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信神APELT 2021 基督徒靈修 筆記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睡醒了,也要照樣輕看他們(「他們」原文作「他們的影像」)。
我心中酸苦,我肺腑刺痛的時候,
我是愚昧無知的;我在你面前就像畜類一般。
但是,我仍常與你同在;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領我,以後還要接我到榮耀裡去。
詩篇 73:20-24 (新譯本)

禱告 知主同在
隨時禱告

常與主同在 兩層面

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都要教導他們遵守。這樣,我就常常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馬太福音 28:20 (新譯本)

但是,我仍常與你同在;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領我,以後還要接我到榮耀裡去。
詩篇 73:23-24 (新譯本)

耶穌會施嘉拉馬利 首稱靈修

麥格夫 基督教靈修學 如何的信,如何的行出來

岡薩雷斯 live in and live out

亞薩 利未人 詩50, 73-83

我心中酸苦,我肺腑刺痛的時候,
我是愚昧無知的;我在你面前就像畜類一般。
詩篇 73:21-22 (新譯本)

這麽靈修卻?畜類!

但是,我仍常與你同在;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領我,以後還要接我到榮耀裡去。
詩篇 73:23-24 (新譯本)

不是做甚麼,而是主同在

不是外表如何,而是主同在

路德的靈修建議:禱告,默想,憂慮 tentatio 

To be 人本身不對勁
To do 做再多也不對勁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約翰福音 15:5 (新譯本)

靈修..... 不是律法,是清純甘甜的福音

在基督裡 離了不能做什麼


釋放

本 然後 就有其他

牧者最重要的事 傳道
信徒最重要是 禱告

韓國基督徒先禱告再上班

基督教幾個大挑戰
對靈冷漠
文化
極端(律法,自我)

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甚麼是 神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羅馬書 12:2 (新譯本)

靈修需要建立在聖經的根基上

十字架
傳十字架的基督
十架神學

路德 海德堡辯議

透過恩典與信心勝過律法

你依戀什麼?

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

效法基督

留在聖殿

聖徒的榜樣

宋尚節 被當瘋子 

操練

我非常需要主所以我操練

家庭的靈修

群體的靈修

摩拉維亞弟兄會 2000人社區出了數百宣教士

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
夫,音扶。小子,弟子也。

詩,可以興,
感發志意。
可以觀,
考見得失。
可以群,
和而不流。
可以怨。
怨而不怒。
邇之事父,遠之事君。
人倫之道,詩無不備,二者舉重而言。
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其緒餘又足以資多識。
學詩之法,此章盡之。讀是經者,所宜盡心也。 

詩 與 靈修

神啊!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的心,我的身,都渴想你,切慕你。
詩篇 63:1 (新譯本)

神對我們說話 我們對神說話

唐佑之 詩篇是靈修手冊

安德司 反應人生真實面 靈修的導師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詩篇 111:1 (和合本)

馬丁路德  預言 悔罪 讚美 感恩 禱告

讚美,感恩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詩篇 8

與神相遇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就是 哈利路亞

奧古斯丁 基督徒要從頭到腳讚美主

詩111提醒 一生要好好讚美神

Thanks and praise

把神當神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
他所行的是尊榮和威嚴;他的公義存到永遠。
他行了奇事,使人記念;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
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他向百姓顯出大能的作為,把外邦的地賜給他們為業。
他手所行的是誠實公平;他的訓詞都是確實的,
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誠實正直設立的。
他向百姓施行救贖,命定他的約,直到永遠;他的名聖而可畏。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
詩篇 111:1-10 (和合本)

交差對稱結構 中心是 約

他賜糧食給敬畏他的人;他必永遠記念他的約。
詩篇 111:5 (和合本)

耶利米哀歌的最中間是什麼?

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 , 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 你的信實極其廣大! 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福分, 因此,我要仰望他。」
耶利米哀歌 3:22‭-‬24 

加入了宇宙性哈利路亞大合唱

悔罪詩

經歷靈命的提升與復興

奧格斯丁 七首悔罪詩(6,32,38,51,102,130,143)

我是個徹底的罪人

詩篇的咒詛詩 怎麼看

智慧詩

敬畏神的人如何生活

如詩1,詩119

彌賽亞詩

E.g 詩2
詩篇的雙引言

詩篇的焦點在彌賽亞

從卷一到卷五彌賽亞詩的位置就可看出

靈修本於聖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