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

列王紀上‬19:9-18,原來,過去我都讀錯了!

========================================

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16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17 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 18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

過去以為重點在於他「忙於事工」但沒真的親近神,所以聽不到主「微小的聲音」。

過去以為重點在於他自以為是,以為只有他為主大發熱心,但上帝其實有安排「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如果參與事工,看不懂這段經文上帝到底要表達什麼?「以利亞的傷」會持續發生!

其實,重點在於,事工本身若照著主的心意去做,心態若是「大發熱心」,就難免持續承受「以利亞的傷」。

事工本身若照著主的心意去做,過程如何、結果如何,必須放下,這樣才能在過程與事後都持續聽到主「微小的聲音」。

「以利亞的傷」有個明顯的症狀:會重複同樣的話在心中迴盪。

v10、v14一模一樣,以利亞這句話其實不知在他心中迴盪了數十次了!因為以利亞沒有放下,他以為過程該怎樣、結果該怎樣,但事工常常事與願違,而這個願,甚至不是以利亞的心願,甚至是以利亞以為的上帝的心願(其實還是以利亞的心願)。然而上帝允許事工的過程與結果如何,真的不是你我能預知的。

那怎麼辦?我難道不該為主大發熱心嗎?對的,不該!

我們應該成為主的器皿、成為主的同工,但心態不是大發熱心,而是交託與仰望。過程如何、結果如何,交給主。

v18,上帝對以利亞說:「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恐怕不是許多傳道人說的:以利亞自以為是,以為只有他為主大發熱心。因為主根本不要人為他大發熱心,祂要的只是同工,但不用大發熱心,而是懂得仰望與交託。他要的是一群懂得向祂屈膝,而非向巴力屈膝的子民。什麼是向主屈膝?就是來到主前仰望與交託。

v15-v18可以發現,上帝完全沒有安慰以利亞的意思,雖然以利亞在v10、v14跳針,但上帝沒有打算安慰以利亞,只是持續交辦事工給他。上帝要以利亞學習事工該有的態度:就是照著祂的交辦去做,但不用大發熱心,只要仰望與交託。

其實v18也是預告上帝要做的事,但不是叫以利亞做,因為以利亞不是可以教導這七千人的器皿,上帝揀選以利沙來做。以利亞到底之後學會功課了沒?其實不重要,他後來與主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