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主講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着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 5:25-32 和合本)

舊約時代有飲食的律例,新約時代法利賽人特別關心人是否守吃的規定

稅吏在當時人們的印象

貪官

背判猶太人

不潔淨

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路加福音 5:29 和合本)

可能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

耶穌給他新名字 馬太 因此馬太福音𥚃面只有 馬太 這個稱呼 因為他可能不喜歡自己原來的 利未 這個名字

撇下所有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 5:28 和合本)

和罪人一同吃喝

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 5:30-32 和合本)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馬太福音 9:12-13 和合本) 

且去揣摩

耶穌怎麼看「座席」

愛與接納

黃絲帶的故事

你是否接納累犯

耶穌永遠接納悔改的罪人

誰是有病的人?

病視感

上帝眼中人人都是罪人

我是十足的罪人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羅馬書 3:24 和合本)

天國的宴席

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路加福音 14:18-24 和合本)

基督𥚃人人都重要,一樣的被主看重

祂看每人都寳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