中的人都想過這些方法跟道理了,之所以還陷在苦難中,就是這些方法跟道理無法真的幫助他們。

約伯 回答說:  「你們果真是人物啊! 智慧要與你們一同去死。  但我也有聰明,跟你們一樣, 並非不及你們。 這些事,誰不知道呢?
約伯記 12:1‭-‬3
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 並非不及你們。 但你們是編造謊言的, 全都是無用的醫生。 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 這就是你們的智慧!
約伯記 13:2,4-5

        最終,這些人本意是好的,但方法錯誤、神學錯誤,都成了「使人愁煩的安慰者」(約伯記 16:1-2),約伯對那幾位朋友說,神是可以讓信靠他的人抱怨與評論的。神是愛與公義的神,我們常常在苦難的當下無法理解神的作為,但透過對神的抱怨與發怒,我們也是一種認信的表現,因為我們不因遭難而犯罪,對上帝的抱怨是一種禱告的方式。

但現在上帝使我困倦, 你使所有的親友遠離我, 你抓住我 ,成為見證起來攻擊我; 我的枯瘦也當著我的面作證。 上帝發怒撕裂我,逼迫我, 向我咬牙切齒; 我的敵人怒目瞪我。 上帝把我交給不敬虔的人, 把我扔到惡人的手中。 我的朋友譏誚我, 我卻向上帝眼淚汪汪。 願人可與上帝理論, 如同人與朋友一樣
約伯記 16:7-9,11,20-21

        約伯知道人在世間必受許多苦難,然而人的盼望不在今世,應把盼望放在末後,而人也在末後必得公義的審判:

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就寫上, 都記錄在書上;  用鐵筆和鉛, 刻在磐石上,存到永遠。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 活著, 末後他必站在塵土上。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 , 我必在肉體之外 得見上帝。  你們若說:『我們怎麼逼迫他呢? 事情的根源是在於他 』,  你們就當懼怕刀劍, 因為憤怒帶來刀劍的刑罰。 這樣,你們就知道有審判。
約伯記 19:23‭-‬26‭, ‬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