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這段經文不容易懂,但如果注意到前面的「於是」,就知道耶穌說這句話,跟最接近的事件有關。

從這句經文往前看,會看到彼得對耶穌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太16:22),因為耶穌對門徒說了這段話:「他(耶穌)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16:21)。

這怎麼可以呢?彼得這麼想!「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 主啊,萬不可如此!

基督:也就是那位受膏者,以色列人引頸期盼的彌賽亞。

以色列人傳統上認定的基督是政治上的君王,是要帶領他們脫離奴役、脫離外邦統治的君王。

但耶穌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這怎麼是帶領他們脫離奴役、脫離外邦統治的君王呢?

所以彼得說:主啊,萬不可如此!

我們跟隨耶穌的人,必須治死老我來跟隨祂。羅馬統治時的十架刑罰,赴刑者必須自己背十架前往刑場。因此,這裡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跟隨耶穌的人當捨己,把老我治死、把私慾治死、把傳統治死、把習慣治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