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主講

關係中通常期待有親密的關係

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出問題

但他們卻只注意如何用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

耶和華論到乾旱之災的話臨到耶利米:

猶大悲哀,城門衰敗。

眾人披上黑衣坐在地上;

耶路撒冷的哀聲上達。

他們的貴冑打發家僮打水;

他們來到水池,

見沒有水,就拿着空器皿,

蒙羞慚愧,抱頭而回。

耕地的也蒙羞抱頭;

因為無雨降在地上,

地都乾裂。

田野的母鹿生下小鹿,就撇棄,

因為無草。

野驢站在淨光的高處,喘氣好像野狗;

因為無草,眼目失明。

(耶利米書 14:1-6 和合本)

————-

只是單純的天災嗎?


耶和華啊,我們的罪孽雖然作見證告我們,

還求你為你名的緣故行事。

我們本是多次背道,得罪了你。

(耶利米書 14:7 和合本)


人離棄上帝又聽假先知的話

出於本心的詭詐

但人們沒有分辨的能力

先知預言的平安,到話語成就的時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耶利米書 28:9 和合本)


我們必須靠主解決根本的問題

而不是治標

———

以色列所盼望、在患難時作他救主的啊,

你為何在這地像寄居的,

又像行路的只住一宵呢?

你為何像受驚的人,

像不能救人的勇士呢?

耶和華啊,你仍在我們中間;

我們也稱為你名下的人,

求你不要離開我們。

(耶利米書 14:8-9 和合本)


其實上帝一直在


「悔改」

希伯來文的悔改有「轉向」的含意

而不是心而已要有實際的行動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路加福音 15:17-19 和合本)

以上希臘文中的悔改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路加福音 15:20 和合本)

以上希伯文的悔改


悔 + 轉


求上帝幫助我不要離開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