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別是巴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

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創世記 46:1-3 (和合本)


別是巴,原意是盟誓的井。這個城市位在猶大最南端,再過去就是陌生的外邦。當時,雅各即將離開家鄉,前往陌生的埃及異邦。別是巴這個古城引發被主稱為以色列的雅各,追念上帝在諸位先人禱告上的祝福與護理。在別是巴,被雅各祖父遺棄的夏甲母子聽見上帝親口的應許與救護,神的使者對他說「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創二十一17);在這裡,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與非利士王立約,向神獻上七頭羊,成就了和平;同樣在別是巴,雅各的父親以撒在那築壇禱告,在他剛與非利士人起衝突之後,主跟他說「不要懼怕」(創二十六24)。如今,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同樣在別是巴對雅各說「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創四十六3)。哪裡是我記念上帝應許的「別是巴」?求主保守我心,在我對環境產生恐懼時,當記念上帝一直以來的應許與護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