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仰望得醫治

 https://youtu.be/hVnMfv-j6Iw?t=1441

仰望得醫治

l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為大家講的主題是:仰望得醫治。

l   我們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民21:4-9

21: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21:5 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21:6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21:7 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2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21: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l   我們先一起禱告

前言

l   音樂家巴哈。



n   大家對他的認識是什麼?

n   巴哈幼時父母雙亡,聖馬可教堂有個專收窮困家庭小孩的合唱團,孤苦的小巴哈因此加入受到該教堂的音樂教育,奠定他創作基督教音樂的基礎。

n   巴哈創作許多詩歌用來在每次教會崇拜中,配合當日主題經文讓詩班詠唱

n   舉例來說,第68號清唱劇 Also hat Gott die Welt geliebt (神愛世人)

u  我們來聽一小段68號清唱劇

u  這是巴哈為預苦期而創作的詩歌,讓信徒在詠唱過程中,體會因神的愛得著滿足的喜樂

u  這首清唱劇是基於約翰福音3:16-18一起來讀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l   我們的主耶穌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n   問題:讓世人得救是耶穌降世的目的,我們要如何回應這份愛呢?

n   透過今天的講道,讓我們一起來體會耶穌十架的救贖。

l   我們先來了解「民21:4-5」,一起來讀這兩節經文

依然忘恩負義的子民

21: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21:5 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l   何珥山



n   在以東邊界的一座山,希伯來文「何珥」的意思就是「山」,但確切是哪座山已經不可考

n   帶領他們從出埃及至今,摩西的哥哥,亞倫,剛死在這裡,摩西頓時少一位重要同工、至親的親人。

l   他們「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的原因是?

n   本來到迦南地只不遠的路程(加低斯往上通過以東然後從耶利哥城附近進入),卻因為以東這國家不讓以色列人經過(故事請參看前一章,民20:14-21),他們必須回頭往南,往紅海的方向去,繞過以東,再進入迦南。路程多了好幾倍!

n   以色列人本來就快進入迦南地,結果因為被以東拒絕,必須繞路。以色列人因為心急,加上必須繞路走難行的路,心裡就甚是煩躁,然後就開始抱怨上帝了。

l   他們怨讟神和摩西

n   讟ㄉㄨˊ:毀謗的意思,他們不但抱怨、而且毀謗上帝和摩西

u  人在艱苦的環境,容易落入抱怨、容易說不好的話。這時,我們要趕快來到主面前,仰望主,求主幫助,才不致於我們的口又犯罪!

n   必須注意,這群發怨言的以色列人其實不是當初出埃及的那群人,已經是第二代,第一代除了摩西、約書亞、迦勒,都已經過世了。但他們依然跟父母一樣,用幾乎差不多的內容抱怨上帝,沒有因父母的遭遇而改變抱怨的惡性循環。

u  摩西在進迦南地以前也死了。他們的父母,因為不斷向上帝發怨言,就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中間陸續死亡。

l   民數記14:29-30 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 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u  為何父母的慘痛遭遇沒有讓這群出埃及後的第二代覺醒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l   他們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n   淡薄,原意是無用。和合本聖經翻譯為淡薄,應該是為了強調他們吃的是「嗎哪」。他們口出惡言,指稱嗎哪無用的食物,殊不知這食物是上帝滿滿的愛與恩典。

n   不意外的,他們的爸媽也抱怨過吃嗎哪

u  在民11,可以看到他們的父母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u  上帝讓他的子民吃嗎哪,其實是恩典,因為要讓他們學習仰望神,而非把心思放在地上的食物。(這方面,我需要好好檢討自己。但我感謝主豐沛的恩典!)

l   8:3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u  耶穌後來也用嗎哪做了類比,讓我們知道耶穌是上帝所賜最大的恩典。

一起來讀

l   6:53,58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l   耶穌強調仰望祂的重要性,要吃天上的糧,就是耶穌基督,才能得著永生,吃嗎哪是讓他們學習放下地上的事物,吃天上的食物,就是神的道,而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主。

n   上帝有時會放在地上一些人、事、物「類似」上帝的一些特性,讓我們可以容易一點透過這些東西認識上帝。就像嗎哪,或是等一下會提到的銅蛇。但,還是要特別小心,別讓這些東西成為偶像,取代了上帝在你我心中的地位!

神以火蛇責罰



一起來讀這節經文

21:6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l   火蛇:原文是「撒拉弗的蛇」,「撒拉弗」是侍立在神寶座旁的天使

n   撒拉弗:可參考賽6

u  6:1-2 …有撒拉弗侍立 (在上帝身邊)…

u  6:6-7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以賽亞)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u  撒拉弗是在上帝身邊負責使用火的天使,這些火蛇,若照原意,是上帝差派來的撒拉弗。

n   上帝厭倦了這些子民重複的、一代接著一代的抱怨和自憐

u  既然他們抱怨神,那神就從保護轉為攻擊,讓撒拉弗攻擊這些悖逆的子民。必須注意,神是愛,神同時也是公義的神。因此,愛我們的神,在人的罪惡上,是會施行懲罰的!我們認識神,不能只看神的愛,應該要完整地看神的愛以及神的公義兩方面。

u  一起來讀 林前10:9-10 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l   上帝實在不希望祂的子民持續在悖逆與抱怨的惡性循環裡了!所以,上帝採用最激烈的手段,差派滅命的天使撒拉弗攻擊悖逆的子民。

認罪悔改、摩西代禱



一起來讀這節經文

21:7 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l   認罪的禱告

n   其實我們每天都可能犯罪,只要偏離上帝的標準就是有罪。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罵人、說謊、心中起了壞念頭,都是。我們都是罪人,說真的難以避免。甚至有些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犯罪了。

u  19: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n   我們可以每天做認罪的禱告:

u  親愛的天父,我_____有罪了,求你_____

u  親愛的天父,我為我不自知的罪,求你赦免。( 19:12)

n   每天來到主前,仰望主的赦免,我們能夠因此更親近神。

n   也要勇敢請人代禱,我們需要在禱告中彼此扶持(就像摩西為這些百姓代禱)。此外,你若身為信徒領袖,也非常需要大家為你代禱。

u  13:18-19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

u  信徒的領袖非常需要大家用禱告支持他們,我們不要忘記每天為教會牧者、教會的老師、聖工委員禱告,求神保守他們身心靈都健康。

仰望得醫治



一起來讀最後兩節經文

2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21: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l   杆子:原文是「旌旗」的意思

n   60:4    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

u  上帝要跟隨主的我們傳揚祂的真理。那,祂把旌旗賜給我們,什麼意思呢?我們來看出17:15

l   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

n   耶和華是祂子民的旌旗,「耶和華尼西」招聚全世界屬祂的子民,一同來傳揚祂的真理。

u  耶和華尼西,不只是出現在以色列一開始對亞瑪力人的征戰(請自行參看 出 17),也出現在最後即將進迦南地以前,就是今天的經文,掛著銅蛇的旌旗!耶和華尼西,主是我們的旌旗,是上帝放在摩西五經自始至終的重要提醒!

u  我們的主招聚全世界屬祂的子民來仰望,而仰望耶和華尼西就必得上帝的醫治!

u  這是簡單原則:仰望就得醫治!(請您把頭往上仰一下看看,不難,對吧?)

u  然而,有時我們這些罪人,脖子就是千百斤重,仰望就得醫治,我們就是不願意抬起頭來仰望主,還是想靠無用且渺小的自我!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連頭都抬不起來時,給我們抬頭仰望主的力量!

l   你製造一條火蛇…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



n   摩西當然無法製造出火蛇;這裡的火蛇,原文其實只寫「撒拉弗」,上帝竟然要摩西製造撒拉弗的像?說實話,我也覺得這樣很容易成為問題。不意外的,後來這隻銅蛇果然成為以色列人數百年下來的偶像。直到猶大王希西家才把這隻銅蛇毀掉(摩西大約主前12xx年,希西家約主前7xx年,將近500年的時間)

u  王下 18:4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或作:人稱銅蛇為銅像)。

u  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正確的翻譯應是:(呂振中) 那銅蛇叫做尼忽士但。銅蛇連名字都有了!

l   反思:你目前有什麼東西取代上帝的位置,就像以色列的銅蛇呢?求主幫助我們放下偶像,轉而仰望主!

n   我們看到,打擊與醫治都是上帝所差派的「撒拉弗」?為什麼?

u  先知耶利米得著主的話這樣說:(30:15-17) 你為何因損傷哀號呢﹖你的痛苦無法醫治。我因你的罪孽甚大,罪惡眾多,曾將這些加在你身上耶和華說:我必使你痊癒,醫好你的傷痕

u  又打擊、又醫治?上帝因為公義,必須打擊罪孽,但又因為愛,必然醫治我們。我們若要得著上帝的醫治,我們這個人可能都會經歷上帝的拆毀與建造。

u  上帝要提醒人們,從始至終,從創世記直到啟示錄,無論是「蛇」象徵的撒旦,或說「火蛇」象徵的天使撒拉弗,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

l   上帝掌控人的生死,但我們要懂得選擇生,而非選擇死。

l   而耶穌的工作,就是讓我們得生命,而不是讓我們在罪裡死。

n   3: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l   8節裡,凡被蛇咬的以色列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n   我們來看新約的一個故事。以色列有一個官員叫尼哥底母,他偷偷的跟隨耶穌。他在一個晚上偷偷地來請教耶穌如何得著「永生」,耶穌就引用今天這段經文,火蛇與銅蛇的故事。我們一起來讀 3:14-16

n   3:14-16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u  我們注意其中的類比:仰望銅蛇得著的是暫時的存活,最後還是會死,那是上帝透過這一個事件預表關乎生死的動作,就是要學會「仰望救主」來得著永生,而這位救主就是耶穌。

u  注意到這裡提到的是「一切」仰望耶穌的人都得永生,不只是猶太人,只要願意仰望主,就得永生。

u  而耶穌是這世界唯一的救贖!因為,我們從十四節看到他自稱「人子」,十六節看到「神子」,只有他是人子、同時也是神子。唯有祂擁有這樣的身分,才能以人子的身分代表人,又以神子的身分救贖我們。

u  「永生」一詞在第 15 節中首次在本福音書中使用,而「永生」是整個約翰福音的重要核心(在約翰福音中整整使用了 17 次)。為什麼約翰要如此強調呢?

l   馬丁路德稱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段經文為福音書的「一言以蔽之」,福音相當重要的核心就是「人們必須仰望耶穌的十架來得著永生」。

l   唯有仰望十架耶穌才能得永生



我們一起來讀 彼前1:3-4

彼前1:3-4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着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好得到不朽壞、不玷污、不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n   我們無法從世界得著盼望,我們若把盼望放在這世界之上,最後總是失望。

u  回想一下,你人生中是否有過某些人、某些事、某個物品讓你放很多心在裡面,最後心碎了呢?如果是,不意外,我們都是罪人,需要被耶穌救贖。

n   唯有仰望十架耶穌,才有盼望,才能從主那裏得著力量,讓我們在世界的苦難中持守真理。

n   還好,地上一切的苦難都是短暫的,都將過去,愛我們的主會在天上的基業裡賜福給我們。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

結論



一起來讀 123:1-2

123:1-2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

1.          首先,我們應該要終日來到主面前仰望主。

n   如何終日仰望呢?你會說「我又不是閒閒沒事幹!」

u  不是在教會才能來到主面前,主隨時與我們同在,我們隨時可以仰望祂。

u  求主幫助我們能終日仰望祂,不被任何的人事物綑綁,我們才能脫離忘恩負義的惡性循環。

2.          其次,我們的生死都在上帝手裡,但我們要懂得選擇生、而非選擇死

n   耶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讓我們得著永生,而不是來毀滅我們。

n   但最重要的是:求主幫助,能夠有力量抬頭仰望耶穌十字架的救贖。

l   我們一起來唱這首回應的詩歌:當我抬頭仰望

當我抬頭仰望



第一段

人算什麼 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 祢竟眷顧他

祢賜下榮耀尊貴做為他冠冕,使地上萬物都俯伏在他面前

第二段

我算什麼 祢竟顧念我,我沒做什麼 祢卻垂憐我

當我未出生以前祢已先愛我,為了我打造專屬的人生路

副歌1

當我抬頭仰望祢手造的天,深知祢多麼愛我遠超過一切

患難困苦 死蔭幽谷,也無法將我與祢的愛隔絕

副歌2

當我放下自己垂靠祢懷裡,我的靈雀躍歡欣不停讚美祢

耶穌基督 我的救主,祢的寶血贖回了我的生命,耶穌 [END]

BRIDGE

不再悲傷 不再徬徨,祢的愛擁抱我 遮蓋了一切

我深知道世上所有,都無法將我與祢的愛隔絕

l   我們一起來禱告

n   親愛的天父,我願終日來仰望你。我不只在教會仰望你,我隨時要仰望你。願我終日清楚你的心思意念,也願您總是救贖我脫離死亡的綑綁。禱告感謝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