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主講

 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長者,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出個主意,好把話帶回給這百姓。」他們對他說:「現在王若像僕人一樣服事這百姓,用好話回覆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了。」

王不採納長者給他出的主意,卻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年輕人商議。他對他們說:「這百姓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減輕一些。』你們出個甚麼主意,我們好把話帶回給他們。」那些與他一同長大的年輕人對他說:「這百姓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給我們減輕一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現在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懲罰你們,我要用蠍子懲罰你們!』」

(列王紀上 12:6-11 和合本2010)

敬畏上帝是王道

老臣継續服事必然忠心

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

要為首要服事如僕人

老者的意見是珍貴的

讓百性少負重擔

腱百姓如僕人

聽但不接受老者是愚蠢的表現

羅波安母親是亞們人,他也跟著拜偶像

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所犯的罪惹動他的妒忌,比他們的祖先所犯的一切更嚴重。因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築丘壇,立柱像和亞舍拉。國中也有男的廟妓。他們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惡的事。(列王紀上 14:22-24 和合本2010)

為何以色列人進迦南後拜偶像呢?

因為一次一次的違背上帝沒有照上帝說的清除罪

一邊敬拜上帝一邊敬拜偶像

妥協的信仰使人不以上帝為主

以銅代金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裏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走所羅門製造的一切金盾牌。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些金盾牌,交給看守王宮宮門的護衛長看管。每逢王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舉起這些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護衛室。

(列王紀上 14:25-28 和合本2010)

水晶大教堂

去那裡了呢?

教會改把人引到上帝面前

有華麗外表的教會沒有神不是教會

神的憐憫

那時,猶大的領袖因為示撒的緣故聚集在耶路撒冷,有先知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領袖,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離棄了我,所以我也離棄你們,把你們交在示撒手裏。』」於是以色列的領袖和王都謙卑說:「耶和華是公義的。」耶和華見他們謙卑,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說:「他們既謙卑,我必不滅絕他們;我要使他們暫時得拯救,不藉着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好叫他們知道,服事我與服事地上邦國有何分別。」

(歷代志下 12:5-8 和合本2010)

但羅波安的反悔是短暫的

結論

一生信靠神可有好結果

敬畏上帝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