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9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你們受聖靈

講道錄影

你們受聖靈(20:19-23)

l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我要為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你們受聖靈"

l   讓我們翻開聖經,看到約翰福音2019-23,那裡記錄了今天的主題經文。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l   我們先一同禱告


前言

l   今天是"五旬節",在舊約中被稱為"七七節""收割節"。從逾越節的第一天開始計算,第五十天就是五旬節。

l   今天也被稱為"聖靈降臨日",因為就在耶穌復活後的第一個五旬節,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

l   這天,以色列人紀念神在西乃山上賜下律法給摩西。

n   那時,神賜下的律法刻在石版上,聖靈降靈後,神的律法因著聖靈要刻在你我的心版上

n   林後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l   基本上,五旬節也紀念教會因著聖靈而開始形成的日子,因為借著聖靈的幫助,許多門徒突然可以說外國話,讓更多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得以認識耶穌,使得福音廣傳、遍地建立教會。

l   在使徒行傳21-11節的節錄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驚訝希奇說:「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講說神的大作為呢!

l   這裡記載耶穌復活後第一個五旬節,門徒聚集,突然被聖靈充滿,突然能夠說起各國的語言。

l   什麼是"被聖靈充滿"? 讓我們一起看看這個選擇題:

當我被聖靈充滿時,我會:

1. 往後仰倒

2. 開始說方言

3. 開始唱靈歌

4. 以上皆是

5. 以上皆非

哈哈,相信在座有些人看過各種所謂的聖靈充滿的現象,甚至你自己也曾經這樣, 但有這些現象才是聖靈充滿嗎?其實重點不在於外顯的現象,聖靈會照著上帝的心意給人不同的帶領,沒這些現象也可能被聖靈充滿。我們等等透過今天的主題,盼望能更深入了解聖靈。

懼怕中的門徒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l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

24:16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n   24描述的時間是同一天早上,一些門徒看到耶穌的墳墓是空的,還遇到天使說:耶穌已經復活了

n   而今天的經文也是七日的第一日,只是時間來到晚上。七日的第一日就是禮拜天,耶穌復活了。現在為了紀念耶穌復活,大部分教會的主日就訂在禮拜天舉行。 

l   門徒"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

n   清晨時分,婦女們去耶穌的墳墓,卻發現他已不在那裡。到了晚上,門徒們惶恐的隱藏起來。耶穌復活了,門徒卻還在恐懼中?大部分門徒其實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前兩天他們才親眼目睹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慘況,因此他們信心不足。雖然耶穌在被釘十架以前,曾多次提醒門徒祂會在被殺後三日復活(16:2120:19;可8:31;路9:2218:33)

l   "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耶穌怎麼進來的?

n   由於恐懼,門徒們聚集在一起,把門窗全都關緊。沒想到耶穌竟然無需開門就出現在他們當中!

n   路加福音2437節記載:"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n   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雖有人的身體,但他同時也是掌管物質萬有的神,所以能夠輕易改變物質,穿牆而入,不受空間的限制。

n   這裡提醒我們,當面對超越理性範疇的事情時,我們的反應往往和門徒們一樣,會擔心懼怕。但在信仰的生活中,我們必須有更開闊的胸襟來接納超乎理性的神蹟奇事,我們不應讓理性成為信仰成長的障礙

l   原本充滿恐懼的門徒,後來卻成為大能的福音勇士

n   就如使徒行傳413節所說:"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n   他們之所以發生如此巨大的轉變,就在於耶穌賜下了聖靈,聖靈改變他們。我們等一下會進一步探討這個重點。


奉差遣得平安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l   今天的經文重複出現"願你們平安"(19, 21)"平安"是以色列人相見時的問候語。基督徒見面也會說「平安」。我們平常打招呼時也有一些慣用語,比如"你好""吃飽了嗎"之類,大多是不經思索的慣用語。

l   然而, 在這裡"願你們平安"並非僅是不經思索的問候語,我們要注意耶穌接下來說的話,與他現在說的"願你們平安"息息相關。

l   耶穌說:父怎樣差遣了我。首先,因著天父差遣耶穌到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我們得著真正的平安。

n   我們因耶穌的同在而獲得真平安,那麼耶穌又怎樣持續與我們同在呢?

n   就是透過他所賜下的聖靈。這裡呼應了約翰福音14,耶穌在受難前與門徒的最後晚餐,耶穌對他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n   約翰福音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u  保惠師的意思是幫助者,也就是「聖靈」( 14:26)

n   14:26-27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n   因此,聖靈的同在就是耶穌留下給我們的真平安。


l   耶穌說: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照著什麼呢?天父差遣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也照樣被耶穌差遣。我們因著持續按照耶穌的差遣而行,也就能得著真正的平安。我們如何可以持續照著耶穌的差遣而行呢? 再看一次約14:26

n   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u  耶穌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 聖靈隨時會用主的話提醒我們、勸勉我們,使我們隨時知道如何照著主的旨意而行

n   當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讓心思意念、行為舉止都照著主的心意走,我們就能得著真正的平安。


你們受聖靈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l   這裡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受聖靈!」,我們必須注意:我們要得著聖靈只能透過主耶穌。

n   16:7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 (就是回去天父那邊),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l   耶穌向他們吹了一口氣,在希臘原文中,聖靈πνεῦμα (pneuma)的意思也是""、和""的意思。

n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u  人因為有神的吹氣,才成為有靈魂的活人。

u  進一步我們看到,人因為有基督的吹氣,才成為有聖靈的人,因此我們透過耶穌獲得重生的生命。

u  我們從靠著血氣、有靈魂的人,轉變為靠著聖靈,不靠自己的人。

l   那麼,我們又怎樣讓更多的人像我們一樣,讓耶穌吹氣,使他們也成為有聖靈的人呢?


赦免或留下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l   這段經文不太好理解,原文的意思是:那些得到你們赦免的人,他們的罪早已獲赦免;那些沒有得到你們赦免的人,他們的罪早就未被赦免

n   經過這樣的解釋,懂了的請舉手!看來都不懂,正常。

n   聖經會存在一些難以理解的經文,主要原因在於背後有重要的神學信息,但又很難用一句話表達出來。

n   耶穌剛對門徒吹氣、賜下聖靈。耶穌馬上強調接受聖靈之後傳福音該有的心態:只要勇敢去傳,結果交給神。

u  10:14-15 …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

u  我們必須勇敢傳福音,讓被揀選的人們聽到福音。

l   有一段類似的話,是耶穌對彼得說的:

馬太福音1618-19:"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l   這裡並非強調彼得或門徒的權柄,而是說人們得救與否,與傳福音的門徒無關。門徒的責任是靠著聖靈去傳福音,但結果如何完全取決於上帝的揀選。成果如何在於上帝,我們應該不計較成果,就是勇敢地去傳講福音就對了。

l   最重要就是去傳福音:耶穌賜下聖靈後馬上強調傳福音應有的心態。由此可見,聖靈的同在裡,最重要的就是去傳講福音


l   那麼,在傳福音時,聖靈會如何幫助我們呢?

l   首先,我們得著了傳福音的能力。

n   使徒行傳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n   也就是說,聖靈使順服祂的人在特殊場合有特殊的能力
我們來看 使徒行傳4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u  有些時候聖靈會突然給我們一些能力,來處理面臨的事情。彼得、約翰被認定原本是「沒讀書」,但領受聖靈後開始言之有物。並且,他們在耶穌復活的第一天還怕得躲起來,過沒多久,因著聖靈而成為有膽量的使徒。我們傳福音的時候,聖靈會給我們智慧與勇氣

u  10:19-20 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什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

l   我們在重要時刻容易緊張(比方司琴、我現在講道,傳福音時…),緊張到連自己是誰都忘了。但不要忘了有聖靈同住

l   還記得20多年前我在美國準備進行論文的畢業報告,上台前緊張到不行。美國寄宿家庭的媽媽發現了,就帶著我禱告。我記得她為我禱告的內容是要在整個過程仰望主,後來就真的不緊張完成報告。當我們緊張時,記得禱告,聖靈會給你平安

n   哥林多前書127-11: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n   聖靈願意賜予各種各樣的恩賜,這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將自己局限在某些經驗中,單憑自己的經驗和能力,等於拒絕了聖靈所賜的能力

n   你可能遇過有先知性恩賜的傳道人、有敬拜恩賜的弟兄姊妹。你如果去問他怎麼會如此?大概都很難給你一套SOP,但有一樣的共通點,他們在這些特定的服事上倚靠聖靈。在聖靈裡面與聖靈一起關注這項服事。


l   再回到一開始的那個問題,關於"被聖靈充滿"

n   聖靈充滿我們,重點不在於讓你我獲得良好的感受、也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 讓我們得著一些特殊技能。

n   聖靈充滿也不一定有某些外顯的現象,我們要特別謹慎,到底這些現象是聖靈,還是自己的想法?是真是假?會不會被邪靈所牽引?

n   不是說不能有聖靈充滿後向後倒、狂喜、狂哭、唱靈歌、說方言這些現象,如果是聖靈的帶領,沒有不可以。但聖靈是神,神的作為總是良善、有益處的。我們應該更謙卑地看待自己被聖靈充滿這件事,也當更加的謹慎。最重要的是要避免落入虛假、欺騙,甚至被邪靈所牽引


n   我們來看使徒保羅對於聖靈充滿後其中一個可能現象「說方言」的建議

林前14: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於你們有什麼益處呢﹖

林前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林前14: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林前14: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林前14: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林前14: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林前14: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n   聖靈充滿我們為了是什麼?如果只是對自己有益,保羅建議寧可不要帶來教會。我們當求更多被聖靈充滿,但在教會,被聖靈充滿的那些外顯現象應該要更謹慎。

n   總之,聖靈是會讓我們有平安、讓我們充實、讓我們有能力、讓我們有時出現一些外顯的現象,但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為了讓我們更多地貼近上帝的心意,同時也是為了讓我們更好地向外傳揚福音,這些就是造就教會的恩賜

n   以西結書435:" 靈將我舉起,帶入內院,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u  在這裡我們看到,聖靈讓我們能夠更加進入與主的同在裡。

n   出埃及記31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u  我們也可因著聖靈所賜的恩賜,能更好地來服事身邊的人


l   我們之前才剛過的教會節期:預苦期,是從聖灰日直到復活節這40天。

n   在預苦期,我們會被鼓勵放下平時的活動,求聖靈帶領我們「往內」與主的同在裡。

n   而在復活節之後,我們會被鼓勵因著主所賜的聖靈,把這美好的信息「往外」去傳揚開來。

n   都因著聖靈,我們每天都可以因他而更加「往內」親近主,也更好地「往外」傳福音


最後,讓我為今天的講道作個總結:

結論

l   在末世,其實就是當下這個時代,總會有許多人事物來迷惑我們,想使我們做錯事、信錯神。

l   華神 戴繼宗院長 在20245月號的院刊華神通訊引用 太廿四4:

"24:4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l   戴院長建議,我們應該如何隨時保持警醒? 有三個重要的方法: 聖經、聖靈 和 聖徒

l   透過聖經、聖靈 和 聖徒成為謹慎的門徒,真的是很重要的提醒。這個世代使人迷惑的事情,真的是無孔不入,我們真的要格外的謹慎。

l   在這裡,我想更多的補充說明,關於太24:4之中,耶穌說的「謹慎」:

這經文中「謹慎」( βλέπω ) 原意是 """"""

n   "": 看神的話語(也就是 聖經 )、以及看神的作為。我們讀聖經,要求聖靈讓我們看到神給我們的帶領。我們的生活,要求聖靈讓我們看到神在其中的神蹟奇事

n   "": 要懂得慎思明辨,但不是單憑自己思考,而是思考的同時也要交托聖靈來引導

n   "": 必須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鑑古知今我們可以回去讀使徒行傳,看使徒行傳裡面,眾使徒是如何被聖靈帶領,走在主的心意裡,不走入異端。也鼓勵弟兄姊妹去神學院修教會歷史。日光之下無新事,我們不要重蹈覆轍、走冤枉路, 應當學習眾聖徒是如何靠著聖靈跟隨耶穌。


l   我們一起來讀一段經文,在使徒行傳第一章7-9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n   這是耶穌復活後,升天前交代的最後一句話,所以相當重要,對嗎?盼望我們總是能倚靠聖靈,成為我們為主做見證的能力、智慧、與勇氣


l   最後,讓我們一同唱回應詩歌《我渴望看見》:

我們等候主,不住尋求你面,晝夜地禱告,為這世代呼求。

側耳來垂聽,謙卑悔改聲音,願救贖和醫治臨到這地。


我渴望看見你的榮耀彰顯,像雲彩圍繞充滿在這地,

聖靈如風地吹進每顆枯乾的心靈,

我們靈魂再次地甦醒。

                                                       

我渴望看見你的榮耀彰顯,禱告的聲音如水不停息。

父親回轉向兒女,兒女回轉向父親,

每個世代合一敬拜你。


不停地叩門,不停地尋求,天上的門為我們打開,

不停地禱告,不停地呼喊,呼求復興臨到這世代。

 

我們在叩門,我們在尋求,天上的門為我們打開,

我們在禱告,我們在呼喊,呼求復興臨到這世代。

l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透過耶穌讓我們有聖靈的同在。願親愛的聖靈時常充滿我們,使我們有屬天的智慧與能力,勇敢地向這世代傳講福音。願我們靈裡常被聖靈所更新,也常與主同行,引領更多人歸向祢。禱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