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我就看見你了

 https://youtu.be/SZ98PqjQGpY?t=1094

我就看見你了

-- 許宏志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為大家講的主題是:我就看見你了

我們打開聖經翻到今天的主題經文: 1.43-51

約翰福音

1: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1: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1: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1: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1:51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前言

l   大家知道嗎?現在剛好是基督教節期的顯現期

n   顯現期開始在每年的1/6 一直到預苦期 (今年2/14是聖灰日) 以前 (2/13)

n   顯現期為了紀念耶穌受洗。耶穌受洗,聖靈像鴿子降在耶穌身上,耶穌受洗的描述,可以參看「約翰福音第一章」,跟今天主題經文同一章。

n   而「約翰福音第一章」的鋪陳方式,有點像創世記前兩章,創世記前兩章記載神創造天地的過程,由空虛混沌到有光、有生命;而約翰福音第一章主要記載耶穌的顯現。耶穌的顯現也是從混沌到明朗、耶穌進入你我的生命

u  (1:1-5) 太初有道,祂是我們生命的光 (但是1: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就像創世記一開始的空虛混沌。

u  (1:6-14) 耶穌降生,道成肉身(但是1: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u  (1:15-34) 耶穌受洗,天開了(1:31 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

u  (1:35-51) 耶穌呼召門徒,顯現在門徒心裡。

太初有道,耶穌是生命的光

(1:1-5)

1:5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耶穌降生,道成肉身

(1:6-14)

1:11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耶穌受洗,天開了!

(1:15-34)

1:31b 顯明給以色列人

耶穌呼召,顯現在門徒心裡

(1:35-51)

1:51b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l   主耶穌基督又如何顯現在你的生命之中呢?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來看耶穌如何顯明在使徒的生命之中,也來反思耶穌如何顯明在你我心中

n   講道主題:

n   耶穌想要遇見你(1:43-44)

n   使徒遇見彌賽亞 (1:45-46)

n   耶穌看見你了 (1:47-49)

n   將看見更大的事 (1:50-51)

n   我們一起來禱告

l   我們先來了解1:43-44

耶穌想要遇見你(1:43-44)

1: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1: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l   我們看這裡寫到「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緊接著就是「遇見腓力

n   想到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約翰福音第4),耶穌說他「必須經過」撒馬利亞,為的就是在那裡遇見一位婦人。無論是耶穌「必須經過」或是耶穌「想要」,都看見耶穌的主動,耶穌主動要來找你。

n   我們「遇見耶穌」,其實都是耶穌主動來找我們。人們信主,其實都是主耶穌的主動揀選。

n   所以,當我們宣教、傳福音時,必須提醒自己,傳福音是基督徒應當做的事情。但傳福音結果如何,交給耶穌。要看耶穌何時要來遇見被傳的那個人。

n   6: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n   耶穌沒有放棄我們,我們今天才有可能坐在教會裡面。因此,我們也絕對不要放棄任何傳福音的對象!但結果就交給耶穌。

l   再看到耶穌對腓力說「來跟從我吧」

n   跟從,在原文有「不斷地跟從」的意思,耶穌要腓力「不斷地跟從」。

n   我們跟從耶穌,也要「不斷地跟從」。唯有不斷的跟從,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才會在我們心裡由小光變成大光,我們的眼光也會從自己,慢慢地轉向基督

n   什麼是跟從?跟從需要定睛看著被跟從的對象,才不至於迷路、走錯路。所以,我們若要不斷的跟從主,就必須不斷的定睛望著主耶穌,眼光從自己轉向神

l   腓力是伯賽大人:伯賽大位在加利利海的東北岸,伯賽大的意思是魚的家,是個富庶的城市。

l   但是,耶穌對伯賽大這個富庶的城市,評價卻是負面的

n   耶穌說:太11:21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n   為什麼耶穌給伯賽大負面評價呢?因為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在伯賽大,但是當地回轉向神的人不多。舉例來說:

u  耶穌在伯賽大使瞎子看見(8:22-25)

u  耶穌在伯賽大對當地的人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要被醫治的人(9:10-11)

u  連大家熟知的「五餅二魚」的神蹟( 14、可6、路9、約6),都在伯賽大。當時「人數約有五千」,聖經的人數通常只算成年男子。因此,人數可能比五千多很多。

n   所以,這麼多人、這麼大的神蹟都發生在伯賽大,卻只有少數人悔改,耶穌因此說「伯賽大啊,你有禍了!」。

u  耶穌對伯賽大人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6:26)

n   例證:上週主日會後與新加坡的弟兄在愛宴聊天。他談及他父親生前經歷醫治的神蹟,但神蹟過後,依然不信。只不過,他父親在幾年後,還是信了。

u  我們無法期待人們經歷神蹟就信主,主有主給每個人信祂的時間,我們最重要的是禱告「永不放棄」、傳福音「永不放棄」,就像主不放棄你我一樣。

l   腓力

(Statue of Philip in the Archbasilica of St. John Lateranby Giuseppe Mazzuoli)

n   例證:瑩真牧師有個恩賜是「很會交朋友」,上次2023年歲末活動,我真的印象很深。那個教會的成員結構跟我們有很大的不同。過程中,聽到主持人介紹許多的達官貴人。交朋友真的是恩賜,我就不太能跟自己同質性差太遠的人交朋友。

u  瑩真牧師善於使用他的恩賜,因此教會就有許多機會與不同的單位接觸,讓我們教會的眼光更為寬廣。

n   回頭看腓力這位使徒,應該有語言上的恩賜、也可能很能交朋友。

u  所以等一下會看到腓力善用他的恩賜,將耶穌介紹給朋友拿但業。

u  有次希臘人要來見耶穌,也是先找腓力去聯繫 (12:20-22)

u  教會真的非常需要各為擺上恩賜來參與事工,讓少數一些肢體一人扮演多個角色,對教會不是好現象。今天我需扮演多個角色,還好只是偶而為之,希望之後不會了,哈哈。

u  我們以敬拜團為例,一個完備的敬拜團需要:主領、鋼琴、電子琴、吉他、電吉他、Bass、助唱*3-4位,一個敬拜團大概就需要10人,才是個完備的敬拜團。我們不要讓樂器繼續在那生灰塵。上次去新堂禱告,大家都看到了,新堂有一大塊空間給敬拜團!教會需要你!你看過新堂的每個角落,看的過程中,有沒有想過自己將來要在哪個角落擺上自己的恩賜呢?

u  史懷哲在《探尋歷史上的耶穌》一書說:「基督仍然向人們顯現,就像他向第一批門徒顯現一樣,呼召他們去參與他要他們在自己的時代做的事工。」

u  反思:你有哪些恩賜可以為主擺上?上次拿經文卡,牧師要大家寫上可參與的服事。是否想清楚了?趕快來跟牧師說!

l   接下來的經文,我們來看腓力如何善用恩賜,將耶穌介紹給拿但業?

使徒遇見彌賽亞 (1:45-46)

1: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l   腓力在耶穌復活升天以前,對耶穌的認知可能只是「地上的君王」,怎麼說呢?

n   雖然他說耶穌是「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但所期待的那一位,也就是彌賽亞,當時普遍期待的是地上的君王」,帶領猶太人脫離外邦統治的君王,這不是神的兒子耶穌降世的目的。耶穌是神,是天上的君王,為要救贖我們,讓我們因信祂而重新與神同在,是神國度的意義,不是地上的君王。

n   我們一起來看約6:5-7,約翰福音中描述五餅二魚的神蹟,其中有一段關於腓力的描述:

6:5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6:6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6:7 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u  腓力怎麼會這樣反應呢?耶穌是神,哪有不夠的問題?這次耶穌沒有對腓力多說什麼。

n   我們接著看到約翰福音14章,是耶穌離世前對門徒的一篇講道

u  耶穌說 14:6-7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u  沒想到腓力的回答一樣NG;約14:8 腓力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u  這次,耶穌說話了,耶穌回他說:

14:9 …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u  反思:你信主多久了?你認識耶穌了嗎?你從耶穌認識神了嗎?我們如何讓自己更多認識他呢?

l   我們來看另一個主角:拿但業

n   拿但業這位使徒的名字只出現在約翰福音,若參看其他三卷福音書,叫作巴多羅買,巴多羅買就是拿但業。

l   拿但業是迦拿人。迦拿在拿撒勒不遠處,彼此僅隔10公里左右,同樣在加利利地區

l   拿但業對腓力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其實一點也不意外。

n   耶穌自己說過:「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6:4)。耶穌在拿撒勒成長,因此加利利一帶的人不尊敬他。

n   例證:我在神學院念書時有位老師,曾是威克里夫宣教機構的主任、多年在海外宣教、也是學校宣教科老師。但他很難傳福音給家人,因為家人也不尊敬他。我們傳福音給親人真的是困難重重,越親越難傳,對嗎?

n   通常同鄉的、自家的人最清楚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包括好的壞的。因此,拿但業瞧不起拿撒勒人,耶穌說先知不被本地、親屬、本家尊敬,是可以理解的。

n   那怎麼辦呢?我們傳福音給親人真的需要同工、教會的協助。但最重要的也最有效的還是禱告,我們自己不放棄為親人禱告

l   腓力在此做了一個傳福音的好示範。我們傳福音,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讓對方「來看耶穌」。

n   就像賣食物、最簡單的推薦方式就是[試吃]。吃了,要不要買就一清二楚。

n   聖經也說詩 34:8a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

u  過去有個藝人孫越,他的廣告台詞很出名: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u  福音是好消息,因此最簡單直接的傳福音方式,就是想辦法讓人自己看到耶穌。

然而,傳福音的對象能信主,不能只是讓他們看見耶穌。最重要的是:他們心中要有亮光,知道耶穌已經看見他們了!耶穌的光「照明心中的眼睛( 1:18)

l   我們來看拿但業如何得著心中的光

耶穌看見你了 (1:47-49)

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1: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l   耶穌沒有指責拿但業的質疑,卻稱讚他「是個真以色列人,心裡沒有詭詐」,因為耶穌不怕人質疑他,耶穌早就知道拿但業的個性,是個「實事求是」的人。通常這樣的人信主前充滿了質疑,但信了以後比誰都堅信!許多工程師都是這樣的個性。因此,我們遇到傳福音的對象對耶穌充滿質疑,我們要感謝神,表示他有在思考,傳福音不要怕對方質疑,要感謝主!

n   那這樣的人怎麼信主呢?剛剛說過,當他發現「主已經看見他」。

n   然而,我們無法靠人的方式讓光發生在這樣的人心裡,我們最重要的是不放棄的為他們禱告!

l   耶穌稱他「是個真以色列人,心裡沒有詭詐」,不得不讓我們想到一位對照組,以色列人的先祖「雅各」。雅各後來被神改名字為「以色列」,但他不真,個性詭詐!

l   「雅各」這名字的原意是「抓」。人如其名,什麼都想抓在手上。他真的很詭詐,哥哥以掃被他騙得團團轉:把長子的名份抓走、也把哥哥應得的祝福抓走。

l   雅各這位以色列心裡都是詭詐,但上帝揀選他。拿但業這位以色列心裡沒有詭詐,上帝揀選他。

n   我們不要先入為主認為怎樣的人才能信耶穌,不是我們認為的好人才能信耶穌。假如是這樣,在座的你我都信不了耶穌了!

u  上帝可以讓詭詐的雅各信、也讓不詭詐的拿但業信,只要上帝選的都可能信耶穌。

l   耶穌回答拿但業說「腓力還沒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n   當聖經寫「無花果樹下」,通常象徵「在主的保護底下得著平安」,我們來看一些相關經文

u  列王記上4:25所羅門在世的日子,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

u  撒迦利亞書3:10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u  彌迦書4:4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

l   因此,當拿但業聽到耶穌說:「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除了發現耶穌有超越時空的神性以外,也知道平時在無花果樹下禱告的對象,賜給他真平安的主,正在他眼前!因此,拿但業聽到立刻就說:「你是神的兒子!」

l   當拿但業對耶穌說:「你是神的兒子」時,他對耶穌的認知,不僅僅是地上的君王,而是天上的神。他被耶穌呼召時,就超越腓力對耶穌的認知。

l   我們看腓力的聖像時,通常會看到他拿著十架,是紀念他也是釘死在十架上殉道的。

l   而拿但業的聖像通常拿一把短刀,是剝皮刀。紀念他最後活著被剝皮殉道。

l   拿但業被呼召跟隨耶穌時,很快就清楚耶穌的神性

n   在此與腓力有明顯的對比,腓力直到耶穌離世前還沒認出耶穌的神性。

n   雖然兩位使徒對耶穌的神性認知悟性不同,據說他們最後是同時為主殉道的。

n   再次強調,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不同、帶領不同。我們想到腓力和拿但業,也就想到福音朋友、或是你所帶領的門徒,有些像腓力、有些像拿但業。但沒關係,上帝有上帝的時間,我們要有耐心、我們永不放棄

l   然而,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其實只是信仰的開端。希伯來書作者稱這樣的開端是「嬰孩」、「吃奶」的階段。

n   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6:1)

l   耶穌在此也提醒拿但業: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1:50)

l   什麼事?我們繼續看下去

將看見更大的事 (1:50-51)

1: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1:51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l   天開了,表示我們的心意,與上帝的心意契合。

n   先知以西結說:天就開了,得見神的異象(1:1)。異象,就是上帝的心意。

n   耶穌受洗,天開了,耶穌開始祂的傳道事工。神的心意透過耶穌基督進入跟隨他的人身上

u  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l   我們這裡還看到「人子」。耶穌常自稱為「人子」,意思是人的兒子,強調祂是完全的人。

n   但以理書七1314: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

l   耶穌為什麼說「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是更大的事呢?

n   希伯來書作者列舉以下幾件事是「信仰的開端」、是「嬰孩」與「吃奶」的階段:

u  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6:1-2)

u  我們說我們信耶穌,這只是信仰的開端。

l   真正離開信仰的開端、得著更深入與上帝的關係,我們必需更多的、更真實的經歷神

n   我們要來到主前、與主合一透過禱告經歷神。透過禱告,你我將「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主耶穌)身上」(1:51)

n   也要參與教會事工、與肢體合一透過事工經歷神。因為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參與教會事工,就有機會更多經歷神。

最後,我要為今天的主題下一個結論:

結論

l   首先,耶穌基督是我們與上帝之間唯一的中保,因此:

n   詭詐的以色列先祖雅各,當他在逃難時「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2),那唯一的通天梯是「耶穌基督」

n   而不詭詐的真以色列人,在無花果樹下禱告的拿但業,透過耶穌這唯一的通天梯,對神將有更深的看見。耶穌說:「你將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主耶穌身上」。

n   無論怎樣的人,都可以因耶穌,唯一的通天梯,顯現在他們心裡,重新與上帝連結。

l   其次,我們要離開信仰的開端,看見天開了,必須更深的經歷神

n   透過禱告來經歷神,與主合一

n   透過教會事工來經歷神,與教會肢體合一

u  牧師為大家祝禱時,常引用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u  其中聖靈的感動,比較好的翻譯是:在聖靈裡的團契。我們要經歷神,必須參與教會的事工或小組,這些都是經歷聖靈裡的團契的機會。

l   最後,我們傳福音應該要永不放棄,就像耶穌基督永不放棄我們

n   主帶領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方式

n   主帶領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時間

l   我用一段經文來結束今天的講道。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139:1-3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l   主耶穌要對你說「我就看見你了」。而你也要因為主耶穌,看見「天開了」!

l   最後,我們一起來唱一首回應詩歌:當祢找到我:

l   回應詩歌:當祢找到我 (/曲:葛兆昕)

當祢找到我在生命十字路口

祢靠近我祢擁抱我從此祢不放手

過去的種種全然交在祢手中

祢醫治我祢恢復我從此我不放手

夜再黑心再疲憊我仰望祢至聖榮面

我已決定永不後退

祢作為何等榮美祢大能在我心間

我願一生緊緊跟隨

(副歌)

我跟隨祢從高山到低谷

我跟隨祢即使荊棘滿佈

縱然面對挑戰也有眼淚感到疲憊

我要掙脫纏累永遠不後悔

在祢翅膀蔭下我得保護祢話語使我生命得堅固

祢應許不搖動自始至終永不落空

未來在祢的手中我不忘初衷當你找到我

l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祂主動找到我們,我們也因此重新與你合一。求你幫助我們,離開信仰的開端,得以在禱告中、在教會事工中更深的經歷你。

也求主幫助我們,就像你永不放棄我們一樣,我們需要永不放棄的信心,來為我們身邊的福音朋友禱告、傳揚耶穌。禱告感謝,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