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耶利米書筆記

「我尚未將你造在母腹中,就已認識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唉!主耶和華,看哪,我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年輕。」 耶和華對我說:「不要說『我年輕』,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於是耶和華伸手按住我的口,對我說:「看哪,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 1:5-10 和合本2010)

我領你們進入肥沃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你們進入時,卻使我的地玷污,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祭司從來不問:『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東西。」……諸天哪,要因此震驚,顫慄,極其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鑿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耶利米書 2:7-8,12-13 和合本2010)

雖有這一切的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一心歸向我,不過是假意歸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去向北方宣告這些話,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不永遠懷怒;只要承認你的罪孽,就是違背耶和華—你的 神,在各青翠的樹下追逐外族的神明,沒有聽從我的話。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將合我心意的牧者賞賜給你們,他們要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 ……「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裏,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從小山來的真是枉然,大山的喧嚷也是枉然。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 神。(耶利米書 3:10,12-13,15,22-23 和合本2010)

有獅子從密林中上來,是毀壞列國的。牠已動身出離本處,要使你的地荒涼,使你的城鎮變為廢墟,無人居住。因此,你們當腰束麻布,哭泣哀號,因為耶和華的烈怒並未轉離我們。」……耶路撒冷啊,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在你裏面要存到幾時呢?……你這被毀滅的啊,你要做甚麼呢?你穿上朱紅衣服,佩戴黃金飾物,用眼影修飾眼睛,徒然美化你自己。戀慕你的卻藐視你,尋索你的性命。(耶利米書 4:7-8,14,30 和合本2010)

我說:「這些人實在是貧寒的,他們是愚昧的,因為不知道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知道他們 神的法則。……你們要上去毀壞它的葡萄園,但不可毀壞淨盡,只可除掉其枝子,因為不屬耶和華。……以色列家啊,看哪,我必使一國從遠方來攻擊你,是強盛的國,是古老的國;他們的言語你不知道,所說的話你不明白。這是耶和華說的。……百姓若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為甚麼向我們行這一切事呢?』你就對他們說:『你們怎樣離棄我,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明,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族人。』」……就是先知說假預言,祭司把權柄抓在自己手上,我的百姓也喜愛這樣,到了結局你們要怎麼辦呢?」(耶利米書 5:4,10,15,19,31 和合本2010)

現在我可以向誰說話,警告誰,使他們聽呢?看哪,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看哪,他們以耶和華的話為羞辱,不以為喜悅。......「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貪圖不義之財,從先知到祭司全都行事虛假。他們輕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可憎之事,應當羞愧;然而他們卻一點也不覺得羞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與仆倒的人一同仆倒,我懲罰他們的時候,他們必跌倒。」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邊察看,尋訪古老的路,哪裏是完善的道路,就行走在其上;這樣,你們自己必找到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走。』......我使你作我百姓的測試者和考驗者,使你知道並考驗他們的行為。他們極其悖逆,到處毀謗人,他們是銅是鐵,全都敗壞了。 (耶利米書 6:10,13-16,27-28 和合本2010)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要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我就使你們仍然居住這地。 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你們豈可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 又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說『我們平安無事』,為了要行這一切可憎的事呢? ......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事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走我所吩咐的一切道路,就可以得福。』 他們卻不聽從,也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去行,不進反退。 (耶利米書 7:3-4,9-10,23-24 和合本2010)

這邪惡家族所倖存的餘民,就是在我趕他們到的各處所剩下的,全都寧可選死不選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耶路撒冷的百姓為何永久背道呢?他們抓住詭詐,不肯回頭。......空中的鸛鳥知道自己的季節,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你們怎麼說:『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裏』?看哪,其實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他們輕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着福氣;指望痊癒時刻,看哪,受了驚惶。......聽啊,是我百姓呼救的聲音從遠地傳來:「耶和華不是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是在其中嗎?」「他們為甚麼以自己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明惹我發怒呢?」......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得不着醫治呢? (耶利米書 8:3,5,7-8,11,15,19,22 和合本2010)

他們互相欺騙,不說真話,訓練自己的舌頭說謊,竭盡所能地作惡。你居住在詭詐的人中;他們因行詭詐,不願意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熬煉他們,考驗他們;不然,為了我的百姓,我該如何行呢?......耶和華說:「因為這百姓離棄我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不聽從我的話,不肯遵行, 反隨從自己頑梗的心行事,照他們祖先所教訓的隨從諸巴力。」 ......「看哪,日子將到,這是耶和華說的,我要懲罰只在肉身受割禮的人,  (耶利米書 9:5-7,13-14,25 和合本2010)

禍哉!我受損傷,我的傷痕極其重大。我卻說:「這真的是我必須忍受的痛苦。」......耶和華啊,我知道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和華啊,求你按公平管教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免得你使我歸於無有。 (耶利米書 10:19,23-24 和合本2010)

耶和華對我說:「你要在猶大城鎮和耶路撒冷街市宣告這一切話,說:『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 因為我將你們祖先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直到今日,都一再切切告誡他們說:當聽從我的話。 他們卻不聽從,也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我就使這約中一切詛咒的話臨到他們身上;這約是我吩咐他們遵行的,他們卻不遵行。』」……
猶大啊,你神明的數目與你城鎮的數目相等;你所築可恥的壇,就是向巴力燒香的壇 ,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
我所親愛的既多設惡謀,還能在我殿中做甚麼呢?你因作惡就喜樂,聖肉要離開你
(耶利米書 11:6-8,13,15 和合本2010)

我離棄了我的殿宇,
撇棄了我的產業,
將我心裏所親愛的交在她 仇敵手中。
我的產業向我如林中的獅子,
出聲攻擊我,
因此我恨惡她。……
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將所有的惡鄰拔出本地,他們曾佔據了我賜給以色列百姓所承受的產業;我也要將猶大家從他們中間拔出來。 我拔出他們以後,必回轉過來憐憫他們,使他們歸回,各歸本業,各歸故土
(耶利米書 12:7-8,14-15 和合本2010)

你們要舉目觀看從北方來的人。
先前賜給你的羊羣,
就是你所引以為榮的羊,
現今在哪裏呢?
耶和華立你自己所教導的盟友,
立他們為頭來轄制你,
你還有甚麼話可說呢? 
痛苦豈不將你抓住像臨產的婦人嗎?
(耶利米書 13:20-21 和合本2010)

你全然棄絕猶大嗎?
你的心厭惡錫安嗎?
你為何擊打我們,使我們無法得醫治呢?
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着福氣;
指望痊癒,看哪,受了驚惶。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
和我們祖先的罪孽,
因我們得罪了你。
求你為你名的緣故,
不厭惡,不輕視你榮耀的寶座。
求你記念,
不要違背你與我們所立的約。
外邦虛無的神明 中有能降雨的嗎?
天能自降甘霖嗎?
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不是你嗎?
我們要等候你,
因為這一切都是你所造的。
(耶利米書 14:19-22 和合本2010)

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
我的傷痕為何無法可醫,不能痊癒呢?
難道你以詭詐待我,像流乾的河道嗎?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若回轉,
我就使你歸回,
站在我面前。
你若能將寶物和無用之物分別出來,
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
他們必歸向你,
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
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
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
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
救贖你脫離殘暴之人的手。」
(耶利米書 15:18-21 和合本2010)

「耶和華如此說:不要進入喪家,不要去哀哭,也不要為他們悲傷,因我已使我的平安、慈愛、憐憫離開這百姓。這是耶和華說的。……
「你將這一切的話指示這百姓,他們若問你說:『耶和華為甚麼說,要降這大災禍攻擊我們呢?我們有甚麼罪孽呢?我們向耶和華—我們的 神犯了甚麼罪呢?』 你就對他們說:『因為你們祖先離棄了我,隨從別神,事奉敬拜它們,卻離棄我,不遵守我的律法。這是耶和華說的。 你們行惡比你們祖先更甚,看哪,各人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不聽從我。……
「看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着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的永生耶和華起誓。這是耶和華說的。 人卻要指着那領以色列人離開北方之地,離開他們被趕到的各國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並且我要領他們歸回我從前賜給他們祖先之地。」
(耶利米書 16:5,10-12,14-15 和合本2010)

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剛石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和祭壇角上。 他們的兒女思念他們在高岡上、青翠樹旁的祭壇和亞舍拉
(耶利米書 17:1-2 和合本2010)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捏塑災禍降給你們,定意懲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轉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

他們說:「來吧!讓我們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有智慧人設謀略,有先知說預言,都未曾斷絕。來吧!讓我們用舌頭攻擊他,不要理他一切的話。」
(耶利米書 18:7-11,18 和合本2010)

他們建造巴力的丘壇,要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作為燔祭獻給巴力。這不是我命令的,不是我吩咐的,我心裏也從來沒有想過。 因此,看哪,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這是耶和華說的。……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看哪,我必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這城和屬它的城鎮,因為他們硬着頸項不聽我的話。』」
(耶利米書 19:5-6,15 和合本2010)


你,巴施戶珥,和所有住在你家中的人都必被擄;你和你的朋友,就是你向他們說假預言的,都要到巴比倫去,死在那裏,葬在那裏。』」……

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
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
我心裏便覺得
似乎有燒着的火悶在我骨中,
我忍受不住,不能自禁。
我聽見許多的毀謗,
四圍都是驚嚇;
連我知己朋友都看着我跌倒:
「告他吧,我們要告他!
或者他被引誘,
我們就能勝他,
在他身上報仇。」
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
好像可怕的勇士。
因此,迫害我的都絆跌,
不能得勝;
他們大大蒙羞,
由於行事沒有智慧,
必永遠受那不能忘懷的羞辱
(耶利米書 20:6,9-11 和合本2010)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那時,西底家王差派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珥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到他那裏去,說: 「請你為我們求問耶和華,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前來攻擊我們;或者耶和華照他一切奇妙的作為待我們,使巴比倫王離開我們而去。」……

「你要對這百姓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 住在這城裏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投降圍困你們之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保全自己的性命。 我向這城板臉,降禍不降福;這城必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用火焚燒。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21:1-2,8-10 和合本2010)

耶和華如此說:「你要下到猶大王的宮中,在那裏說這話, 你要說:『坐大衛寶座的猶大王啊,你和你的臣僕,並進入這些城門的百姓,都當聽耶和華的話。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者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用殘暴對待他們,也不可在這地方流無辜人的血。  你們若切實遵行這話,就必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他的臣僕百姓,或坐車或騎馬,從這王宮的各門進入。  你們若不聽這些話,我指着自己起誓,這王宮必變為廢墟。這是耶和華說的。』……

難道你作王就是要蓋香柏木樓房爭勝的嗎?
你的父親豈不是也吃也喝,
也施行公平和公義嗎?
那時他得了福樂。
他為困苦和貧窮的人伸冤,
那時就得了福樂。
認識我不就在此嗎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22:1-5,15-16 和合本2010)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論到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羣,並未看顧他們;看哪,我必懲罰你們的惡行。這是耶和華說的。我要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召集我羊羣中剩餘的,領他們歸回本處;他們必生養眾多。 我必設立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沒有一個失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 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我已聽見那些先知所說的,他們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做了夢!我做了夢!」  所言虛假、心存詭詐的先知,他們這樣存心要到幾時呢?……

看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話,因此我必與他們為敵。這是耶和華說的。 那些先知用自己的舌頭說是耶和華說的;看哪,我必與他們為敵。這是耶和華說的。 那些以假夢為預言,又述說這夢,以謊言和魯莽使我百姓走迷了路的,看哪,我必與他們為敵。這是耶和華說的。我並未差遣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他們對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23:2-6,25-26,30-32 和合本2010)

耶和華對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無花果,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壞得不能吃。」……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所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的無花果,使他們得福樂。 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福樂,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必不拔出。 我要賜給他們認識我的心,認識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一心歸向我。』」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眾領袖,以及留在這地耶路撒冷剩餘的人,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能吃的無花果。 我必使他們在地上萬國中成為恐懼,成為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柄、譏笑、詛咒的對象。 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祖先之地滅絕。」
(耶利米書 24:3,5-10 和合本2010)

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第四年,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元年,耶和華論猶大眾百姓的話臨到耶利米。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家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懲罰巴比倫王和那國,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也必使我向那地所說的話,就是所有記在這書上,耶利米向這些國家說的預言,都臨到那地。 因為必有許多國家和大君王使迦勒底人作奴僕;我也必照他們的行為,按他們手所做的報應他們。
(耶利米書 25:1,11-14 和合本2010)

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登基時,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所有城鎮的人,就是到耶和華的殿來禮拜的,傳講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也不可刪減。  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轉離開惡道,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在你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 不聽從我一再差遣我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所說的話,你們果然沒有聽從,  我就必使這殿如示羅,使這城成為地上萬國所詛咒的。』」
 耶利米在耶和華殿中所說的這些話,祭司、先知與眾百姓都聽見了。  耶利米說完了耶和華吩咐他對眾百姓說的一切話,祭司、先知與眾百姓都來抓住他,說:「你該死!  你為何假借耶和華的名預言,說這殿必如示羅,這城必荒廢無人居住呢?」於是眾百姓都聚集在耶和華的殿中圍住耶利米。……

 「當猶大王希西家的日子,有摩利沙人彌迦對猶大眾百姓預言說: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錫安要被耕種像一塊田地,
耶路撒冷要變為廢墟,
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
 「猶大王希西家和猶大人豈是把他處死呢?希西家豈不是敬畏耶和華,懇求耶和華施恩嗎?耶和華就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若處死這人,我們就做了大惡,害死自己了。」
 有一個人,就是示瑪雅的兒子基列‧耶琳人烏利亞,也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他說預言攻擊這城和這地,和耶利米所說的完全一樣。  約雅敬王和他所有的勇士、官長聽見了烏利亞的話,王想要把他處死。烏利亞聽見就懼怕,逃往埃及去了。  約雅敬王差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帶領幾個人前往埃及。  他們將烏利亞從埃及帶出來,解送到約雅敬王那裏;王用刀殺了他,把他的屍首拋在平民的墳地中。
(耶利米書 26:1-9,18-23 和合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