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當孝敬父母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 20:12 和合本)

什麼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對以色列人而言是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對你我而言是什麼呢?我們每個人領受上帝應許之福都不同,但是上帝說「孝敬父母」(原文是尊榮父母的意思)要讓你我所得的應許可以長長久久。我們的文化傳統重視孝道,說:「百善孝為先」,其實跟聖經裡的教導幾乎是一致的。最大的差異在於我們應當將上帝擺在首位,因此十誡的前四條誡命首先提到與上帝有關的誡命,但第五條就是要孝敬父母。因此,如果你我盼望成為有見證的基督徒,首先要尊榮上帝、其次就是孝敬父母。耶穌對當時僅重視外表的宗教禮儀,但不懂得孝敬父母的人這麼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 (馬太福音 15:3-6),耶穌也斥責這樣的人是「假冒為善的人」 (馬太福音 15:7)。願你我時常彼此共勉,在地上時常尊榮我們的父母,我們偶有對父母不好的行為,求主幫助我們願意認罪、並修復與父母的關係,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