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 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The rod of correction imparts wisdom, but a child left to himself disgraces his mother.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 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惡人加多,過犯也加多, 義人必看見他們跌倒。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 也必使你心裏喜樂。
箴言 29:15‭-‬17

我成長的年代,父母師長杖打孩兒不會客氣,但那時的責罰方式太過頭了,因此現在的管教方式鼓勵父母用愛取代責罰,卻常因溺愛造成社會問題。上帝對待我們總是對症下藥,如果我們順服祂,祂會帶領我們到寬闊之處。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 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 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撒母耳記下 22:26‭-‬27

该图片由Steve Buissinne在Pixabay上发布 


大衛 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大衛 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 迦得 ,就是 大衛 的先見,說: 「你去告訴 大衛 ,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於是 迦得 來見 大衛 ,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大衛 對 迦得 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 以色列 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 但 直到 別是巴 ,民間死了七萬人。
撒母耳記下 24:10‭-‬15

我們必須以適切的方式管教小孩,否則小孩就會成為社會問題,受法律制裁。大衛犯罪後,上帝透過話不多說、說必重點的先知迦得問他要落入人的手還是要落入神的手?讓我想到我們管教小孩,會說:「你是要聽我的話,還是要出去給人打?」大衛靈命成熟,上帝不再用唯一的選項讓他去遵行,而是要大衛去思考,是被上帝責罰好,還是給人欺侮好?我們也一樣,是給父母長輩管教好,還是給外人欺侮好?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 埃及 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出埃及記 15:26

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 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加福音 1: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