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十六,阿單提問的回覆

阿單透過messenger問:馬太福音16章全

(我心裡O.S. :有人懶到這種程度,問個問題也這麼懶... 但看在他願意讀聖經就接受了...)

以下是我的回覆:

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 (馬太福音 16:3 和合本)


法利賽人懂得根據天空的景象預測氣候,卻對明顯的神蹟無法判別(其實背後的主因是他們就是不相信耶穌,所以再大的神蹟也沒用)

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馬太福音 16:4 和合本)

約拿被大魚吃進肚子,他沒死,在其中讚美神。後來過了三天從魚的肚腹好好的出來。這樣的神蹟,就好像耶穌死而復活的神蹟。
神蹟是相信上帝的人才能清楚感受並且時時發現的。不相信耶穌的人,再大的神蹟也沒用

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馬太福音 16:12 和合本)

這兩類人就是當時的知識份子以及宗教的領袖,但是他們傳遞倚靠律法為主的思想,並且他們說的律法還可能不是出自於聖經,很多都是人自己添加的

太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太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能夠相信耶穌是基督(彌賽亞、神所膏選的那位救世主)、是上帝,從古至今所有的人都是因為從天上的父(上帝)指示的,所以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只能是因為上帝的指示,不會是單憑血肉(意思是靠知識、經驗、自己想)得知。

太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
太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這段經文是耶穌講的話裡面算是難翻譯的前幾名,聖經學者之間有不同的認知。我認為,這裡指的教會不是建築物的教會(通常聖經不指建築物的教會)而是指基督徒的群體。耶穌要將信仰的群體建造在這磐石(彼得)上。彼得的原意就是磐石,為什麼信仰的群體要建造在彼得上呢?因為彼得是憑藉上帝來認識耶穌基督,這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而彼得是當時使徒的領袖,後來實際上也成為初代教會的大牧者(有點像現在台灣的幾位出名的基督教牧師,常常代表基督教出席重要場所。比方華神的院長戴繼宗、行道會的張茂松牧師等等)。但基督在這裡比較強調彼得在信仰層面的領袖地位,這要你之後繼續讀到使徒行傳就會有深刻的感覺。

「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句更不好翻,大家說法也不同,我認為耶穌還是指彼得當時使徒領袖這個角色有很大的話語上的權柄。這也要看使徒行傳會更有感受,等你看到使徒行傳就懂了。

太16: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太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彼得擔心耶穌卻被耶穌罵撒旦!? 看來是對的,而且是在耶穌剛大大稱讚他之後... 然而,有時候我們對身邊親愛的人出於愛的擔憂,反而是他行走上帝旨意的束縛不是嗎?自古至今為主犧牲生命的宣教士,有哪一位的父母會鼓勵他去死的呢?
所以有些時候就人的角度是合情合理,但卻幫了撒旦
這沒辦法

太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太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這句經文也是難翻的,我聽過很多種不同的解釋。但基本上是說,我們跟從基督,必須把自己生命中的一些重擔(包括軟弱、束縛、工作、學業、家累...)背起來跟,不能說等這些沒了才來跟,沒有這樣的一天。假如要等這些都沒了才想跟,就永遠跟不了。舉個例子,最近不是發生一個家庭離開我們教會嗎?那個人說要等他自己在家把他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處理好再回教會... 基本上這句話就否定耶穌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所以,她不斷的這樣,就像倉鼠滾滾輪...
我們都一樣,每次想靠自己救自己,就是越搞越砸。但是趕快靠主,就真的得著生命。這需要經歷神,慢慢體會

太16: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

這是難翻第一名... 簡單說,我們有神的同在,所以不用等到死後上天堂,天堂就在你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