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曠野是好的

47歲這一年,我做了一件荒唐事,就是轉職。

        2019年7月左右,公司資訊長突然要求我半年內要常去菲律賓廠出差,我對他的態度忿忿不平,雖然心裡知道他只是逞口舌之快,不會真的讓公司花大錢丟一個台北工程師過去菲律賓,但我就是嚥不下這口氣,心裡想著「你一定是覺得對我亂說話也沒關係,那我就讓你痛苦!」結果我私下開始找工作,沒多久找到了,10月初轉職到另一間公司。
        剛到新公司,就面臨一些挑戰。首先,我被放在四周都沒有同一部門同事的位置,同事只有交辦事情才會過來跟我說話。另一個讓我懼怕的事情,就是公司會軟性要求員工學瑜珈,因為瑜珈教室是該公司的相關企業。我過去從來沒碰過瑜珈,只聽過學姐說瑜珈的每個動作都是敬拜假神的動作!後來因為這間公司的要求,還是得跟著同事去,因為這是對新員工的要求,但我主動表示我不配合敬拜的動作。
        就這樣過了一個半月,部門主管要我之後每天要處理30支程式,這樣就可以在約莫一年半的時間將數千支舊程式全部改版... 我跟主說:主啊,我到底讓自己落入怎樣的窘境啊!
這一個半月,前公司小主管持續與我聯繫。他還傳我之前位置的現況給我,表示都請掃地阿姨打掃得很乾淨,不斷表示大家都很想我回去。其實我心中也想回鍋,但是覺得很丟臉。
        前公司大老闆是基督徒,我過去常批評大老闆身為基督徒但罵人不手軟,批評公司只有基督教的標示,卻沒有基督教的內涵 (公司是製造業,每間相關企業的公司名稱都跟基督教有關、老闆聚餐時會帶全員工謝飯禱告等等)。這一個半月,上帝似乎將我丟到曠野,去面對我生命中的大問題:我總是批評東、批評西,但總批不到自己。就算我真的從華神職場事奉科拿到學位,我在職場生活沒有正確的態度,又有什麼意義呢?



        去年某一天,我私下跟前公司小主管餐敘,表達我的歉意。他沒說太多,從頭到尾只關心我現在的景況,也表示他很盼望我回去幫助他。我因此於2019年11月25日再次轉職回前公司。回鍋後,我不再每天怨天尤人。偶而想怨,就想到上帝其實給我許多職場上的恩典。現在聽到基督徒大老闆罵人,就想到自己當戶長也常破口大罵小孩。
        2019年11月22日當天早上10點正在辦離職手續時,我接到妻子一通電話,說她現在車禍了,腳很痛,可能骨折。我就匆匆忙忙辦完離職手續,趕到醫院看她。這幾個月在工作、家庭、課業、教會四頭拉扯,真的身心俱疲。這樣的拉扯是華神選修生的日常,我沒辦法面面俱到,只能說我辦不到,求主幫助!2019年底,人生似乎到了曠野,但感謝主,讓我有機會沉澱,知道自己的有限與驕傲,清楚看見生命的問題。感謝主讓我來到曠野,看清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