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主日講道筆記 何建榮牧師主講

講道主題:當走的路甚遠

主題經文
王上19: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王上19:16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王上19:17 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
王上19:18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王上19:19 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裡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
王上19:20 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什麼呢﹖
王上19:21 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

筆記:

王上19:7b ...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能夠堅持到底嗎?跟隨主遇到撞牆期怎麼辦?

王上19: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洗別的反應居然是要追殺以利亞,讓以利亞灰心喪志。

我們常常看不到前面,但是上帝知道,上帝要帶領我們,不是我們的想法,我們要尋求上帝的帶領

約11:4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這病不至於死,耶穌等四天才去醫治拉撒路,為什麼呢?上帝的時間比我們的期待都好。

王上19:4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以利亞說罷了!他求死。約伯也求死?為何義人都不想活了?

這些神的僕人都曾覺得自己不好、不配。但上帝重來不要我們去跟誰比,上帝要我們在神面前手潔心清做自己。

恩賜不是拿來比較的,是拿來服事神、服事教會的。

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而且一定能被上帝使用。

王上19: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這顯然不是真的,以利亞也該知道,但在失望自憐中,自以為義,忽略事實。

王上18:13 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我將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豈沒有人將這事告訴我主嗎﹖

捨我其誰嗎?這是錯誤的認知,上帝掌權,一切都在上帝的計畫中進行,上帝也會繼續帶領人做事。

以利亞放大困難:"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事奉的路一定會遇到困難,而且有時會非常的困難。

上帝是如何幫助灰心喪志的以利亞呢?

1. 顧念他身體的需要

起來吃吧 (19:5、19:7)


上帝顧念我們,知道我們身體需要休息、需要吃,才能健康的服事。

以利亞面對到靈命的問題,想躲在山洞裡,上帝派天使來輕輕的「問」他。
其實上帝都知道以利亞在哪,但上帝要以利亞自己去思考他在這裡的原因是什麼?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19:9)

以利亞剛經歷轟轟烈烈、撼動山河的神蹟,但是上帝說

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王上19:11-12

環境中的吵雜,使我們聽不清楚上帝的聲音

面見上帝就是答案

上帝沒給以利亞生命問題的答案,但是以利亞聽到上帝微小的聲音,上帝要他去膏三個人,以利亞重新振奮起來。

我們的問題出在沒有好好聆聽上帝

王上19: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王上19:16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以利亞面見上帝,眼睛打開了,突然看到他自己還有路甚遠

我們不能只想要轟轟烈烈的事工,我們做的事工要接受默默跟隨的事工

時時尋求神的計畫、遵行並將結果交給神

結論:我們在跟隨主的馬拉松中,過程中的困難,主知道,我們接受他的鼓勵、領受力量繼續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