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葉志仁傳道主講

詩96: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詩96:2 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 最早的樂器?打擊樂器
  • 唱情歌
  • 馬丁路德對音樂的詮釋

  • 詩歌容易記憶
  • 詩歌是傳福音很好的工具
  • 巴哈,教會音樂。古典音樂大部分是教會音樂
    • 音樂為了歌頌神
  • 五線譜是從教會發明
  • 慈運理卻反對使用音樂敬拜,認為音樂使敬拜分心
  • 加爾文不反對,但反對世俗傾向的音樂
  • 總之,音樂是給神還是給人?
    • 教會音樂就是為了勁拜神,不是為了人的感受
    • 無論在台上或台下,目光都放在神身上

詩40: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

詩40:2 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詩40:3 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代下20:21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代下20:22 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 音樂引發屬靈的鬥志
  • 音樂使惡者逃離
撒上16:23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啟5:7 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啟5:8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啟5: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 在天上不斷的用詩歌敬拜神,我們在地上先彩排
  • 詩歌分享
    • 堅固保障歌 (路德一生創作三十餘首詩歌,靈感源自於〈詩篇〉四十六篇的〈上主是我堅固保障〉,是最為人知的代表作,更被譽為「宗教改革馬賽曲」Marseillaise amongst the songs of the Reformation)

上主是我堅固保障,莊嚴雄峻永堅強;

上主是我安穩慈航,助我乘風破駭浪。

惡魔盤踞世上,仍謀興波作浪,猖狂狡猾異常,

殘暴狠毒難防,窮凶極惡世無雙。


我若依靠自己力量,自知斷難相對抗。

幸有上帝所選的人,挺身先我往前方。

如問:此人為誰?祂是基督我王,

上主聖名威望,自古萬民共仰,定能克勝打勝仗。


惡魘雖然環繞我身,向我儘量施侵凌;

我不恐懼,因神有旨,真理使我必得勝。

幽暗之君雖猛,不足令我心驚,牠狂暴我能忍。

日後勝負已分!主言必使牠敗奔。


此言權力偉大非常,遠勝世上眾君王;

聖靈恩典,為我所有,因主基督在我方。

親戚貸財可捨,渺小浮生可喪,我或被殺遭殃。

主道仍然興旺,上主國度永久長。

    • 我心靈得安靈 (芝加哥的長老會平信徒「史派福(Horatio G. Spafford)」經歷失去四個女兒的慘痛悲劇之後寫出)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憂傷來似浪滾,

不論何環境,主己教導我說: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撒但雖來侵,眾試煉雖來臨,但有主美証在我心,

基督已看清我乏助之困境,甘流血救贖我,賜安寧。


回想我眾罪,全釘在十架上,每念此,衷心極歡暢,

主擔我重擔,何奇妙大恩情,讚美主!我心靈得安寧。


求主快再來,使信心得親見,雲彩將捲起在主前,

號筒聲吹嚮,主再臨掌權柄,願主來!我心靈必安寧。

副:我心靈得安寧,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得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