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走進生命

 https://youtu.be/k2_DR0a2EuE?t=931

走進生命


-- 許宏志

l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為大家講的主題是:走進生命。

l   我們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路加福音第十九章1-10節。翻到的話,我先為大家讀: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裡,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l   我們一起來禱告

前言


l   你一生中,是否遇過對你特別好的人?

l   E.G. 第一個工作的例子 對我很好的大姊

l   假如沒遇到那個特別對你好的人?

l   今天這段經文有個男主角:撒該,他的生命因耶穌的介入而有了大翻轉

l   我們一起來看今日主題經文的1-2

背景說明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l   撒該是誰

n   在聖經的四卷福音書裡,只有路加福音提到這個人

n   作者路加有別於其他福音書作者特別提到撒該,應該有他特別的目的

n   我們看到路加福音18章裡面,有個富有的少年官,這裡是稅吏撒該,他們有許多相同的部分,比方身分地位、財富,但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n   今天一樣富有的撒該遇見耶穌,他對財富如何處置呢?我先留個伏筆,我們今天一起慢慢看下去。

 

n   撒該 = "純淨" ,我們在為小孩命名時,都會想辦法給一個好名字,撒該也不例外,但他後來的職業「稅吏」,卻被當時的猶太人認為是貪婪的象徵,他這個名字反而成為諷刺。就像我女兒,綽號阿單,其實在她出生前,我們希望她是大能的勇士,就像聖經中的約拿單,可以以一擋百,深入敵營如入無人之境,但我女兒超級膽小,所以我常用她的綽號取笑她膽小。其實不會啦,你們看過她跳街舞那種大將之風,她跳舞的時候真的像約拿單ㄧ般的勇敢。無論如何,耶穌可以讓撒該轉變為純淨的人,我們等等一起來了解。


l   耶利哥:經文中提到耶利哥城,耶穌怎麼會來到耶利哥城,我們看到

n   18:31 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n   耶利哥城在耶路撒冷城的東北不遠處

n   是當時非常繁榮的大城市

n   耶穌往耶路撒冷聖城之前,先到了耶利哥

n   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時間將近逾越節,耶利哥這個熱鬧的城市也因此塞滿了前往耶路撒冷的朝聖者。

n   18:35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18:42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18:43 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n   耶穌在耶利哥遇見撒該之前,才在快要進入耶利哥城的時候醫治了一個瞎子,那時耶穌因此聲名大噪,想必是因為這樣,引起撒該想見到耶穌的動機


撒該心中有個改變自己的渴望,所以他爬上樹要來找耶穌,接著他還接待耶穌到他家,耶穌讓他面對抉擇,最後他的抉擇是去接受耶穌、擁有耶穌

l   尋求耶穌

l   接待耶穌

l   面對耶穌

l   擁有耶穌

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從一開始到了如今,是否也是這樣的過程呢?

我們先來了解今日經文的3-4節:

尋求耶穌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l   撒該知道不久前有個瞎子因著耶穌重見光明。

l   ! 撒該心裡想,這是我的機會! 我的機會來了! 無論現在我被人怎麼看不起,怎麼不堪,這位耶穌可以讓瞎子看見,那說不定,我可以被耶穌也改變啊,讓人尊敬我多一點啊!

l   我們看到撒該

n   撒該不顧自己身分 (爬上桑樹) 不管自己是稅吏、是富有的人的身分

n   撒該突破自己的限制 (矮小) 雖然天生受限,但他想盡辦法突破限制

n   撒該把握機會(耶穌必經之地) 怎麼辦呢?撒該就在路上堵耶穌

 

l   撒該克服自身限制,他是矮仔,在人群中看不見耶穌,雖然他不是瞎子。

l   我們是否也因在人群之中,被世界影響,而看不見耶穌呢?我是否該想辦法改變環境,爬上桑樹,寧願丟臉,也要得著耶穌呢

l   我們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親朋好友,無論你怎麼傳福音給他,他對耶穌毫不關心,就像是瞎子看不見?是否他的環境使他矮小、使他短人一截他需要有一棵桑樹,他需要有一個機會來看見耶穌、突破限制、用這機會來遇見耶穌呢?我們傳福音也要思考這些,如何營造好的環境?成為他人生命中的桑樹?讓人們願意放下自我,突破自我,來看見耶穌。


l   張文亮老師有一首現代詩:蚯蚓的讚美詩

如果,上帝是我的山寨、是我的高山,

我為什麼需要有自己的地盤?

為何需要自己專屬的舞台?

 

l   如果耶穌看我為寶貴

l   如果耶穌值得我付上一切代價去追求

l   我會怎麼做呢?是否會像撒該放下身段,把握時機來抓住耶穌呢?

 

l 我們繼續來看今天的故事主角撒該,他如何來接待這位可能改變他人生的耶穌

接待耶穌


19:5 耶穌到了那裡,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l   耶穌曾經對聽祂講道的人們說:對神的態度,應該要像個警醒的僕人,隨時等候主人的來到。耶穌說:

12: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12: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l   然而,大部分的人,無論是工作、學生、家庭主婦、當然還包括我們的牧師,都因各種事情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這樣我們怎麼能辦到[主一叩門,我們就聽到叩門聲去開門呢?]

l   使徒保羅曾說

林前7:32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林前7: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l   保羅簡單的將人類分成結婚和沒結婚的,結婚的為世上掛慮,他說OK。而沒結婚的,就該為主的事掛慮,不要去想世界上的事。有這麼簡單嗎?我不覺得世界上有誰辦的到。我只能說共勉之!無論結婚不結婚,身為基督徒,就是蠟燭多頭燒,我又想整天待在主的殿中,同時又想好好把工作做好,把家庭顧好。真的只能說共勉之!!!

l   奧古斯丁:如果我能比較留心,一定能聽到這些聲音,能「為天國而自閹」能更榮幸地等待你的擁抱。

l   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變成修道士,能像奧古斯丁這樣,是上帝的恩典。耶穌也要我們成為這世界上的光來照亮黑暗處成為世界上的鹽來防止世界繼續敗壞。我們越與世界積極互動,我們就越不可能只為主的事掛慮。

l   就如保羅說的,我們每個人在這世上都有當盡的責任,不可能隨時隨地就是為主的的事掛慮。娶妻的人需要讓妻子喜悅,有兒女的不要惹孩子的氣,有丈夫的也不能只想在教會成為個好姊妹,但是給丈夫壞臉色。

l   沒錯,現實的人生就是充滿了勞苦重擔。求主幫助我們,賜給我們力量能在被世事捆鎖的實際狀況下依然能更多的等候耶穌、接待耶穌

l   撒該接待耶穌到他自己家裡後,他選擇面對,面對自己的軟弱、也面對著耶穌,勇敢接受耶穌的改變。我們一起來看7-8

面對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l   我們先來看前一章,路18章,耶穌與富有的少年官之間的對話,請一起翻到聖經,我為大家讀 18:22-24

18:22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18:23 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

18:24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l   與富有的少年官的對比

 

少年官

撒該

身分

都是官員

經濟狀況

都是富有

對律法的態度

遵守一切誡命

貪戀不當財富

面對耶穌後

憂愁,因無法變賣財富

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

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的評價

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18:24)

今天救恩到了這家 (19:9)

l   面對耶穌,他們最後的決定有很大的不同一個是拒絕、一個是接受,也就讓耶穌改變生命

l   我們來看少年官與撒該在面對耶穌之前,我們若用好人壞人來看,少年官是個好人,撒該是個壞人。但是,他們面對耶穌後,有什麼不一樣呢?

l   身為基督徒常常有一種體會,就是身邊許多非基督徒,就道德操守而言,我們真的遠不如他,他們的道德操守令我們敬佩,對比起來,他是好人,我是壞人。然而,基督徒不只是為了做好人、成為道德模範。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耶穌?】面對基督,我是接受耶穌的改變,還是拒絕耶穌?

l   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做個好人、不做壞人的信仰。我們的生命,會因耶穌漸漸改變像耶穌,越來越是個好人,這是絕對正確的。但是,我們的信仰,重點在於:好好面對耶穌,接受耶穌的改變、接受耶穌的救恩

 

l   耶穌對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今天救恩到了撒該家,因為他選擇好好面對耶穌對他的改變。我們繼續看最後9-10

擁有耶穌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l   亞伯拉罕的子孫:耶穌在這裡說撒該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l   猶太人因著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代,總是有錯誤的認知。認為自己一出生就已經是上帝特別的選民,已經得救,因此對自己是否真的照著上帝的旨意而過生活就不在意。

l   然而,我們若真的接受耶穌,必然會漸漸被耶穌的性情所影響,我們的生活也會照著耶穌的旨意而行。我們從原本被罪綑綁而失喪的人,被耶穌拯救、尋找到,我們的性情就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像耶穌

l   我們與主的關係,主就像窯匠,而我們是陶土,接受窯匠的塑造、改變。因為我們接受耶穌的救恩,我們不再失喪,我們的性情就被主所改變與塑造。

l   64:8 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l   耶穌對於誰才是真正的亞伯拉罕的子孫,曾經說過:

13:27 (上帝)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13:28 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3:29 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

8:39 他們(猶太人)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l   耶穌在這裡說撒該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不是因為撒該本身猶太人的身分,主要是因為他面對耶穌後悔改的心,付出行動,得以在神的國裡坐席。因為他立即做了一個大改變,他說:(19:8 ) 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l   我們的信仰不只在嘴裡,我們真的心裡相信耶穌,就並定在行動中展現

l   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8:39)

l   亞伯拉罕是信心偉人,因為他的信心付諸行動,他是真正的信心偉人。我們也一樣,信心一定有行為的展現,就像今日的主角,對耶穌信心的回應就是付出良善的行動

 


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3:29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l   但是,我們永遠要注意,我們的信仰不是靠行為稱義。如果我們還是像其他宗教信仰,想靠做善事、做好人來讓人覺得你是個好基督徒?很抱歉,我必須誠實地跟你說:你我都辦不到,而且,會更慘!因為你想靠自己,卻不懂得靠耶穌。耶穌是神、是掌管萬有的主,怎麼會笨到靠自己呢

l   好行為是對神信靠的結果。完全的知道自己辦不到做個好人,但是要完全的交給耶穌,交給掌管萬有的主,我們的主耶穌,來帶領我的生命。


l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

結論

l   我們從撒該的經歷,對比富有的少年官,知道撒該的生命,能讓耶穌改變,主要是因為他

n   尋求耶穌:願意放下自我,把握經歷耶穌的機會

n   接待耶穌:當耶穌要到他家時,他願意開門接待耶穌

n   面對耶穌:當他面對耶穌時,他接受耶穌對他的改變,就得著救恩

n   擁有耶穌:我們最重要是要單憑信心,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讓耶穌走進你我的生命

l   當我們覺得自己、或是身邊的人無法改變時,我們最重要的是單憑信心,求主憐憫、求主進入你我的生命、進入這個人的生命,因為

(18:27)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l   我們來唱一首回應的詩歌:當你找到我

當祢找到我 在生命十字路口

祢靠近我 祢擁抱我 從此祢不放手

過去的種種 全然交在祢手中

祢醫治我 祢恢復我 從此我不放手

夜再黑 心再疲憊 我仰望祢至聖榮面

我已決定永不後退

祢作為 何等榮美 祢大能在我心間

我願一生緊緊跟隨

 

我跟隨祢 從高山到低谷

我跟隨祢 即使荊棘滿佈

縱然面對挑戰也有眼淚 感到疲憊

我要掙脫纏累 永遠不後悔

在祢翅膀蔭下我得保護

祢話語使我生命得堅固

祢應許不搖動 自始至終永不落空

未來在祢的手中 我不忘初衷

當你找到我

 

l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願你進入我們的生命,

願我人生的路途上能夠遇見你、能夠讓你成為我一家之主,

也能夠被你改變我的生命,帶領我人生的路途。

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