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主講

 上山親近神總得下山

不論在那裡都可以與上帝沒距離

與上帝發生距離問題在人不在上帝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

你幼年的恩愛,

婚姻的愛情,

你怎樣在曠野,

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

我都記得。

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

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

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

災禍必臨到他們。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2:2-3 和合本)


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雖然不斷的抱怨,甚至造出金牛犢,但是他們至少還是敬拜獨一的神

進入迦南地的後代缺乏與上帝的互動,信仰僅停留在聽説而非經歷

我們的信仰到底是自己的還是父母的呢?

是否願意將自己獻給上帝呢?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

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

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

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他們也不說:

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

引導我們經過曠野,

沙漠有深坑之地,

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

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

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

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

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

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裏呢?

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

官長違背我;

先知藉巴力說預言,

隨從無益的神。(耶利米書 2:4-8 和合本)



上帝如此愛以色列,為什麼要背叛呢?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利未記 20:26 和合本)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創世記 13:12-13 和合本)


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耶利米書 7:23 和合本)

耶利米時代的人坐活中已遠離神

孩子撿柴,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澆奠祭,惹我發怒。」

(耶利米書 7:18 和合本)


我是否聽話?

雖然如此

上帝用恩典的回應



有話說:人若休妻,

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

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

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嗎?

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

還可以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3:1 和合本)

你去向北方宣告說:

耶和華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

我必不怒目看你們;

因為我是慈愛的,

我必不永遠存怒。

這是耶和華說的。

只要承認你的罪孽,

就是你違背耶和華-你的神,

在各青翠樹下向別神東奔西跑,

沒有聽從我的話。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3:12-13 和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