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跟上帝和好只能靠耶穌

 https://youtu.be/2UwdFQYiwqA?t=994

跟上帝和好只能靠耶穌

-- 許宏志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跟上帝和好只能靠耶穌。

我們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可1:6-11。翻到的話,我先為大家讀:

1: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1: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1:10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我們先一起禱告

前言

        相信現在大家為了身體健康,都儘量讓自己與COVID-19的病毒隔絕。我身邊的一位同事也不例外,只是他真的是做到非常徹底。每天早上,他到辦公室第一件事情是對著他桌上所有的物品噴酒精,然後他也不與他的滑鼠直接接觸,每天都會換條衛生紙幫滑鼠蓋被被,手才摸上去。我們也許不會這麼謹慎,但我們都知道,要避免染疫,遠離病毒是很重要的。

        你們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12:14b )。手保持清潔可以遠離病毒,手潔心清可以來到主面前。然而,我們靠自己能手潔心清嗎?對,我們會說要靠耶穌,也唯有靠耶穌能跟上帝和好。但你有沒有想過,到底耶穌是怎樣的獨特,上帝要將耶穌賜給我們,為何只能靠耶穌與上帝和好呢?

       大家知道這個音樂團體嗎?

知道的恭喜你,你跟我年齡差不多,哈哈,我快50歲了。我們這個年齡的,知道有個團體叫做Spice Girls,中文翻譯為辣妹合唱團,但事實上Spice Girls比較好的翻譯應該是香料女孩,因為Spice這個字是香料的意思,另一個字Spicy才是辣。你們知道聖經裡真的有Spice Girls這個女團嗎?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他確實死了幾天。他的身體從十架上拿下來後,有幾個女人(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所以她們是聖經裡的Spice Girls。我們知道耶穌跟你我一樣,都經歷了人的生與死,所以他死後,這幾個女人為了對他表示思念與敬意,帶了珍貴的香膏要來膏耶穌的身體。耶穌也跟我們一樣經歷人所經歷的生與死,所以我們說「人生自古誰無死」。但與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他是無罪的完全人,而且他死後三天復活了,並且永遠活著,因為他不僅僅是完全無罪的人,同時也是神,只有神才可能永遠活著。身為基督徒,很少會懷疑耶穌又是人、又是神的身分。但今天你要如何跟身邊的非基督徒解釋呢?沒錯,這是奧秘,但你可曾仔細想過,耶穌這樣特別的神、人二性,到底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連受洗的經歷都特別,與其他人不一樣。聖經裡面有四卷福音書,主要是在描述耶穌的生平。研究福音書的學者大多認為:馬太、馬可、與路加福音參考同一個資料來源,所以很多經文敘述是三本福音書都看的到的。唯獨約翰福音,跟馬太、馬可、路加福音很不同,大部分的敘述不存在於這三本福音書中。但今天的主題經文,不但在馬太、路加福音有,也在約翰福音的一開頭。我們看到約翰福音: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1: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我們常說,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耶穌受洗的過程,因為很重要,所以不僅僅在前三個福音書說,還在約翰福音裡再說第四次。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因為耶穌的受洗,若我們深入了解,可以知道為何只能靠耶穌,我們才能與上帝和好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幾個主題是:

1.      耶穌高過所有的人(1:6-7)

2.      耶穌介紹聖靈給我們(1:8)

3.      耶穌受洗的獨特性(1:9-11)

我們先來了解 1:6-7

耶穌高過所有的人

1: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1: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公元一世紀的猶太歷史學家Joseph,是具權威性的猶太史學家,也提及施洗約翰的事蹟。其中描述到:「公正的說,由於希律·安提帕對一個被稱為施洗約翰的人的所作所為,一些猶太人認為神會懲罰他」。可見得當時施洗約翰在猶太人心目中的地位崇高。但施洗約翰自己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當時的猶太人期盼有一位軍事領袖、猶太人的王,他們期盼的彌賽亞,可以帶領猶太人脫離羅馬帝國的欺壓,所以一度猜想施洗約翰就是那一位彌賽亞。但是施洗約翰明說自己不是基督(1:20)他知道那位基督是耶穌,因此他在這裡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耶穌也許超越當時所有的猶太人,他超越施洗約翰,那他超越現在所有的人嗎?我憑什麼要相信耶穌能幫助我呢?如果他只是第一世紀的歷史人物,他如何能幫助我呢?

還有,當時的猶太人期盼的彌賽亞,是軍事與政治領袖,那耶穌也不是他們期盼的那種彌賽亞。然而,上帝有更大、更重要的計畫,這計畫遠遠超越猶太人想像中的彌賽亞。因為上帝要解決所有人類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罪的問題,而且不只是解決當時猶太人與神隔離的問題,也關係到你跟我。因為罪,我們與上帝分離。而唯獨耶穌,我們可以脫離罪的綑綁,重新靠著耶穌與上帝和好

        所以接下來,我們要看到施洗約翰說到耶穌如何超越他自己的能力?是與政治、軍事能力無關的,而是與所有的人如何重新與神和好有關的能力:勝過罪與死的能力。施洗約翰說: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耶穌)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我們進入第二個主題:

耶穌介紹聖靈給我們

     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假如我問你「聖靈是誰?」你有辦法回答嗎?有些基督徒會說「那是靈恩派才管的事情!」我必須說,我們不一定會有聖靈充滿後的現象;但我們不僅要認識聖靈,也要被聖靈充滿。保羅在帖前、帖後這樣說:

帖前3:12-13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帖後3:5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請問保羅這兩段經文的「願主」是指上帝?耶穌?還是聖靈?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天,建榮牧師對以諾說:爸媽不在的時候,我願這個人能照顧你,等到爸媽回來。那這人會是建榮、瑩真牧師嗎?

耶穌說,我們看到約14:26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這裡提到的保惠師就是聖靈,「保惠師」是法庭用語,是在法庭上為被告辯護或幫助他脫離困境的朋友。耶穌即將完成地上的工作以前,將聖靈介紹給我們。耶穌說,聖靈會將我們所面對的一切的事情,指教我們。而且,會時刻提醒我們耶穌對我們說的話,而耶穌對我們說的話,就是神的話語,也就是聖經。因此,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可以得到聖靈的幫助,有聖靈提醒我們神的話語,也就可以靠著神的話語面對一切的事情。

我們回到今天的主題經文:可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所以我們因著耶穌的名受洗,是受聖靈的洗,從我們受洗信耶穌開始,我們就隨時有聖靈的同在。反過來說,若我們不信耶穌,聖靈也就不會與我們同在了。

        我們奉耶穌的名受洗,我們因此受聖靈的洗。透過四卷福音書,都提到耶穌也受洗。但是耶穌受洗與我們受洗有什麼不同呢?大家有發現嗎?

我們接著來看今日的主題經文 1:9-11

耶穌受洗的獨特性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1:10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大家有想過嗎?假如你受洗後,馬上有彷彿鳥類的東西降在你身上好嗎?我們若查看四卷福音書,都有耶穌受洗的記載,而且也都提到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基督徒也受聖靈的洗,但是,明顯不同的是,福音書的作者都提及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 (馬可福音 1:10、馬太福音3:16、路加福音3:22、約翰福音1:32)

 

1:10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3: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聖經裡也有其他人受洗的描述,但是聖靈彷彿鴿子降下的景況,沒有在聖經其他地方描述到類似的情景。前面說過,因為很重要,所以聖經一提再提。這麼重要且特殊的受洗景象,到底要表達什麼呢?聖經學者對四卷福音書「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的特殊描述,透過當時的歷史、地理、文化背景等等,做過許多研究,很可惜的,沒有任何夠說服力的解釋。最糟糕的,福音書作者都沒解釋,也沒有相關經文可以了解。

        我在神學院念新約課程,我記得那堂課有100多個學生。有像我第一次修的,也有重修的學生,聽說這位老師很會當人、作業難寫、課堂難懂、考試難過。但那時候,新約主要都他在教,所以雖然難搞,新生和重修的學生還是一堆乖乖來上課,朴傳道那時也和我同班,而且他寫的報告寫得太好,還被老師請上台介紹內容。最可惡的是,他全程用英文報告,害我只能發呆,因為聽不懂。我們每個學生為了不被當,寫期末報告大部分都絞盡腦汁,標新立異。我為了跟別人不一樣,就想說「寫個跟鳥有關的主題吧!」然後就找到鴿子了!最後我順利過關,沒有被當,感謝神。

        我們回頭來了解「鴿子」。耶穌自己也曾用鴿子做比喻,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時說到(10: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馴良在原文有「純潔」的意思,當時的文化背景,認為鴿子代表「純潔」,所以耶穌對門徒說要像鴿子一般的純潔。此外,在當時,鴿子是一般平民百姓要向上帝獻祭時普遍使用的動物。所以,聖經作者提到鴿子時,對當時的人們會聯想到「純潔」與「獻祭」。我們的主耶穌,祂是神,祂同時也是人,只是祂跟我們最大的不同是「祂是純潔無罪的人」。此外,祂因著我們所有的人的罪,獻上自己為祭上十字架,祂成為永遠有效的贖罪祭,使我們所有信靠之人得以成聖。此外,耶穌向人如此描述自己(1:51):「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1:10)說「(耶穌)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因此,彷彿鴿子的聖靈上去下來在耶穌身上。我在前面說過,我們透過聖靈得以清楚知道上帝的旨意。上帝透過聖靈從上而下將祂的旨意給我們,而我們透過耶穌從下而上將我們的禱告給上帝。所以,因為耶穌「天開了!」,我們因為耶穌得著聖靈,聖靈讓我們知道上帝的心意,耶穌讓我們與上帝和好,我們透過耶穌向上帝傾心吐意。聖靈只有在耶穌身上才彷彿鴿子,是聖潔無罪、是永遠有效的獻祭,也只有透過耶穌能禱告上去給上帝、上帝的旨意下來給我們。我們要記得聖靈彷彿鴿子的標記只出現在耶穌身上,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唯有透過耶穌,我們才能與上帝有上去下來的關係。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

結論

首先,我們要知道:耶穌是神,也是完全無罪的人。其次,我們因著信耶穌,我們就有聖靈的同在。最後,我們要記得這清楚的標記,「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耶穌身上」。唯有透過聖潔的耶穌我們才能與神和好,透過耶穌能恢復與神向上禱告、神對我們向下傳達祂的旨意。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謝謝你。我們因為有你,你是聖潔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所以唯有你,能擔當我們所有的人的罪,一次獻上,而且永遠有效,讓我們因為有你而恢復與上帝的好關係,謝謝你。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