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筆記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 香品是我所憎惡的; 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 也是我所憎惡的; 作罪孽,又守嚴肅會, 我也不能容忍。
以賽亞書 1:13

你們要洗濯、自潔, 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 要止住作惡, 學習行善, 尋求公平, 解救受欺壓的; 給孤兒伸冤, 為寡婦辨屈。
以賽亞書 1:16-17

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 煉盡你的渣滓, 除淨你的雜質。
以賽亞書 1:25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 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 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以賽亞書 2:2

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為卑; 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 惟獨耶和華被尊崇。
以賽亞書 2:11

耶路撒冷 敗落,  猶大 傾倒; 因為他們的舌頭和行為與耶和華反對, 惹了他榮光的眼目。  他們的面色證明自己的不正; 他們述說自己的罪惡,並不隱瞞, 好像 所多瑪 一樣。 他們有禍了!因為作惡自害。
以賽亞書 3:8‭-‬9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 以色列 家; 他所喜愛的樹就是 猶大 人。 他指望的是公平, 誰知倒有暴虐 ; 指望的是公義, 誰知倒有冤聲。
以賽亞書 5:7

當 烏西雅 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彼此呼喊說: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以賽亞書 6:1‭-‬3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着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以賽亞書 6:6‭-‬7

以賽亞 說:「 大衛 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上帝厭煩嗎?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 以馬內利
以賽亞書 7:13-14

我- 以賽亞 與妻子 同室;她懷孕生子,耶和華就對我說:「給他起名叫 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 ; 因為在這小孩子不曉得叫父叫母之先, 大馬士革 的財寶和 撒馬利亞 的擄物必在 亞述 王面前搬了去。」
以賽亞書 8:3-4

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 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 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 8:10

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他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 他必作為聖所,卻向 以色列 兩家作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向 耶路撒冷 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 許多人必在其上絆腳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
以賽亞書 8:13-15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 從前上帝使 西布倫 地和 拿弗他利 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 約旦河 外,外邦人的 加利利 地得着榮耀。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 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你使這國民繁多, 加增他們的喜樂; 他們在你面前歡喜, 好像收割的歡喜, 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 和肩頭上的杖, 並欺壓他們人的棍, 你都已經折斷, 好像在 米甸 的日子一樣。 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 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 都必作為可燒的, 當作火柴。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有一子賜給我們。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 他必在 大衛 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 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 從今直到永遠。 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以賽亞書 9:1-7

主在 錫安山 和 耶路撒冷 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時候, 主說 :「我必罰 亞述 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
以賽亞書 10:12 CUNP-上帝

斧豈可向用斧砍木的自誇呢? 鋸豈可向用鋸的自大呢? 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 好比杖舉起那非木的人。
以賽亞書 10:15 CUNP-上帝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 向你們 發的忿恨就要完畢,我的怒氣要向他 發作 ,使他滅亡。 到那日, 亞述 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 。」
以賽亞書 10:25‭, ‬27 CUNP-上帝

從 耶西 的本 必發一條; 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 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 謀略和能力的靈, 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行審判不憑眼見, 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 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 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 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 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以賽亞書 11:1‭-‬5 CUNP-上帝

在我聖山的遍處, 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 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 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以賽亞書 11:9 CUNP-上帝

到那日, 耶西 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 招回 以色列 被趕散的人, 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 猶大 人。
以賽亞書 11:10‭, ‬12 CUNP-上帝

到那日,你必說: 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 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 你的怒氣卻已轉消; 你又安慰了我。  看哪!上帝是我的拯救; 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 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是我的詩歌, 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以賽亞書 12:1‭-‬2 CUNP-上帝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以賽亞書 12:3 (和合本)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巴比倫
以賽亞書 13:1 (和合本)

我吩咐我所挑出來的人;我招呼我的勇士,就是那矜誇高傲之輩,為要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以賽亞書 13:3 (和合本)

他們從遠方來,從天邊來,就是耶和華並他惱恨的兵器要毀滅這全地。
以賽亞書 13:5 (和合本)

當耶和華使你脫離愁苦、煩惱,並人勉強你做的苦工,得享安息的日子,
你必提這詩歌論巴比倫王說:欺壓人的何竟息滅?強暴的何竟止息?
以賽亞書 14:3-4 (和合本)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以賽亞書 14:12 (和合本)

非利士全地啊,不要因擊打你的杖折斷就喜樂。因為從蛇的根必生出毒蛇;他所生的是火焰的飛龍。
以賽亞書 14:29 (和合本)

可怎樣回答外邦(或指非利士)的使者呢?必說:耶和華建立了錫安;他百姓中的困苦人必投奔在其中
以賽亞書 14:32 (和合本)

摩押的默示:一夜之間,摩押的亞珥變為荒廢,歸於無有;一夜之間,摩押的基珥變為荒廢,歸於無有。
以賽亞書 15:1 (和合本)

求你容我這被趕散的人和你同居。至於摩押,求你作他的隱密處,脫離滅命者的面。勒索人的歸於無有,毀滅的事止息了,欺壓人的從國中除滅了,
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
以賽亞書 16:4-5 (和合本)

因此,我要為西比瑪的葡萄樹哀哭,與雅謝人哀哭一樣。希實本、以利亞利啊,我要以眼淚澆灌你;因為有交戰吶喊的聲音臨到你夏天的果子,並你收割的莊稼。
以賽亞書 16:9 (和合本)

因此,我心腹為摩押哀鳴如琴;我心腸為吉珥哈列設也是如此
以賽亞書 16:11 (和合本)

這是耶和華從前論摩押的話。
但現在耶和華說:「三年之內,照雇工的年數,摩押的榮耀與他的群眾必被藐視,餘剩的人甚少無幾。」
以賽亞書 16:13-14 (和合本)

以法蓮不再有保障;大馬色不再有國權;亞蘭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榮耀消滅一樣。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17:3 (和合本)

因你忘記救你的神,不記念你能力的磐石;所以,你栽上佳美的樹秧子,插上異樣的栽子。
栽種的日子,你周圍圈上籬笆,又到早晨使你所種的開花;但在愁苦極其傷痛的日子,所收割的都飛去了。
以賽亞書 17:10-11 (和合本)

唉!古實河外翅膀刷刷響聲之地,
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過海。先知說:你們快行的使者,要到高大光滑的民那裡去。自從開國以來,那民極其可畏,是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
以賽亞書 18:1-2 (和合本)

到那時,這高大光滑的民,就是從開國以來極其可畏、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他們必將禮物奉給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耶和華安置他名的地方
以賽亞書 18:7 (和合本)

埃及的默示:看哪,耶和華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裡面消化。
以賽亞書 19:1 (和合本)

猶大地必使埃及驚恐,向誰提起猶大地,誰就懼怕。這是因萬軍之耶和華向埃及所定的旨意。
當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說迦南的方言,又指著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有一城必稱為「滅亡城」。
當那日,在埃及地中必有為耶和華築的一座壇;在埃及的邊界上必有為耶和華立的一根柱。
這都要在埃及地為萬軍之耶和華作記號和證據。埃及人因為受人的欺壓哀求耶和華,他就差遣一位救主作護衛者,拯救他們。
耶和華必被埃及人所認識。在那日,埃及人必認識耶和華,也要獻祭物和供物敬拜他,並向耶和華許願還願。
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他必應允他們的禱告,醫治他們。
當那日,必有從埃及通亞述去的大道。亞述人要進入埃及,埃及人也進入亞述;埃及人要與亞述人一同敬拜耶和華。
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以賽亞書 19:17-25 (和合本)

耶和華說:「我僕人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作為關乎埃及和古實的預兆奇蹟。
照樣,亞述王也必擄去埃及人,掠去古實人,無論老少,都露身赤腳,現出下體,使埃及蒙羞。
以賽亞書 20:3-4 (和合本)
以色列人必因所仰望的古實,所誇耀的埃及,驚惶羞愧。
以賽亞書 20:5 (和合本)

看哪,有一隊軍兵騎著馬,一對一對的來。他就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
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那裡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
以賽亞書 21:9-10 (和合本)

主對我這樣說:「一年之內,照雇工的年數,基達的一切榮耀必歸於無有。
弓箭手所餘剩的,就是基達人的勇士,必然稀少,因為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的。」
以賽亞書 21:16-17 (和合本)

當那日,主萬軍之耶和華叫人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
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
萬軍之耶和華親自默示我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22:12-14 (和合本)

推羅的默示: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推羅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得來的。
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
以賽亞書 23:1-2 (和合本)

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推羅,他就仍得利息(原文作雇價;下同),與地上的萬國交易(原文作行淫)。
他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他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以賽亞書 23:17-18 (和合本)

看哪,耶和華使地空虛,變為荒涼;又翻轉大地,將居民分散。
以賽亞書 24:1 (和合本)

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以賽亞書 24:5 (和合本)

這些人要高聲歡呼;他們為耶和華的威嚴,從海那裡揚起聲來
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
以賽亞書 24:14-15 (和合本)

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
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
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以賽亞書 25:6-9 (和合本)

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
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
以賽亞書 26:1-2 (和合本)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
以賽亞書 26:9 (和合本)

死人(原文作你的死人)要復活,屍首(原文作我的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
以賽亞書 26:19 (和合本)

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
我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他一同焚燒
不然,讓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與我和好,願他與我和好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
以賽亞書 27:3-6 (和合本)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
以賽亞書 27:9 (和合本)

賽28:1 禍哉!以法蓮的酒徒,住在肥美谷的山上,他們心裡高傲,以所誇的為冠冕,猶如將殘之花。
賽28:2 看哪,主有一大能大力者,像一陣冰雹,像毀滅的暴風,像漲溢的大水,他必用手將冠冕摔落於地。

賽28:15 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敵軍(原文是鞭子)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
賽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賽28:24 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常常耕地呢﹖豈是常常開墾耙地呢﹖

賽29:1 唉!亞利伊勒,亞利伊勒,大衛安營的城,任憑你年上加年,節期照常周流。
賽29:2 我終必使亞利伊勒困難;他必悲傷哀號,我卻仍以他為亞利伊勒

賽29:13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賽29:14 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

賽29:19 謙卑人必因耶和華增添歡喜;人間貧窮的必因以色列的聖者快樂。

賽29:22 所以,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論雅各家如此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致變色。
賽29:23 但他看見他的眾子,就是我手的工作在他那裡,他們必尊我的名為聖,必尊雅各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神。
賽29:24 心中迷糊的必得明白;發怨言的必受訓誨。

賽30:1 耶和華說: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由於我,結盟,卻不由於我的靈,以致罪上加罪

賽30:7 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無益的;所以我稱他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
以賽亞書 30:15-16 (和合本)

賽30:20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以賽亞書 30:21

賽31:1 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

賽31:7 到那日,各人必將他金偶像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

賽32:13 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
賽32:14 因為宮殿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離棄;山岡望樓永為洞穴,作野驢所喜樂的,為羊群的草場。
賽32:15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
賽32:16 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

賽33:21 在那裡,耶和華必顯威嚴與我們同在,當作江河寬闊之地;其中必沒有盪槳搖櫓的船來往,也沒有威武的船經過。
賽33:22 因為,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他必拯救我們。

賽34:1 列國啊,要近前來聽!眾民哪,要側耳而聽!地和其上所充滿的,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都應當聽!
賽34:2 因為耶和華向萬國發忿恨,向他們的全軍發烈怒,將他們滅盡,交出他們受殺戮。

賽35:5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
賽35:6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賽36:1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

賽36:4 拉伯沙基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什麼可仗賴的呢
賽36:5 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才背叛我呢﹖

賽36:18 你們要謹防,恐怕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列國的神有哪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

賽37:1 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賽37:2 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

「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 以色列 的上帝啊,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上帝,你曾創造天地。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 西拿基立 的一切話,他是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上帝的。 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 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 亞述 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   亞摩斯 的兒子 以賽亞 就打發人去見 希西家 ,說:「耶和華- 以色列 的上帝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 亞述 王 西拿基立 , 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  錫安 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  耶路撒冷 的女子向你搖頭。  你辱罵誰,褻瀆誰? 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 乃是攻擊 以色列 的聖者。  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 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  因你向我發烈怒, 又因你狂傲 的話 達到我耳中, 我就要用鈎子鈎上你的鼻子, 把嚼環放在你口裏, 使你從原路轉回去。  必有餘剩的民從 耶路撒冷 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 錫安山 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以賽亞書 37:16‭-‬17‭, ‬19‭-‬23‭, ‬28‭-‬29‭, ‬32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
以賽亞書 38:4 (和合本)

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或作:生命)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
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誠實。
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
以賽亞書 38:17-20 (和合本)

賽39:4 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什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賽39:5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
賽39:6 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賽39:7 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
賽39:8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賽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賽40: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預言古列(居魯士)
賽41:2 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如風吹的碎稭交與他的弓
賽41:3 他追趕他們,走他所未走的道,坦然前行。
賽41:4 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

賽41:8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賽41:9 你是我從地極所領(原文是抓)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賽41: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