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經歷上帝的拆毀與建造

 https://youtu.be/DbaOJaet9OM?t=1624

經歷上帝的拆毀與建造

-- 許宏志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為大家講的主題是:(投影片)經歷上帝的拆毀與建造。

我們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投影片)耶利米書33:1-9。翻到的話,我先為大家讀:

33:1 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他說:

33:2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

33:3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33:4 論到這城中的房屋和猶大王的宮室,就是拆毀為擋敵人高壘和刀劍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

33:5 人要與迦勒底人爭戰,正是拿死屍充滿這房屋,就是我在怒氣和忿怒中所殺的人,因他們的一切惡,我就掩面不顧這城。

33:6 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使城中的人得醫治,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與他們。

33:7 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

33:8 我要除淨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向我所犯的罪;又要赦免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干犯我、違背我的罪。

33:9 這城要在地上萬國人面前使我得頌讚,得榮耀,名為可喜可樂之城。萬國人因聽見我向這城所賜的福樂、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懼怕戰兢。

我們先一起禱告

前言

        我們教會曾經「不被看好」,大家知道嗎?建榮與瑩真牧師之前在這裡實習結束後,他們選擇留下來繼續牧會。一些朋友勸他們不要留,主要理由是他們聽說這裡的會眾過去對牧者不友善。很難想像對吧!還好兩位牧師憑著信心與上帝的託付堅持到如今。事實證明各位還算友善的。

        當我們準備要做一件事不被看好,會怎麼辦呢?(投影片) 內地會宣教士戴德生曾經說過一句話:「上帝的工作通常有三個階段:從不可能,到困難重重,最後就達成了。」

        其實戴德生宣教士的經歷,同樣的也發生在先知耶利米的身上,這樣的經歷,也是我們過去的經歷,明穗教會從不被看好,經歷一堆困難,到如今成為一個小而美的教會。

        耶利米的先知事工開始在猶大王約西亞的時候。(投影片) 約西亞努力清除國內一切的偶像崇拜,要讓整個國家重新恢復到榮耀上帝的景況,聖經這樣形容約西亞王:

王下23:25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但是在約西亞王死後,猶大國又回到偶像崇拜之中。看來,要讓這個國家得著復興,不僅困難重重,還讓人覺得不可能。但是上帝另有計畫。上帝挑選了先知耶利米來向猶大國說:「因為他們拜偶像的罪被擄到巴比倫是必然發生的,但被擄之後會歸回猶大。」當然他的話不受歡迎,人們無法理解國家滅亡之後怎麼可能又歸回?但若是上帝旨意,就算看起來困難重重,終究還是會成就。我們先來了解耶利米書三十三章一到三節(投影片)

在禱告中尋求上帝(33:1-3)

33:1 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他說:

33:2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

33:3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第一節提到耶利米「被囚在護衛兵的院內」,是因為他惹到猶大王西底家。西底家是約西亞的兒子,可惜不是個好王。(投影片)

王下24:18-19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哈慕他,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

 

耶利米對西底家說:

32:4 猶大王西底家必不能逃脫迦勒底人的手,定要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要口對口彼此說話,眼對眼彼此相看。

 

先知耶利米領受上帝的話語,然後就對猶大王一五一十的說了。他不說不行嗎?他沒被砍頭已經不錯了對吧,但他為何還要說呢?因為他是一個真先知。

當時猶大國還面臨一個大問題,就是不缺先知,但假的很多!什麼是假先知呢?我們先反過來看耶利米怎麼定義真先知,他說:(投影片)

 

28:9 先知預言的平安,到話語成就的時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假的先知並不是傳講上帝的話語,所以不會成就,就算他們口裡說「平安」,也只是因為人們喜歡聽,然後說給人聽的,卻不是真平安。

在職場、在各個團體偶而也會出現這樣的人。總是說人想聽的話,但不一定是真話,這樣的人害團體不淺,因為團體成員聽到的是假的,問題被隱藏起來了。

耶穌對這樣的事情怎麼說?

 

(5:44)耶穌說:「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耶穌提醒我們當在意我們的所言、所行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而不是人的心意。看重從上帝而來的榮耀,而不是人給你的榮耀,才是真正的信靠上帝。

 

當然喔,猶大王西底家不喜歡耶利米的真話,結果耶利米就被關在護衛兵的院內了。

 

他在監牢裡面,屋漏偏逢連夜雨,巴比倫這時兵臨城下。就在這樣內外交迫的景況下,上帝對他說話了。在第二節上帝說:

 

33:2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名。

 

上帝是那位建造一切的上帝,當然也是創造先知耶利米的上帝,也是創造你創造我的上帝。在耶利米被揀選的時候上帝對耶利米(投影片)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這節經文提到耶利米是上帝預先揀選的先知、是分別為聖的,耶利米在母腹以前,上帝已經準備好他來當先知了。上帝要他去向猶大百姓宣告將要成就的事。今天的經文呢,上帝再次提醒耶利米,上帝是那位創始成終、是那位造作一切,創造你我的上帝,所以上帝在一切的事情上掌權。

第三節經文提到「又大又難的事」,雖然上帝給耶利米的任務是又大又難的事,上帝依然會給他很清楚的指示。 上帝在呼召耶利米成為先知時,一開始就說: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這段經文後來成為耶利米受呼召後向猶大子民宣講的核心,我們也在耶利米書看見「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建立、栽植」(x2) 的概念重複出現十一次之多。今天看的三十三章這段經文,也與這個概念息息相關,我們等一下慢慢來了解。

 

        耶利米從約西亞王時期開始當先知,一直到西底家王的時候被關起來。這四十年期間,他一直向猶大國不斷的宣告上帝要他說的「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現在他被關起來,照道理應該還是要很清楚上帝的旨意才對呀!然而,人在艱難環境裡面有時會懷疑自己所做一切「是否還是對的呢?」就像施洗約翰被打入大牢時,他派門徒去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11:3)。施洗約翰在極大的困難中信心軟弱了,連他事工的主要呼召都懷疑了。耶利米也是這樣。先知在軟弱的時候懂得向上帝禱告。上帝不會責罵他說:「怎麼連我呼召你的重點都懷疑了?」不是的,上帝更加清楚的說明給耶利米聽。(投影片)我們在困難之中,難免會懷疑自己。應當把這樣的心情帶到主面前來禱告上帝。如果我們做的真的是上帝的旨意,祂要堅固我們,就像堅固施洗約翰和耶利米一樣。

        成就的是耶和華。然而,在過程中,也可能會經歷上帝對我們拆毀。我們接著來了解耶利米書三十三章四到五節:(投影片)

在拆毀中了解上帝(33:4-5)

33:4 論到這城中的房屋和猶大王的宮室,就是拆毀為擋敵人高壘和刀劍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

33:5 人要與迦勒底人爭戰,正是拿死屍充滿這房屋,就是我在怒氣和忿怒中所殺的人,因他們的一切惡,我就掩面不顧這城。

在第四節裡我們看到猶大國「拆毀,為擋敵人高壘和刀劍」,這個事件發生在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也就是主前五八七年左右。這時候的耶路撒冷即將攻破,連國王的宮殿都拆來當防禦工事。

        有句台語叫做「輸嘎脫褲」,我永遠記得我老爸20年前重病開刀後,他暫時無法去上廁所,要靠醫院護理師幫他。那時他對我說:「假如連私處都被看光光,人還有什麼好在意的呢?」我懂他的心情,那時他剛退休不久,退休前他是一間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突然間,他被重病擊垮,被迫讓人看到私處。許多人到了老年,會比較不在意一些事情,也許跟這樣類似的經歷有關。我們無法避免人生突然而來的病痛,甚至死亡的威脅,但過程中身為基督徒的你我,若能經歷上帝,我們就在被拆毀的過程中與人不同。北門聖教會陳正雄牧師曾說過:「如果掉到水裡,爬起來有機會就順便抓幾隻魚。」(投影片)當我們經歷上帝的拆毀,別忘了求問上帝,了解上帝為什麼要拆毀我們

我們看到第五節說「拿死屍充滿這房屋,就是我在怒氣和忿怒中所殺的人」,是因為猶大眾人的「一切惡行」。是怎樣的惡行呢?因為猶大子民喜歡臣服在各外邦民族偶像底下當奴隸、生活中也不行公義總是欺負窮人與寡婦,他們很明顯喜歡成為罪的奴僕。

保羅在 6:16 (投影片)「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

猶大百姓當了罪的奴僕,生命是死的。上帝希望他們悔改,但他們不聽,上帝只好用絕招:你們這麼愛當罪的奴僕,就讓你們去巴比倫好好當奴僕!

巴比倫大軍壓境之下,耶利米經歷的盡是拆毀,根本看不到「建立與栽植」啊?我們前面說過,因為耶利米的信心軟弱了,所以上帝願意更仔細的說明「建立與栽植」,以堅固他的信心。當我們看到聖經裡,(投影片)像這裡第四節上帝的自稱是「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的時候,我們眼睛真的要亮起來,怎麼說呢?這裡「上帝」二字在原希伯來文版本裡是「以羅興」Elohim אֱלֹהִים‎,當我們看到上帝以「以羅興」אֱלֹהִים‎自稱時,是複數形態,三位一體的神,背後有「造物主」的含意,他想要說的是我是創造你、非常在乎你的上帝,我絕對不是那個不管你們死活的上帝。上帝非常在乎耶利米現在的軟弱。所以接下來,我們將看到上帝向耶利米說明「建立與栽植」的部分,我們來看三十三章的六到九節(投影片)

在建造中榮耀上帝(33:6-9)

33:6 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使城中的人得醫治,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與他們。

33:7 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

33:8 我要除淨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向我所犯的罪;又要赦免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干犯我、違背我的罪。

33:9 這城要在地上萬國人面前使我得頌讚,得榮耀,名為可喜可樂之城。萬國人因聽見我向這城所賜的福樂、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懼怕戰兢。

在這裡上帝說要「使城中的人得醫治」,耶利米服事四十年下來,親眼看見猶大國的千瘡百孔(投影片)。在耶利米書三十章十二到十四節,耶和華對猶大國如此說:「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無人為你分訴,使你的傷痕得以纏裹;你沒有醫治的良藥。你所親愛的都忘記你,不來探問你。我因你的罪孽甚大,罪惡眾多,曾用仇敵加的傷害傷害你,用殘忍者的懲治懲治你。」這裡看到上帝用醫生對病人的口吻來描述猶大國的景況。我們還可以在第三章的二十二節看到上帝用醫生的角色比喻自己:「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耶利米也用病人的角度來回應上帝,在十七章十四節:「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既然上帝與耶利米之間曾用醫治者和病人的角色彼此互動過,表示耶利米相當熟悉上帝的醫治者角色。耶利米在困難中,上帝就用他熟悉的角色自我比喻,這樣會幫助耶利米回想「對的,上帝要來醫治猶大國!」他就更能清楚並信靠於上帝將要「建立與栽植」的宣告。

然而,當時還是有許多假先知不管猶大國病得很嚴重,繼續發假預言來粉飾太平,對百姓說:「平安了!平安了!」。假如你去看醫生,醫生沒給你對症下藥,只說好聽的話說「沒事啦」,然後就放你走,你的病會好嗎?上帝說,這些假先知是「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輕輕忽忽地!上帝要讓猶大子民知道為何會生病,要醫治他們。他們卻去聽信假先知,用台語說,這是「請鬼拆藥單」。我們若拿到醫生的處方籤會找藥師開藥,千萬別找江湖術士開藥,這樣不是藥到病除,可能是藥到命除。而耶利米就像是上帝的藥師,因為他是照著上帝的處方箋來開藥。

上帝說要使這城的傷口「痊癒安舒」。現在我們希望讓新冠肺炎的疫情得著控制就開始實施居家隔離,大家也都待在家沒事不要亂跑,讓環境中沒有COVID-19就是最好的防疫。一樣的,猶大子民要痊癒安舒,必需經歷前面的「拔出」,遠離猶大,讓自己的家園得以喘息重建。並且要「拆毀、毀壞、傾覆」一切的罪,以免他們繼續在猶大國境內散播罪惡。

(投影片)我們知道要戒除上癮的東西,無論是酒癮、毒癮、手機癮,很重要的就是要遠離一切的誘惑,讓環境中沒有那些東西。上帝愛我們,會幫助我們遠離。上帝愛我們教會的建榮牧師,讓牧師有機會去沐恩之家,後來才得以戒掉毒癮,來到我們教會,成為我們的牧師。上帝讓猶大子民被擄到巴比倫也是一樣的意思,讓他們好好的在外邦裡反省,這是上帝建立和栽植祂的子民的過程。

(投影片)上帝接著在第七節說到:「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這裡提到「被擄的歸回」,上帝之前已經透過耶利米向百姓宣告不下二十次。比方,在耶利米書二十九章十到十一節,上帝這樣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上帝雖然讓祂的百姓經歷前面的「拔出、拆毀、毀壞、傾覆」,但最後是要「賜平安、叫我們末後有指望」,要建立他的百姓和「起初一樣」。我們再來了解一處經文(投影片)在耶利米書十七章十二節,我為大家念「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這裡的「太初」和第七節「起初一樣」的「起初」其實是同一個字,是「最早那個時間」的意思,「最早那個時間」。上帝要重新建立栽植祂的百姓、以及祂的耶路撒冷到「太初」一樣,到一開始那個美好的狀態。現在,上帝要耶利米回想上帝曾向他啟示的太初,讓他了解榮耀的寶座一直都在祂的子民中間,為了要更加堅固耶利米的信心!

(投影片) 第八節,上帝接著對耶利米說 「我要除淨他們的一切罪」,這是上帝要醫治祂的百姓要使他們「和起初一樣」的第一步。我們認罪應該是主動認然後上帝赦免我們。但在這裡,反而是上帝對猶大百姓主動進行除罪的功夫,然後又赦免他們。耶穌醫治百夫長的僕人,百夫長為僕人代求,耶穌就說:「我去醫治他。」 (8:7),不是僕人說「我有病了求你救我」,耶穌才醫治他。我想,就像一個重症患者,他已經奄奄一息話都說不出來。醫生先醫治他使他能說話,之後那病人才有開口感謝醫生的機會。我們想想,若一個醫生能使重症患者起死回生,你說誰得著榮耀?是醫生自己得著榮耀,對吧?因此,我們生命接受上帝的醫治會讓上帝得著榮耀。上帝在此跟耶利米說,我不是對猶大國「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就算了,我還要「建立、栽植」你們,為了讓上帝自己得著榮耀。(投影片) 所以在這裡,我們看到第九節,上帝說:「這城要在地上萬國人面前使我得頌讚,得榮耀,名為可喜可樂之城。」

9年前,建榮、瑩真牧師來我們教會實習,一直當我們的牧者到現在。在那之前,我們教會其實曾經短暫有過傳道人,後來一陣混亂,我們不照上帝的心意而行,我們成了沒了傳道人的教會,我們那時如同失散的羊。後來,蘇長老邀請兩位牧師在神學院畢業後繼續待在我們教會服事。聽較為資深的會友說,那時的光景真的很糟,教會聚會的人數包含傳道人是10人左右。整個教會真心來聚會的不多,來玩的比較多。因此,當時還在實習的建榮、瑩真牧師,若不是因為上帝的呼召,真的很不願意留下來。感謝上帝,我們跟建榮、瑩真牧師一起見證上帝對明穗教會的「拔出、拆毀、毀壞、傾覆」,現在我們開始經歷了「建立和栽植」。

如今,我們每次教會的禱告會人數將近20位。哈,只有我們懂這叫做多,因為我們大概只有35個人固定在主日時聚會,希望當中還沒有參加每周四晚上禱告會的肢體們趕快來參加,疫情期間你可以透過ZOOM來參加。還有,我們居然每周的禱告事項有「為教會的空間不足禱告」!我們從沒有牧者,到如今「為教會的空間不足禱告」,這是何等的榮耀上帝!不是嗎?

就像這次疫情,我們教會更能體會上帝的建造。許多教會在疫情突然變嚴重之下措手不及,連最基本的直播都出問題,而我們小小的教會,卻在前年底、疫情以前就開始直播,當初是為了讓重病中的徐大哥能在家參加主日,但我們順服聖靈,聖靈就祝福我們,讓我們可以一直直播到如今。我們肢體們都重視上帝的話語,知道不可停止聚會。所以疫情當下,我們課後班、愛彼鄰團契、每週四的禱告會繼續透過視訊進行,這些事都是讓上帝得著榮耀的,我們也感謝上帝,要不斷數算上帝的恩典。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投影片)

結論

我們要「在禱告中尋求上帝、在拆毀中了解上帝、在建造中榮耀上帝」。成就的是耶和華,儘管是又大又難的事,但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耶三十二章十七節這樣說:「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我們要知道上帝是那位創始成終的上帝,耶和華是祂的名,祂要成就祂的旨意,要醫治恢復祂的百姓。當我們作主工時,許多人說不可能做到,甚至過程中,我們可能會困難重重。(投影片) 我們要知道,上帝要成就祂的旨意,就算我們經歷拆毀,我們倚靠祂,祂會重新建立栽植我們,祂要讓我們站立在萬國人面前使祂自己得著榮耀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謝謝你。雖然我們現在的處境可能是困難重重,甚至經歷你的拆毀。但是你要幫助我們,要醫治我們,要建立和栽植我們,因為這一切要來榮耀祢的名,禱告感謝奉靠主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