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let us hold firmly to the faith we profess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或譯:要為罪獻上禮物和祭物)。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希伯來書4:14-5:10
Image by Philip Walker from Pixabay 
因為這世界是靠律法、是人本的,但我們要在這世界裡活出靠主、神本的新生命,真的很不容易。就算我想時時刻刻抓著主不放,這世界還是有各種的牽絆要拉的我過去。我們要因信稱義,又得愛鄰舍。這是大難題,是討厭的十字架,真的要呼求主「我不行,靠祢了」。從利未支派而來的祭司是從人的角度向神祈求,是自己無法真的潔淨,需靠主潔淨。耶穌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為祭司,麥基洗德是生來為祭司的,不是從律法而來,而是透過神自己,所以麥基喜德好似耶穌被主任命為祭司。耶穌基督是無瑕的人,是完全的神,是無罪的祭司。如果基督在十架上與天父短暫分離的苦杯是祂不願意,基督就能完全了解我們這些軟弱的人如何不願意被罪綑綁,但又常被罪綑綁的難處。
耶穌知道我們在律法之下無法活出當初祂創造我們的美好,透過祂捨了自己,又透過復活得勝,我們因信靠祂,不再是律法的奴僕,而是神的子民,我們在神的國度自由呼吸,我們在神的殿中安靜等候上帝的應許,若偶有控告來臨,要勇敢的說不!因為我是神所愛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