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我們不知道

 (註:這次講道錄影出問題)

我們不知道


-- 許宏志

l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為大家講的主題是:我們不知道。

l   請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太21.23-27

21:23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21:24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21:25 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21:26 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21:27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l   我們先一起禱告

前言

l   布穀鳥(杜鵑)

杜鵑是一種寄生性鳥類,自己並不築巢、孵蛋,而是把蛋下到比自己體型小的鳥類的巢中

l   成語:鳩佔鵲巢

n   詩經

n   用來形容強佔別人的位置

l   聖殿是誰的?教會是誰的?我們會說是上帝的,是耶穌的,我們不能鳩佔鵲巢

n   今天來看看搞不清楚這問題的下場

殿裡問權柄

21:23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l   潔淨聖殿:潔淨聖殿應是造成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質問耶穌的主因。

n   馬太福音21:12-15(前幾天耶穌進聖殿發生的事情)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着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n   馬太福音21:16

(祭司長和文士)對他(耶穌)說:「這些人(小孩)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參詩 8:2)

21:9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n   在聖殿中小孩懂得讚美主,祭司長和文士卻認不出彌賽亞,何等諷刺!

n   和散那,小孩口中喊的和撒那是什麼意思呢?

原意是「求主拯救!」,後來成為以色列人習以為常用來讚美神的話語

u  希伯來文 נָּא הוֹשִׁיעָה (何西阿那),求你拯救!

u  希臘文 Ὡσαννὰ (和撒那)

u  耶穌 Ἰησοῦς原意是「神是拯救」

118:25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亨通!

118:26 奉耶和華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

l   耶穌時代的聖殿

耶穌時代耶路撒冷的聖殿為大希律所擴建,在耶穌傳道時,這個擴建工程仍在進行中。大希律當時擴建聖殿的目的是為了使耶路撒冷成為散居各地猶太人的政治、經濟中心。因此,耶穌時代的聖殿建造的初衷已經不單單是為了敬拜上帝。

耶穌在此重申聖殿的意義。「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n   耶穌的潔淨聖殿,提醒我們敬拜上帝不能帶有人的私慾,不能讓私慾鳩佔鵲巢

l   敬拜中心的變遷

n   然而,耶穌對於敬拜與聖殿的關係,有進一步的教導:

4: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l   那在哪裡?耶穌接著說

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l   耶穌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就不侷限在哪裡,不侷限在聖殿,當然也不局限在教會的建築物裡面。敬拜的中心,從耶穌開始,從聖殿這建築物轉為每個信徒的心。因為從耶穌開始,上帝與每個相信祂的人同在

l   和合本「心靈和誠實」原文其實意思是「心靈和真理」,我們透過我們每一顆真誠的心靈、以及聖經的真理來敬拜我們的主,不拘時間、地點

l   我們當用「心靈和真理」來敬拜上帝, 撇除私慾!

l   祭司長和民間長老問的權柄 vs. 耶穌的權柄

l   好的醫生要抓到病人真正的病因,而不是被病人的話語牽著走

n   舉例:看心理醫師的故事

n   耶穌用醫生比喻自己

9: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9: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l   法利賽人讓律法、權力、私慾鳩佔鵲巢,他們卻沒有病識感

l   我們需要有病識感,需要知道自己生命中的問題在哪裡?也要學習聽耶穌的話耶穌是我們最大的醫生

耶穌反問你

21:24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21:25a 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l   耶穌為何不直說?(耶穌更重要的是要抓出他們的病因,不須順著說)

n   若說是給的,法利賽人、民間長老就說他褻瀆神

n   若說是給的,法利賽人、民間長老就說他無權在聖殿做這些事:潔淨聖殿、教導

l   關於施洗約翰

n   是先知,耶穌曾以以利亞比喻他

17:12 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

    17:13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

 

n   然而,以色列權貴人士對先知總是不禮遇,因為先知只說真話,不一定說人喜歡聽的話。但人們總是喜歡聽好聽的,好聽的話不一定是真的

n   屈原的故事(屈原斥責楚王被驅逐,不能回朝抑鬱投江)

生於戰國時期

向楚頃襄王諫言不可與秦國和好,楚王大怒並將他流放

n   耶利米的故事

u  南國猶大滅亡前的一位先知

u  直言因猶大從上至下所有的人不聽上帝的話,國家滅亡、君王與人民被擄至巴比倫是必然發生

u  果然從上至下大部分的人都不聽,並有假先知攻擊他,他也因此被囚禁在深坑裡面

n   耶利米、眾先知 > 施洗約翰 > 耶穌 > 司提反 > 眾使徒

u  施洗約翰也一樣,是一位說真話的先知,但被希律王砍頭

u  先知的下場許多都很慘,為上帝代言、說真話不一定得到好處,可能還有生命危險。我們思想耶穌自己、還有使徒行傳裡的眾使徒與執事、以及保羅。他們沒有好下場,但仍然為了真理願意犧牲

n   忠言逆耳,好的國家尊重先知、諫士;壞的國家都將他們驅逐、殘害;好的教會聆聽不一樣的聲音,只要不違反真理,我們是否願意接受說真話不說好聽的話的會眾與牧者呢我們教會是否讓真話充滿?還是被虛假的甜言蜜語鳩佔鵲巢呢

l   現在看到法利賽人與民間長老不愛真理,只在乎私利

只在乎私利

21:25b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21:26 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法利賽人和民間長老壓根不信施洗約翰是先知,但他們不敢說不信他是先知,怕人民起而造反。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如果他們說信他,但他們顯然沒重看施洗約翰,任憑他被希律王所殺

l   法利賽人和民間長老因為私慾,生命被謊言充斥,對真理就模模糊糊、顛三倒四

l   耶穌也直接斥責這些不尊重先知的文士與法利賽人[欲蓋彌彰]的行為

23:2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

23:30 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

23:31 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

l   使徒彼得評斷這些學了真理,卻不照真理而行,並且私慾薰心的人這樣說

彼後2:21 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彼後2:22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l   成為基督徒,學了聖經,卻活不出來,被私慾、謊言佔滿,不是豬口不如,彼得說就像豬跟狗,把該吐掉、該遠離的罪又吞進去、沾下去!

l   金庸筆下的人物:西毒歐陽鋒,一生為武功而活,利慾薰心不擇手段;歐陽鋒受黃蓉所欺,逆練郭靖所寫的九陰假經,練到走火入魔,全身經脈倒轉、神智不清

n   基督徒也可能走火入魔的,主因是持續不以神為中心而以自我為中心,走火入魔的基督徒是因為讓自我鳩佔鵲巢。我們千萬要警醒,以免搞得自己走火入魔

24:3-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23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5: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n   來到主前必須手潔心清、必須真實、不帶謊言,讓那些不潔淨的、虛偽的東西離開,不能佔領我們,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的居所,上帝要與我們同在

不明其所以

21:27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l   這些當權的法利賽人、民間長老無言以對,只能說「我們不知道」

l   用正確的態度認識神的話,就不會不明所以、不會在主面前不知道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l   什麼是到主面前正確的態度?

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n   來到主前,我們就應該完全的相信、信靠主,不被謊言、私慾、權利鳩佔鵲巢

l   唐朝詩人賈島寫的詩: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比喻為身處其中,卻不知其妙處。

n   只在教會裡,耶穌不知處?只讀聖經卻不明其所以?

我們若不把自己放在中心,不鳩佔鵲巢,將耶穌放首位

我們在教會中就能看到耶穌、讀聖經就能讀出真理。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

總結

殿裡問權柄

耶穌反問你

只在乎私利 不明其所以

我只在乎祢 就能懂真理

 

撒迦利亞書6:12-13 和合本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願你我誠實無偽的來到主面前,並且將主耶穌放在生命的首位,聽上帝的帶領。將私慾放下,認真追求真理。

我們來唱一首回應詩歌:在耶穌的腳前

回應詩歌

【在耶穌的腳前】詩集:讚美之泉 16 -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30

曲、詞:余盈盈

在耶穌的腳前,謙卑屈膝敬拜,瞻仰主的榮面,

在耶穌的腳前,安靜留心聆聽,等候主的旨意。

*在耶穌的腳前,放下一切掛慮,完全相信,完全交託,

在耶穌的腳前,獻上一切所有,毫無保留,我敬拜你。

l   我們一起來禱告:

主我感謝你的揀選,我願意認真看待你給我的恩典

我願意誠實的面對我的信仰,裡面沒有一點點的謊言

我更願意將自己放下,將你放在生命的首位

我也願意一生順服你,讓你帶領

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