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主日筆記 20210124 何建榮牧師

獎賞使小孩順服

約拿一開始不照上帝的帶領,上帝讓他進入魚腹裡面
上帝安排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吳獻章老師著作

先知最重要的事是忠實的傳上帝的話,但是約拿照自己的意思

為何約拿不願意配合?

可能覺得外邦人不配得救恩
可能因以色列與亞述之間的仇恨
可能因為亞述的殘暴

約拿覺得惡有惡報,不該得憐憫
約拿寧願被大水吞沒也不去傳道

約拿只走一天
約拿只說五個字
約拿竟然因尼尼微人悔改發怒

約拿再次求死

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去我的性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耶和華回答說:「你這樣發怒對不對呢?」
約拿書 4:3-4 (新譯本)

耶穌葡萄園的比喻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些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待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主人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虧待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個銀幣嗎? 拿你的錢走吧!我樂意給那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 難道我的東西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眼紅了嗎?』
馬太福音 20:12‭-‬15 和合本2010

上帝不公平嗎?

沒錯,上帝撿選我們,我們根本不配得,他自己犧牲愛子,果然不公平!

審判與悔改信息並行

審判不是目的,祂希望我們悔改,祂要向我們施恩

以神為本,不以人為本

十二萬人悔改,就約拿的五個字

上帝的大能

當時國王下令
亞述內憂外患
天災不斷

上帝預先預備環境

上帝會後悔嗎?
擬人法
也因人的回應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 以色列 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像這陶匠弄泥嗎? 以色列 家,看哪,泥在陶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耶利米書 18: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