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約拿書筆記

上帝要約拿去對尼尼微的人傳話,約拿不願意而逃跑上船躲避上帝。結果大風大浪,約拿猜想是上帝因他而為。船上的人轉而敬畏上帝而求拯救,之後將約拿丟入海,上帝使大魚吞下約拿

耶和華的話臨到 亞米太 的兒子 約拿 ,說: 「你起來往 尼尼微 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約拿書 1:1‭-‬2

約拿 卻起來,他施 去躲避耶和華;下到 約帕 ,遇見一隻船,要往 他施 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 他施 去躲避耶和華。
約拿書 1:3

問題:約拿為何逃?他不知道上帝掌管萬有嗎?
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 約拿 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
約拿書 1:5

問題:約拿怎麼還睡得著?
他說:「我是 希伯來 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
約拿書 1:9

約拿清楚知道上帝是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上帝
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約拿書 1:14

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
約拿書 1:16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 約拿 ,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約拿書 1:17

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你的面?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詩篇 139:7-10

約拿魚腹中禱告感謝上帝的拯救,上帝從魚腹中救出約拿

拿2:1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

拿2: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拿2: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約拿轉而順服上帝,向尼尼微城傳上帝的話。尼尼微人因此信服神,穿麻衣求赦免。於是上帝赦免他們

拿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拿3:5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譯:披上麻布)。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上帝。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或者上帝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約拿書 3:8-9

拿3:10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出32: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出32: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出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約拿氣上帝赦免尼尼微人,上帝透過蓖麻提醒約拿當憐憫

拿4:9 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拿4:10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
拿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