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誇自己的軟弱

 

誇自己的軟弱

(錄影、聲音品質很差,所以只放文字)

l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為大家講的主題是:誇自己的軟弱。

l   我們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林後12.5-10

林後12:5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林後12:6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林後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林後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林後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林後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l   我們先一起禱告


前言

l   弟兄姊妹,你一生至今覺得最值得誇耀的事情是什麼?

n   為什麼這件事情讓你覺得最值得誇耀?

n   有沒有什麼事情,過去覺得值得誇耀,現在卻覺得沒什麼呢?

n   一個人覺得某些事情值得誇耀,往往與個人的價值觀有關,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n   然而,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保羅不誇功名利祿、不誇優點,卻說:只誇自己的軟弱(林後12:59),為什麼呢?


l   耶穌曾講過一個故事,記載在路1810-14: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n   法利賽人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u  這個法利賽人,連禱告的內容都在誇耀自己的敬虔程度。我們禱告內容如何呢?是在誇耀、還是真誠的禱告呢?

n   但是,稅吏就像是法利賽人的對照組。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n   耶穌說:這個稅吏回家去比那個法利賽人倒算為義了,為什麼呢?

n   希望透過今天的主題,我們也能一併了解為何耶穌這麼說。


l   我們先來了解今天主題經文的第5-6節:

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林後12:5-6)

林後12:5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林後12:6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l   5節提到: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n   這一年,我開始認真學習烏克麗麗和吉他,也因此上網聽一些網路上的高手彈奏。我發現每個高手都很厲害,但也有些你會發現是所謂的「炫技」,雖然技巧高超,但過度的炫耀技巧就不好聽了。

n   我們都會有「炫技」的時候,想把自己的強項誇耀在人的面前。但這裡看到保羅誇的不是強項,而是他的「軟弱」。

n   軟弱ἀσθένεια{as-then'-i-ah} 這個詞,我們會想到什麼呢?身體的軟弱、心理的軟弱?保羅指的是什麼軟弱呢?我們來看另一個用到「軟弱」這個詞的經文,在馬太福音8:17

n   8: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u  在太8:17中用到同樣的「軟弱」一詞,耶穌代替我們的軟弱。經文又說這是「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我們來看引用的是哪一句話?是引用以賽亞書53:4 ,經文這麼說的: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u  所以這個軟弱,依據以賽亞書的經文,可能是我們的「憂患」、也可能是我們的「痛苦」,可能是身體上的軟弱、也可能是心理層面的軟弱。

u  我們等等透過今天的主題經文,會看到在第9提到「基督的能力」δύναμις {dýnamis}。其實人的軟弱有很多種原因,但總歸而言,就是缺乏「基督能力」的一個狀態,等一下看到哥林多後書12:9時,我們再一起來深入了解。


l   弟兄姊妹,你是否在意他人的眼光?其實人性都很難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若他人看錯了你,無論是看好還是看壞,都不會太好受,對嗎?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價值被看出來,不要被看高,也不要被看扁。

n   舉例來說,假設教會有個姊妹叫做阿花,她被公認樣樣棒。但如果有人稱讚你時這麼說:「你好棒,就跟阿花一樣棒。」你聽到這句話會開心嗎?

n   上帝創造每個人都獨特,我們若被拿去跟他人做比較,就算說跟某某人一樣好,也不會開心。

l   「千里馬也需要伯樂」大家知道這個故事嗎?

n   孫陽,是春秋時期的相馬師,幫軍隊找好馬的專家

有一天,孫陽路過一個地方,看見一匹馬被用來拉車。伯樂看出是千里馬,覺得十分痛心,走上前去憐惜的撫摸馬背,接著不由自主的嚎啕大哭起來。千里馬好像具有靈性,聽到伯樂痛哭,也昂起頭嘶叫起來。

l   我們的能力、才華,如果能遇見伯樂,把我們看得準確就好了。但這樣的事情真不容易,千里馬不容易,要遇到伯樂更不容易。

n   然而,保羅在這裡,似乎跟一般人不同,他刻意隱藏過去高人一等的經歷,雖然這是他真實的、超乎常人的經歷,所以他說「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ἄφρων{af'-rone} 這個詞在原文的意思是「愚昧」,「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愚昧」,但他又補一句:「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為什麼呢?

n   27:21 這樣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u  我們若把自己的豐功偉業說出來,雖然是真實的,但要小心的是別人稱讚的回應。俗話說「灌米湯」,有時我們被人稱讚到飄飄然,就容易驕傲。箴言18:12又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l   如果讀過整卷哥林多後書,會發現其實保羅很在意哥林多教會會眾的眼光,尤其是懷疑他「使徒」身分的這件事。

n   但是保羅捍衛自己使徒身分的方式卻相當保守的。他雖略略的提到他三層天的經歷,但就是點到為止。我們來看到哥林多後書12:4

u  林後12:4 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他這裡說「是人不可說的」,表示他不想說了。

n   哥林多教會因為歷史背景、地理位置,對於保羅的外表也多有批評,甚至因他的外表而質疑他「使徒」的身分。

u  哥林多教會所在地哥林多城在當時是個大城

l   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徒18:11),是他第二次海外宣教旅程中停留最久的地方。當時的哥林多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大都會,但是同時也是一個道德淪喪的城市

l   希臘羅馬文化有句諺語是「石頭會說話」οι πέτρεςμιλούν {oi pétresmiloún},人們重視美麗的人體雕塑,相信美麗的物質外表比內在更重要。



l   這是位在哥林多博物館展示的希羅時期雕像修復版,當時的人景仰的都是這樣健美的體態。

l   哥林多是當時世界體育⽐賽的主要場所之一。此地每四年一次舉辦運動會,叫做地峽運動會(Isthmian games)。其盛況僅次於奧林匹克運動會,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此地人民崇拜外貌姣好的運動員,因此就相當輕視保羅醜陋的外表和體態。這些人甚至認為外表不好看的人不可能是個使徒!

u  哥林多人對物質外表的看中,影響他們對保羅使徒身分的認知。

u  林後10:10 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l   保羅在羅馬書提醒門徒關於人的眼光這件事:羅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l   我們真的會在意人的眼光,保羅也是,不然他就不會寫這卷哥林多後書。但是求神保守我們的心,趕快禱告來到主面前,用神的眼光來看自己、看別人,才能看得合乎中道。


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林後12:7)

林後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l   啟示甚大

n   這裡「啟示」應該是指本章1-4節所描述的啟示,保羅在1-4節略略提到他被主提到第三層天的這件事,但是他沒有說明到底所受的啟示是什麼。

n   他相當謹慎看待這個啟示,如前面說的,他需要用神的眼光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免得過於自高。

l   他還特別提到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而這根刺是為了讓他免得過於自高。

n   希臘原文「刺」σκόλοψ {skol'-ops}這個字,整本聖經就只出現在這段經文。因此我們完全無法透過經文確認這一根刺究竟是什麼?所以就眾說紛紜,許多的神學家不斷的研究,各種說法都有。

u  有人說是疾病,尤其說是眼睛的疾病,是根據加拉太4:13-15

l   加拉太4:13-15 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

l   因為在加拉太書這裡,保羅提到他生病,後面又提到眼睛,所以有人推斷這根刺就是眼疾。

u  也有人認為是保羅容易犯的某種罪。你我都會在某一件事情上特別軟弱而容易犯罪,保羅也不例外,他也是蒙恩的罪人,跟你我都一樣會有容易犯罪的某項軟弱。

u  也有人說是保羅曾經有過的傷痛,而這個傷痛一直無法忘懷。我們聽過有一些軍人戰後回鄉,有了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保羅也可能因為某件事而犯了PTSD,畢竟他的人生就是為了福音不斷的經歷大大小小的苦難,有PTSD也是難免。

u  還有一個可能,根據哥林多後書的描述,保羅被人批評他其貌不揚。現在的人可以靠醫美,保羅的時代沒辦法。這件事保羅是真的在意的,哥林多教會甚至因為他的外貌而質疑他使徒的身分。

l   當時有一本書叫做「保羅行傳」,這樣描述保羅的長相:身材矮小,禿頭曲腿,身體狀況良好,眉毛相交,鼻子有點鉤。



法國畫家,瓦倫丁:Saint Paul Writing His Epistles

u  最後,這根刺也很可能指的是他的口才,他雖然很會寫,但口才不好。我們來看到林後 11:6

l   林後 11:6 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


n   無論這根刺是什麼,顯然保羅希望這根刺消失,但這根刺就是緊緊跟隨著他。所以保羅用三次禱告求上帝移除這根刺。

n   這節經文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u  撒但的差役ἄγγελος Σατανᾶ要攻擊我

l   根據原文分析,撒但的差役是「一根刺」的同位語,直譯為「一根刺就是撒但的差役」,保羅清楚指出這一根刺來自於惡者。我們必須知道,上帝會使用惡者的攻擊來幫助他的子民成長。我們來看幾段經文:

n   16: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n   7: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 (白話文是說:不讓你知道接下來會發生好事還壞事)

u  說真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句話是騙人的!許多敬虔的人卻遭逢比別人更大的壞事。神使好事、壞事並列,為的是叫人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n   彼前1:6-7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l   上帝透過撒但的差役「一根刺」來攻擊保羅,為什麼呢?「免得保羅過於自高」。為了避免保羅自高驕傲,所以上帝允許讓這根刺、撒旦的差役一直存在。


l   我們跟保羅一樣,容易自高自滿,容易驕傲。但是驕傲自滿對我們非常不好,我們都應該是個心靈貧窮的人,因為每個人都虧缺上帝的榮耀。

n   羅馬書3:23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n   馬太福音5:3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u  這裡的虛心直譯是「心靈貧窮」,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他能夠得著更多天國的豐富。

l   我們從上帝那裏得到再多的恩典,要記得我們仍然是個心靈貧窮的人,當我們清楚自己的心靈貧窮,才能一直成為盛載上帝恩典的器皿


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8-10)

林後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林後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林後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l   保羅希望這一根刺離開他,所以三次求上帝。

n   我們若有一件事情非常的迫切,你會向上帝求幾次?三次算多嗎?

n   我們許多人對一些事情迫切禱告,遠遠的超過三次。比方我們為新舊堂的買賣,我們禱告幾次呢?遠遠的超過三次。我們知道三次其實不多。

n   北國以色列有個王叫做約阿施,他盼望能戰勝亞蘭人,因此跑來找先知以利沙。(王下13:18-19)

u  以利沙要他射箭,約阿施射了三箭就停了。以利沙就生氣說:應當射五到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u  這故事提醒我們向上帝求恩典千萬千萬不要客氣!三次太少啦!

n   但是這裡保羅為何只求三次呢?很可能是他求到第三次,上帝就出聲叫他不用求了,因為上帝沒有打算挪去他的刺。

l   上周建榮牧師吃晚餐時,邊吃魚邊說話,結果一不小心魚刺卡在喉嚨,他趕緊跑去看醫生,醫生幫他麻醉後,嘗試要幫他夾魚刺,但夾不出來,又再幫他麻醉一次,然後請他到診間外稍等。建榮牧師這時就迫切禱告,在等候的過程,上帝就幫他把魚刺挪去了。所以後來回診間,醫師自然看不到那根魚刺。上帝應允建榮牧師的禱告,讓魚刺消失。

l   但是,我們有沒有經歷過不蒙應允的禱告呢?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歷,你如何回應呢?

n   上帝應允我們的禱告,我們真的要感謝主的恩典。

n   但是,上帝若不應允我們的禱告,留給你我一根刺、撒旦的差役,為的是要叫我們成長,我們不會白白的受苦。

l   上帝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n   同樣在哥林多後書,我們來看到第89節,保羅這樣說: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n   恩典是什麼?恩典是我們不配得的,上帝卻給我們。是上帝透過愛子耶穌基督的犧牲給我們的,是赦免的愛

n   基督為了要給我們恩典,限縮自己,成為人的樣式,「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了要救贖我們。保羅也為了福音的緣故,寧願放棄它可以有的身分(他可以繼續當法利賽人來保有自身利益)、權利(他自己編織帳篷籌費用、不收奉獻,但他可以收傳福音的奉獻),他為了福音寧願限制自己。

n   回到經文,來看這句經文:「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u  但我們常常沒信心,懷疑主的恩典夠用嗎?五餅二魚的神蹟發生前,使徒腓力就對上帝沒信心:

l   6:7 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u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這裡的「夠」Ἀρκεῖ{Arkeí}(是動詞現在式),在原文表示源源不絕的供給。

u  主的恩典永遠能夠滿足我們,這裡特別強調:在我們軟弱的事情上,靠主的恩典就能源源不絕的幫助我們,就夠了!


l   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n   完全,原意是「結束、做完了、成了」的一個狀態。

n   耶穌在十架上最後一句話,我們看到約19:30: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為什麼成了?因為基督十架的救贖,已經完全勝過惡者的權勢,我們透過耶穌基督,就不在惡者的權勢之下了!「成了」,跟這裡的「完全」是同一個字源。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就成了!做完了!不需要其他的外力了!

n   意思是說,根本不需要外添任何幫助、任何其他的輔助,就是靠主,我們的軟弱就因此靠主的能力、主的恩典就結束了!

l   再繼續看這段經文: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

n   這裡看到「覆庇」這個詞ἐπισκηνόω{ep-ee-skay-no'-o}:原文意思是「支搭帳篷、居住」,讓基督的能力住在保羅的身上。

n   「覆庇」有個同源字,就是「會幕」σκηνή,上帝與百姓會面的地方。

n   我們的軟弱,若願意靠主的能力,便能得著完全、成了!過程中我們也一定會經歷主,就像在會幕裡與主面對面。


l   其實,上帝揀選跟隨祂的人,都是專挑靠祂能力的軟弱人。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上帝揀選人的屬靈原則,一起看到哥林多前書1:26-31

林前1: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林前1: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林前1: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林前1: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林前1:31 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l   再回到第10節最後,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這裡的「剛強」δυνατός {dynatós},原文是上帝的能力

n   這段經文在呂振中譯本的翻譯是:我甚麼時候就有能力而剛強。原文直譯其實沒有「剛強」這個詞,而是:因我什麼時候軟弱,我甚麼時候就有上帝的能力

n   保羅因為在軟弱時都靠主而活,沒有一丁點靠自己或是靠別的,因此,上帝的能力在保羅軟弱的時候更為彰顯。也就是說,上帝的能力在所有靠主而活的人身上,特別是在他們軟弱的時候更為彰顯!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

結論

l   透過保羅的經歷,我們看到在軟弱中,上帝的能力得以顯現。我們可以思考:

1.      我們怎麼看自己、看別人?是否用上帝的眼光看的「合乎中道」(12:3)?透過上帝的眼光看,才能把上帝所使用的器皿,我們這個人看得精準,才能盛載更多上帝的恩典、上帝的能力。

2.      軟弱時,我們要自怨自艾,還是來大大倚靠神的能力呢?

i、      靠神的能力,軟弱的事情就足以解決、就成了!完全不需要其他的人、事、物。

ii、    此外,靠神的能力,我們也得以在軟弱的過程之中經歷神的同在。

3.      還有,我們平常誇耀的事情是什麼?我們應當只誇主的能力如何在我的軟弱上得著彰顯。我們一起來讀加 6:14

6:14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l   最後,我們來唱一首回應的詩歌【你的恩典夠我用】

【你的恩典夠我用】詞、曲:曾祥怡

物換星移幾十載,唯有你愛不更改,

每個季節恩典脂油滿滿。

雖然經過水和火,靠著主我就剛強,

每時每刻你與我同在。


你的恩典夠我用,能力覆庇我軟弱,

靠著耶穌得勝又得勝。

我要唱著你的愛,永恆無盡頭的愛,

永不離棄,一生常相伴。

l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都會軟弱,但我們軟弱時,願你的大能、你的恩典完全的覆庇我,使得我們在軟弱中能夠經歷你、與你同在,讓你的名得著榮耀、得著彰顯。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