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陳瑩真牧師主講

【信息】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https://www.youtube.com/live/m8IhR93YyUM?si=CI_xhhuTUSH40pvY

約翰福音‬6:60-71 和合本

60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61 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原文是跌倒)嗎? 62 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63 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65 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66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6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68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9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70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71 耶穌這話是指着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 聖經一開始看不好懂,有時看到一堆人名、或是不合常理的話,就更難了!
  • 很難通過我們理智,就如今日經文有些門徒提到:「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 基督徒 = 基督的門徒 = 跟從基督的人
  • 參考經文: 約5:57-58

‪約翰福音‬6:57-58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着,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 猶太人不吃血,更何況要吃人肉喝人血?
  • 聖餐是基督實際的臨在!
  • 馬丁路德:領聖餐是基督愛的交換。
    • 我們交給主勞苦重擔,主賜給我們平安喜樂
  • 領聖餐要在過程中領受基督的臨在
  • 屬天的奧秘許多無法透過人有限的理性去理解

  • 三種人
    • 退去的人(v66):只接受肉體(好處),不領受屬靈之道
      • 當沒好處,我還跟隨主嗎?為了好處而跟隨就像傳統信仰一般
      • ‪約翰福音‬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 出賣的人(v.70-71)
      • 耶穌早知道猶大要出賣他,但耶穌還是撿選他為門徒之一
        • 我們還是被私慾牽引,還是願意把握耶穌給我們悔改的機會呢?
        • 馬太福音‬26: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着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 聖經寫到平時猶大就慢慢走向罪裡,而不是一開始就如此(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賊 [ 約 12:6] )
    • 堅持的人(v.67-69)
      • 你們也要去嗎?(v.67)
      • 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v.68)
        • 不只是行神蹟的先知,而是生命的主
  • 基督教信仰以信心入門,也以信心為旅程,最後以信心結束
  • 普愛民師母:耶穌不會忘記你。(普愛民牧師生前得失憶症,一日擔心的說,我怕忘記耶穌,師母對他說的話)
  • 若不是天父的恩賜,沒有人可以到父這裡來(v.65)
  • 信心的道路沒有捷徑,只有基本功
    • 禱告 > 靈修 > 團契生活
詩歌出處連結 第一首-   • 我的神, 我的父, 我的磐石 My God, My Father, My ...   第二首-   • 【奔跑不放棄 Won't Give Up】官方歌詞版MV (Officia...   第三首-   • 黃銀山 - 你愛的大能   回應詩-   • 【每一天我需要祢 I Need You】現場敬拜MV (Live Wo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