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腓立比書四10-15

腓4:10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腓4: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腓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腓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腓4: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


我們每日的靈修經文是跟著豐盛人生這份靈修教材。但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每一位弟兄姊妹除了看豐盛人生所節錄的這段經文,也一併看前後文;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透過前後文,更清楚作者在這段經文想要表達的真實意義。畢竟只讀一小段經文,我們所體會的也就是片段,甚至可能會誤會聖經作者原本從聖靈感動真正要表達的。

腓立比是當時保羅宣教到馬其頓省遇到的第一座城。大家是否常聽一些傳道人說「馬其頓的呼聲」?什麼是馬其頓的呼聲?意思是透過聖靈的感動,帶給你我向某某地區傳福音的心志。保羅的宣教團隊原本計畫中沒有要去馬其頓,但是上帝透過聖靈讓他做異夢,需要去馬其頓幫助當地的人,一群渴慕想得到福音的人;所以,保羅決定順從聖靈,打掉原來的計畫,改往馬其頓。今天會讀到腓立比書,就是因為這個「馬其頓的呼聲」。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裡面寫的。我沒待過監獄,但感謝主,我的好朋友建榮哥有這樣的經驗,聽他說在監獄裡面關很難喜樂,因為又擠又無聊,他還因此對狹窄空間產生恐懼至今。我們也感謝主,因為他有這種少有的經驗,他更能有同理心來牧養更生人群體。

然而,保羅在這裡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他有一群愛他的肢體在支持他、思念他,雖然沒辦法跟他一起被關起來;但因為肢體的禱告與實際關懷,就是他喜樂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因為主耶穌,所以他在監獄裡依然喜樂,因為主是他喜樂的泉源!因為有主就使他滿足,勝過世上的一切。弟兄姊妹是否在生活上覺得欠缺,但我們也當學習保羅有主就滿足。

保羅說:

腓4:12-13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因為保羅走在主的心意裡面,他不是走在自己的想法裡面。他靠主的力量凡事都能做。但我們有時候,就把重點放在「凡事都能做」,卻忘記要靠主!然後亂做一通,想做就做,這樣就可惜了。我自己過去也在職涯上想靠己亂做一通,覺得自己能力可以,就東闖西闖,最後人生走很多的冤望路。但還好有上帝的憐憫,一直用慈繩愛索將我牽引回正路。我們都不要再浪費人生了,當學保羅靠主的力量做事。

如果保羅沒聽聖靈給他的異夢,沒有跟隨「馬其頓的呼聲」,沒靠主去亂做,因為以為凡事都能做,忘記靠主;今天我們就讀不到腓立比書,因為沒有腓立比教會。所以當我們想要凡事都能做以前,先想想自己是靠主還是靠自己?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願我們能時常聽你話語的帶領,當你給我們馬其頓的呼聲的時候,我們就順服你的帶領。在你裡面,我們才真的凡事都能做,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