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荊棘對眾樹說:『你們若真的要膏我作王治理你們,就要來到我的蔭下尋求庇護;不然,願火從荊棘裏出來,吞滅黎巴嫩的香柏樹。』

士師記‬9:8-15 和合本2010
有一次,樹木要膏一王治理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來作王治理我們!』 橄欖樹對它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使神明和人得尊榮的油,而行走飄搖在眾樹之上呢?』 樹木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王治理我們!』 無花果樹對它們說:『我豈可停止結甜美的果子,而行走飄搖在眾樹之上呢?』 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王治理我們!』 葡萄樹對它們說:『我豈可停止出產使神明和人歡樂的新酒,而行走飄搖在眾樹之上呢?』 眾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王治理我們!』 荊棘對眾樹說:『你們若真的要膏我作王治理你們,就要來到我的蔭下尋求庇護;不然,願火從荊棘裏出來,吞滅黎巴嫩的香柏樹。』

是否跟對領袖一直是人們共同的問題,跟對幸福美滿,跟錯災難不斷。基甸的小兒子約坦看出當時示劍人對領袖的選擇有問題,他便站在象徵祝福的基利心山頂對示劍人說這個寓言,讓他們思考自我中心的領袖帶來的絕對不是祝福,而是災難。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看重的是自己對環境的貢獻,勝於自己的地位,而荊棘看重的卻只是自己的地位,就會帶來災難。教會肢體之間若願意都為他人著想,而不是想著如何在裡面自己舒適、或是佔有一席之地,世人看這間教會就會發現與一般的宗教團體不一樣。不是為了將自己的名掛在某塊磚瓦之上,但求教會能一起榮神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