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沒有神的靈,地是空虛混沌

沒有神的靈,地是空虛混沌

耶利米書
4:22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4:23 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
4:24 我觀看大山,不料,盡都震動,小山也都搖來搖去。
4:25 我觀看,不料,無人;空中的飛鳥也都躲避。
4:26 我觀看,不料,肥田變為荒地;一切城邑在耶和華面前,因他的烈怒都被拆毀。

在這裡看到「地是空虛混沌」,與創世記中神創造世界以前的描述相同:

創世記
1: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因為以色列人的悖逆,神要進行拆毀的工作,將祂的受造物逕行毀滅直到恢復到創世以前的空虛混沌。

從空虛混沌到開始有受造物的關鍵在於「神的靈運行」。

創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同樣的,反創造的原因在於神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百姓遠離神的靈。

另一處經文同時出現「空虛」「混沌」在以賽亞書34:11: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的準繩,混沌的線鉈,拉在其上。這是以東不聽上帝的話,先知以賽亞預言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